陈晓峰:画廊小姐比策展先生重要
2010年01月26日 15:51 艺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热热烈烈的 “画廊小姐” 网上评选活动几乎以“赤裸”的方式给遮遮掩掩、扭扭捏捏的艺术界上了最好的一次商业启蒙与竞争课。它开启了中国艺术营销伟大革命的第一波,在未来的升级与生成过程中,将给这个行业的营销观念和模式带来深远的影响。

值得提醒的是,只有30年的当代艺术领域是一个具有无限可能的与新的年轻领域,要警惕“老年化”的作业方式和思维,这个领域非常需要更多超越常规的思维与创新模式,做出这个行业属于自己的性感的生意出来,才能促进这个行业血液的循环与真正属于当代艺术的热力出来。

相较于那些在开幕之后就拍拍屁股走人的商业策展先生,“画廊小姐”的工作比“先生们”的工作要重要100倍。

“画廊小姐”们的曝光率还不是最主要,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样一次行业内的交流,让相关运营线上的人明白这个“职业”的重要意义,它是艺术品能够顺利流通到下个环节的关键执行人,也让人知晓“画廊小姐”的话语权比策展人批评家的废话更重要。

当策展先生在展览开幕拿钱赚足个人名利之后,似乎就甩下一个完完全全的销售“压力包”给画廊机构,这样一个通常的场景不难“虚拟”:一个“画廊小姐”和一个老板开始了一场与时间追逐的少数人的销售“战斗”,时间一般在半个月和1个月(不包括作品或长或短的寄存时间),这是这个行业非常脆弱、没有想象力,以及也是这个行业从业人员往往面临巨大压力的工作平台。艺术在解放艺术家个体的时候,难道接下来却裹住了他人?

画廊小姐评选是一次来得有点晚的好创意,也是这个商业气氛不够开放行业的一次“内革命”,一定要将这种像湖南卫视的娱乐方式进行到底,才能彻底解放艺术界在推广艺术品匮乏的营销“创意”和突破现有的“守株待兔”似的单一模式。

在推销艺术方面,行业可交换的信息特别少。这不是简单涉及到商业秘密可以回避的话题。从消费的角度看,艺术品就是奢侈品,但是和其他门类的奢侈品销售工作比起来,艺术品的销售可谓小巫见大巫——如果这个行业要成分发展起来,销售观念就必须被引爆,而如火如荼的“画廊小姐”评选是一个绝好的开端。

很多画廊都没有把营销工作真正系统化,都是靠着人情化的被动运作阶段,因而画廊的营销都过于低调和保守。不难理解的是,一件艺术品交给画廊之后,便是要在这个系统里产生它的市场价值,如果没有很好的宣传和推广,艺术作品要走向市场,走向它对位的收藏家是不可能的,也是和它可能要卖出一定市场价格甚至是高价是不对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晔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徐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