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问当代艺术
2010年08月17日 14:18 东方视觉 】 【打印共有评论0

关于当代艺术的问题,我于网上和艺术活动中受到各种质问,这里汇总一并回答:

一、当代的东西变来变去,就像流行时装,今天流行这个,下个星期就流行另外一款,我那能追潮流。今天的当代艺术,过几年之后就有另外的当代,所谓的当代艺术就是过时艺术,也就是没有当代艺术。

答:这是问什么是当代艺术的问题。当代艺术家中比如F4中的几个艺术家已经一贯地做了将近三十年,又何来“流行时装”和“时间艺术”一说呢?

这里说说对当代艺术的理解。当代艺术重要的是表达当代生活和个人态度,其强调独立的品格和讲究张扬自我,讲究个人对时代的感悟和个人表达自由,并激发自身创造力提出种种思考和表述。

当代艺术包含着当下生存中的种种问题,对当代人类生存、个人存在状况有真切的关心,并反映出中国社会的精神文化现实,揭示和反省这个时代的精神文化处境、现实和生存体验、生命过程的关系,是精神文化开启的一种方式。当代艺术强调人文关怀,关注当代人生存的现实价值、终极价值和普世价值的视觉探索。表现人在现实社会和精神文化的关系,并形成创造性的视觉语言通过媒介有创造性地呈现于观众,再进一步提升到哲学和语言形态的创造高度。

当代艺术从中国本土的问题意识出发,反映现实的变化,通过对当下精神文化现实的问题介入,集结在艺术上是对问题的反映、体会和感悟之中,对当前社会现实的问题作出独立的表达和态度,并具有理念的针对性和具体社会问题情境。通过作品引发观众对当代社会的深度思考。当代艺术强调批判立场,以及在多种矛盾与冲突中保持独立、自由、多元的姿态,并倡导艺术家的知识分子性,尤其强调艺术家的知识分子功能和社会责任。当代艺术的批判性是一种社会批判与历史批判,是在公共领域展开对现实问题的观照和批判,因为它总是关联精神文化现实和生命体验。

综合起来说:当代艺术更多是从视觉指向理念和观念。并用视觉语言表达出来。并且理念都追求切入社会价值,都归结为探究理念中的现实问题。

二、什么叫创新,别人是一级一级楼梯走上楼,他从阳台爬上去,也是与众不同,这就是创新。什么叫创新,基础的东西没弄懂就去搞创新,连懂都没弄懂,怎么在原有基础上创新。

答:由于当代艺术把传统美学体系打包搁置一边,讲的是从视觉到理念、观念的一套体系,是不同但有传承和被传承关系。往下延伸就是传统美学的东西跟当代艺术的基础不同。

三、当代艺术是没有文化土壤的艺术。

答:那么是不是可以这样说,清末严复所翻译的书,所说的“师夷长技以制夷”是没有文化土壤的东西吗?

四、一班学生,个个都讲个性,讲性格,讲创新,怎么教呢?怎么衡量好坏呢?

答:当代艺术中的价值判断确实众说纷纭,但不能否定已有批评家对此有很多有价值的研究。怎么衡量和判断当代艺术的好坏,这也显得在当代艺术中批评家的作用了,我相信众口烁金,而批评家又说的很有道理,就是好的作品。当代艺术的衡量要把批评家推出来。

五、学院艺术是追求永恒的,当代艺术是花架子吸引眼球。

答:先理解什么是学院艺术,学院艺术是讲学术贡献,讲传承启后,有学术渊源,有一定的权威和标准、规范,它是相对成熟、完善、稳健的体系。学院除了教书育人的功能外,还有人类文化的延续,还有学术科研,还有对未来发展做出探索,正因为对未来艺术的探索,在此前提下,学院艺术允许试验一些过激的、前卫的行为、观念、装置艺术。另外,学院艺术追求的是经典,其实,当代艺术很多花架子中不可否认的是出了很多经典,也将成为永恒。当代艺术要是成为了经典,不也一样成为学院艺术的追求。正如学院里的吴冠中还学习波洛克呢!

六、很多当代艺术是垃圾中的垃圾。有力量的艺术是最平实的,靠怪招是短命的,走马灯似的现代派转换就说明了这一点,再过一万年,垃圾就是垃圾,他不会变成珍宝的。

答:当代艺术是营造一种不同于以往的视觉经验和感受,其多元化和求新是特点。在把传统美学打包搁置一边,从理念上追求创新导致作品出现“新奇怪”,如此作品如果在当代艺术界不被承认,那是没价值。那么在另一个体系,在传统美学体系出发来看,没价值的当代艺术品被说成是垃圾中的垃圾就一点不出奇了。但反过来看,这显得做当代的艺术家有一种开拓的精神,难能可贵。

七、观念只存在于脑海里,形不成实质性的作品,现代观念艺术招摇的天下人都知道,本身就有哗众取宠之嫌,况且他们重过程不在乎作品,就形成了他们的作品一定都是垃圾。

答:观念是存在于脑海中,观念是态度认知的基础,态度的根本是观念,观念是已有存在的;理念是未来的指引。当代艺术更多是从视觉指向理念和观念。理念和观念的来源有时是由艺术家感受社会做出作品,再由艺术家或批评家归纳出理念和观念,很多是出了作品才归纳出观念,所以“观念只存在于脑海里,形不成实质性的作品”一说不成立。

八、美国当代艺术是反艺术,反知识, 反智慧, 反技巧的. 目标是在轻视, 消除艺术和美学历史和文化价值. 目标也是去商业化,普及化和推广化艺术. 所以说“人人都是艺术家”“生活就是艺术”....甚至, 蛇虫鼠蚁都是艺术家. 杜尚从来没有这样说.他不是这样的愚蠢.当代艺术是反创新,他们的所謂新是笑柄.所以我说,中国当代艺术不是"吸收西方脉络". 是吸收美国最无知,最颓废,毫无价值的流行社会潮流。

答:第一,波普艺术首创于英国的艺术家汉密尔顿,美国把之发扬光大,而中国所吸收的脉络中的泼普艺术如果被说成是“美国最无知,最颓废,毫无价值的流行社会潮流”这就不对了。况且美国在上个世纪60、70年代至今出现的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劳申伯格、奥登伯格、里奇腾斯坦、韦赛尔曼、贾斯伯琼斯、杰夫昆思等等的艺术贡献也是在国际艺术界评价是很高的,又何来“最无知,最颓废,毫无价值的流行社会潮流”一说呢?所以,你武断,妄言了。

九、我认为当代艺术的实质是用艺术的形式作理念上的发明创造,想法的革新和创造是必要的,但这个创造方向是有对错的,目前当代艺术确实有点无病呻吟,为了理念而理念,为了新、奇、怪而创作,为了吸引眼球而创作。

答:你以为理念是小事啊!,理念可是无所不包。什么事不需要理念呢?理念是做对事,是为什么去做事。正确的理念对事、对人、对国家、对全球你知道多重要吗。理念值得几辈子去研究,去探索,知道吗?“为了新,奇,怪而创作,为了吸引眼球而创作”,世界已经多元化了,中国也已多元化了,不能太过认知过往的成功经验和知识了。难道新、奇、怪就不能容得下,为了吸引眼球有什么不好,多少当年“新奇怪吸引眼球”的作品被当时诟为不好,后来对人类贡献很大。比如解构主义的油画。你再看看现在街头多少解构主义的建筑,又有多少解构主义的东西被电影吸收,可知不能一概抹杀“新奇怪吸引眼球”的作品。多少创世纪的东西是来源于我们一时接受不了,但不接受不等于不好,哥白尼就是被占据主流的经院哲学接受不了。所以说,很多人接受不了的就未必不好,就是说“新奇怪吸引眼球”的作品未必不好,有可能是你有经院式的迂腐。

十、但试问如果除去艺术家的名望和作品的市值,有谁难道真的会把一条大“绿狗”挂在家里的大堂墙壁上吗,这不有点慎得慌。当代艺术目前的繁荣,我认为是一种虚假现象,从经济学来看,中国根本不具备成规模的,真实的消费群体,我所见过的藏家家里挂的都是些比较正气,大方,和睦的作品,即便有人挂所谓当代大家的作品,那也是以出手赚钱为目的,不会长久收藏,因为他确实不喜欢。我并不反对当代艺术,只是觉得现在善恶不分,好坏不辨就是问题。

答:荒谬!我看《绿狗》挂全中国、全世界的机场、轮船、码头、车站就很合适。全中国、全世界的公共场所选一个地方挂《绿狗》上去,从公共环境艺术来说都不难看。中国又有多少人喜欢狗呢?中国又有多少公共场所没有艺术品呢?你的眼光也太窄了。说到经济学,你又懂多少,中国的当代艺术炒家市场不是形成好多个年头了吗!这不是很好吗?开拓了市场空间不是很好吗?

十一、所谓当代艺术的语境连同他的价值观体系是廉价的舶来品,而且是从美国贩卖来的舶来品,是在中情局策划下,依仗美国强大的经济力量,为美国的全球文化战略服务的,这一点明眼人都看得明白。故意掩盖当代艺术背后的政治因素,恰恰有欲盖弥彰的效果。垃圾不管放在那里都是垃圾,艺术家拉屎也是人粪,在任何语境下也不会变成珍宝,说它是珍宝的人不是白痴,便是骗子。问题是这些东西偏偏喜欢沉渣泛起,到处招摇,还要代表中华民族败坏中国人形象,自己当起了汉奸,还要强出头代表中国的国家形象,真令人恶心。更有一些无耻之徒,还遗憾自己没有资格当汉奸,真是不知羞耻,是什么东西!

当代艺术的发展其实是欧美主流文化的全球化蔓延,所谓的全球化就是美国化,这难道不是西方人在给我们洗脑吗?其实还有一定是需要注意的,鉴于艺术家这样一个特定的职业特征,外国反华势力完全可以资助在华的当代艺术家以艺术为名从事反华的舆论宣传,不有很多当代艺术作品是以丑化和反社会的形态呈现出来的吗,如果外国势力出高价收购这些作品造成一种经济假象的话,明则是一种正常的经济活动,政府不便干预,但实则是给中国人树立一个价值榜样:只要是丑化政府,反华,反真善美,亲欧美的东西就能换钱就是有价值的。这样外国人只要花很少的钱就能达到很好的反华效果。这比支持台独,**好多了,隐蔽又便宜。

答:以中国文化为根本吸收外来文化,中国每一次文化的创新都是跟外来文化的冲撞,实质上冲突之后就是融合。国家的意识形态对每个人的影响是有的,也可以从意识形态层面敷予外国人的一切行为。但这不等于西方人的行为都是带意识形态的,生意还照做嘛?上纲上线干嘛?这两年这种声音很少听到了。现在大家看到了,“四大天王”背后操盘手显山露水啦!难道张颂仁、栗宪庭是汉 奸、特 务、是反 华势力吗?还有现在知道很多早期的作品,差不多整个85的精华作品被尤伦斯收走,难道尤伦斯买来反华,荒谬!他现在卖回给咱们赚钱。“丑化政府,反华,反真善美,亲欧美”,这些话还说,早就很多人说意识形态滚出艺术界了,今个年代不流行了,讲经济了。丑化中国人,反真善美,掀中国伤疤,讨好欧美,这些论调很多年以前说过张艺谋,现在要是还在说就OUT了。

你已经先入为主了,已认定了当代艺是消极的,那么,当代艺术同期有当代建筑、当代音乐,都是消极的多,世上那么多的当代艺术建筑,那你干吗不说鸟巢、中央电视台、国家大剧院是消极多,多少解构建筑啊!多少长城公社类的建筑!多少街舞啊!你太老土了,还反 华势力,汉 奸!

当代艺术是有宏大的、完善的理论的,据国内理论家沈语冰翻译当代艺术的理论在国外流派之多,就可见理论之完善。并且国内有几十位批评家在当代艺术这块弄了三十年,不是“没头苍蝇一样乱碰乱撞”,而是有理论有体系的。不要用个人来抹杀这些人。把当代艺术说成“没头苍蝇一样乱碰乱撞”,难道批评家人是反华的,国外学术流派是反华的。这些理论家比艺术家更宣传当代艺术,艺术家还天天在画室创作,这些人天天活动,联系展览,联系发表,推出新人,推出口号,难道理论家更反华,难道这是国际跟国内组成的反华联盟,这些国内理论界的人三十年来写了那么多文章,参加了那么多活动,读了那么多书,就是为了做卖国贼吗!就是为了“丑化政府,反华,反真善美,亲欧美”, “是廉价的舶来品”,真是荒天下之大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