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基斯琼诺谈收藏
2010年09月17日 09:43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新美术馆宣布他们要举办一次由杰夫昆斯(杰夫昆斯)策展的展览,展示希腊裔塞浦路斯人达基斯琼诺(Dakis约安诺)的藏品 - 这其中包括莫瑞吉奥·卡特兰(莫里吉奥卡泰兰),凯迪诺兰(卡迪诺兰),蒂姆诺贝尔(添宝),苏韦伯斯特(苏韦伯斯特),奇奇史密斯(基基史密斯)等人的作品 - 时,舆论一片哗然。博客,艺术评论,记者们纷纷指出艺术馆展出作品有许多不当之处,其中最紧要的是作为私人藏家的琼诺同时也是机构出资人,而他的藏品中有40件是策展人昆斯的。在这一片道德声讨中,似乎忽视了作品集中展出能带来视野广度及其重要性。虽然有人怨声载道,甚至呼吁彻底取消展览,许多人还是期待看到作品第一次在美国展出。克里斯保尔斯(克里斯博斯)和琼诺谈了即将到来的展览,他的收藏史,以及他于1983年创立的戴思特基金会。

你是怎么开始收藏的?

有一回我走在(纽约)东村的路上,经过纪念国际画廊(International with Monuments )。我看到了杰夫·昆斯的《一个使球完全平衡的箱子》(1985),就买下了。起步是比较慢的,但后来我结识了其他一些艺术家,比如阿什利·比克尔顿(Ashley Bickerton)和迈耶·魏斯曼(Meyer Vaisman)。人们对我的收藏存在误解,我在这些艺术家出名之前就开始收藏他们的作品了。有一回我走在(纽约)东村的路上,经过纪念国际画廊(与古迹国际)。我看到了杰夫昆斯的“一个使球完全平衡的箱子”(1985年),就买下了。起步是比较慢的,但后来我结识了其他一些艺术家,比如阿什利比克尔顿(阿什利比克)和迈耶魏斯曼(迈耶魏斯曼)。人们对我的收藏存在误解,我在这些艺术家出名之前就开始收藏他们的作品了。

可以谈谈你的基金会吗? 可以谈谈你的基金会吗?

建立戴思特基金会的目的是参与到当代艺术的对话中去。我在开始收藏前两三年就建立这个基金会了。对我来说,重要的戴思特提供的语境,而不只是收藏:这里面是存在联系的,和别人合作,和朋友合作,产生一些有趣的想法。这让我显得和其他藏家不一样了。一方面,我要通过不同的角度去展示这些藏品,比如“碎裂的形象”(2007-08)这个展。另一方面还会有一些支持和推广希腊当代艺术的活动,用戴思特奖金为希腊年轻艺术家创造一个平台,这个奖每两年颁发一次。自基金会创建以来已经办了40个展了,其中一半是用藏品的,另一半不是。从一开始,这个基金会就持着开放的态度去和外界交流。建立戴思特基金会的目的是参与到当代艺术的对话中去。我在开始收藏前两三年就建立这个基金会了。对我来说,重要的戴思特提供的语境,而不只是收藏:这里面是存在联系的,和别人合作,和朋友合作,产生一些有趣的想法。这让我显得和其他藏家不一样了。一方面,我要通过不同的角度去展示这些藏品,比如“碎裂的形象”(2007-08)这个展。另一方面还会有一些支持和推广希腊当代艺术的活动,用戴思特奖金为希腊年轻艺术家创造一个平台,这个奖每两年颁发一次。自基金会创建以来已经办了40个展了,其中一半是用藏品的,另一半不是。从一开始,这个基金会就持着开放的态度去和外界交流。

2005年巴黎的东京宫以及2007年在维也纳的艺术厅和现代艺术博物馆都曾展出过你的藏品,当时有没有引发争议? 2005年巴黎的东京宫以及2007年在维也纳的艺术厅和现代艺术博物馆都曾展出过你的藏品,当时有没有引发争议?

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它能告诉大家,这些收藏是经过一种协作才实现的,还有收藏这一行为所涉领域的广度。在巴黎和维也纳的反响都很好。在法国,文化部长做了一个重要的演讲,他感谢我促成这样一个活动。东京宫本来想要展“纪念现在” (2004-05)的,但是是奥运会期间,展品正在希腊的戴思特基金会展出,所以我对他们说:“不行,要不你们还是自己做一个展吧?”就这样,策展人尼古拉·布里奥(Nicolas Bourriaud)、热罗姆·桑(Jér me Sans)、马克·桑切斯(Marc Sanchez)做了一个“译介”。当时“梦与创伤”(Traum &Trauma)正在维也纳展,所以我把藏品调给了他们。但他们是挑选了的,东京宫和维也纳的展都是,所以那是他们的展。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它能告诉大家,这些收藏是经过一种协作才实现的,还有收藏这一行为所涉领域的广度。在巴黎和维也纳的反响都很好。在法国,文化部长做了一个重要的演讲,他感谢我促成这样一个活动。东京宫本来想要展“纪念现在”(2004-05)的,但是是奥运会期间,展品正在希腊的戴思特基金会展出,所以我对他们说:“不行,要不你们还是自己做一个展吧?”就这样,策展人尼古拉布里奥(尼古拉Bourriaud),热罗姆桑(杰罗姆桑),马克桑切斯(马克桑切斯)做了一个“译介。”当时“梦与创伤”(特拉姆及创伤科)正在维也纳展,所以我把藏品调给了他们。但他们是挑选了的,东京宫和维也纳的展都是,所以那是他们的展。

新馆的展是什么来历? 新馆的展是什么来历?

我在80年代中期就认识(新馆总监)丽莎·菲利普斯(Lisa Phillips)了,(他们的)策展人马西米利亚诺·吉奥尼(Massimiliano Gioni)是戴思特基金会展“纪念现在”的五位策展人之一。另外(首席策展人)理查德·弗拉德(Richard Flood)在给芭芭拉·格拉斯通(Barbara Gladstone)做事的时候我就认识他了。他们问我能不能用藏品做一个展。就这么简单。重点其实不是展示藏品。不然空间得比这大十倍。我在80年代中期就认识(新馆总监)丽莎菲利普斯(丽莎菲利普斯)了,(他们的)策展人马西米利亚诺吉奥尼(马西米利亚诺焦尼)是戴思特基金会展“纪念现在“的五位策展人之一。另外(首席策展人)理查德弗拉德(理查德洪水)在给芭芭拉格拉斯通(芭芭拉格拉德斯通)做事的时候我就认识他了。他们问我能不能用藏品做一个展。就这么简单。重点其实不是展示藏品。不然空间得比这大十倍。

能不能谈一谈杰夫·昆斯在里面起什么作用? 能不能谈一谈杰夫昆斯在里面起什么作用?

新馆请杰夫作策展。我根本没指望他会接受。展些什么我是无权过问的;全看杰夫挑什么。如果新馆说他们要自己来策展,我也一样会同意。1988年戴思特基金会的第一个展“文化地理”的策展人是艺术家海姆·史坦巴赫(Haim Steinbach)。用开放的态度去接触艺术家和策展人,让他们与藏品进行交流,这一直是我的想法。新馆请杰夫作策展。我根本没指望他会接受。展些什么我是无权过问的,全看杰夫挑什么。如果新馆说他们要自己来策展,我也一样会同意。1988年戴思特基金会的第一个展“文化地理”的策展人是艺术家海姆史坦巴赫(哈伊姆施泰因巴赫)。用开放的态度去接触艺术家和策展人,让他们与藏品进行交流,这一直是我的想法。

你想让赶来看纽约这次展的人得到些什么? 你想让赶来看纽约这次展的人得到些什么?

我不只是想把展品弄到纽约来展示一下的。重要的是收藏的历史,艺术家、策展人和我自己如何协同共事。新馆采纳了这个思路。如果还是有人恨这个展,那我也没办法。我只是想把真相说出来。我不只是想把展品弄到纽约来展示一下的。重要的是收藏的历史,艺术家,策展人和我自己如何协同共事。新馆采纳了这个思路。如果还是有人恨这个展,那我也没办法。我只是想把真相说出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张鸿宾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