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泰岩画:渗透禁咒野牛的巫术意识
2010年12月10日 10:41 《中国社会科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巫术仪式的施法用具

巫术与刻绘合一的岩画造型图式的创作过程,作为一种载体,负荷着当时人们强烈的生存欲望和意志,是一种渗透着浓郁宗教意味的活动。

阿尔泰岩画大都置于水草繁茂、环境优美的栖息之地,也是他们巫术施法活动的场所,巫术施法活动主要是模仿巫术,岩画则常常置于这些施法活动的场合中,作为背景,以其图像的形式象征为自然原型的同一物,与巫术活动合为一个整体,以强化这些巫术活动的效应,承当起了与这些施法系列活动相联系的巫术用具的功能。

作为“用具”同其他巫术仪式及施法活动综合应用的岩画图像,更实际具备了某些功能上的动态效应,也与人们的现实生活及当时的猎牧业生产关联,成为当时人们某些动向活动的参照,起着类文字的、导向人们某些行为的图解作用,也即我们现在所说的教学挂图的作用。

尽管阿尔泰岩画起源于原始宗教的信仰之中,却并不意味着在千余幅阿尔泰岩画中的任何一幅都与原始宗教有联系。阿尔泰岩画不仅仅只有单一的创作动机或单一的基于巫术效应上的目的及功能性。随着猎牧业经济的过渡至畜牧业经济的出现与发展,以及人类智能的不断进化与提高,其中包括“人性”的觉醒与“人文”的某些因素的确立等,许多岩画已脱离了原始宗教的影响。如“牧归图”、“畜牧生活图”、“牧羊图”等等,是人性的觉悟或人文意识在岩画中的具体形象化的体现,而不仅仅是原始宗教的影响。伴随着人类文字出现并逐步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岩画的创作在某种程度上是作为一种形象化了的符号,行使了类文字的语言功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晶莹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