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艺术川美收藏展开展 罗中立的《父亲》要回家
2010年11月01日 16:27 中国文化传媒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罗中立早期作品《岁月》

罗中立早期作品《乡村的小路上》

10月27日,囊括了罗中立的《春蚕》、《岁月》,王大同的《雨过天晴》等多幅天价画作的“山艺术川美收藏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展。除了画作本身,这些画作的收藏方———台湾山艺术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林明哲所讲述的收藏故事,同样让不少川美的学生所关注。其实,在天价画作的背后,艺术家们都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努力,才获得今天的成功。

99幅作品每幅都有故事

本次林明哲共带回了99幅川美艺术家的作品,创作这些画作的艺术家有很大部分,都成为了中国当代艺术的中坚力量,跻身千万级艺术家的行列。林明哲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收藏这些艺术家的画作,当年,这些艺术家有的是温饱都难解决的学生,最好的也不过是像罗中立、张晓刚一样,每个月只有几十元收入的老师。林明哲告诉参观者,当年他也曾走进过这些人在川美的宿舍,不仅狭小,而且环境恶劣,正在读研究生的庞茂琨连画布都买不起,只能拿床单作画,但这些人凭着对艺术的执着,最终获得了成功。不少川美学生听完林明哲的讲述都非常感慨,一位正在川美读研究生的同学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的校区环境比他们那时候好多了,为何画不出这种优秀的作品?的确值得反思。”

《父亲》回家日程敲定

本次展览共展出了罗中立的41幅代表作品,这也让观众对能欣赏《父亲》的愿望更加强烈。对此,罗中立也给出了一个准确的时间表。他透露,按照计划,在川美新校区的罗中立美术馆建成之日,中国美术馆将会允许《父亲》“回家”展出。据了解,《父亲》回渝,最大的障碍是保险。市场估价至少在3亿的《父亲》,其保额也可能创下中国当代艺术史上的世界纪录,有没有保险公司愿意接下这个单,现在还是未知数。但川美方面已承诺,届时,无论多么困难,川美一定会让《父亲》“回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