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佩斯北京:画廊帝国的中国拷贝

2010年08月18日 14:24
来源:东方视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佩斯画廊

作为赫赫有名的佩斯画廊迄今为止唯一的分支机构,佩斯北京的轻微律动都会引起格外的关注与猜测,就连去年的正常装修都引发了佩斯北京究竟是“装修”还是“倒闭”的口水。撇开这些稍嫌八卦的议论,人们当然更关注它的展览水准、艺术动向,以及作为世界一流画廊的代表在中国画廊业里起到了什么样的典范作用。

天生的贵族血统

纽约佩斯画廊,是与高古轩画廊、白立方画廊等齐名的世界顶级画廊,照画廊总裁冷林的说法,拥有200多个员工的佩斯画廊算得上“是一个画廊帝国”,它成立于1960年,专门从事现当代艺术,代理了一个艺术界的全明星阵容,包括罗伯特·劳森伯格、大卫·霍克尼、查克·克洛斯、艾格尼斯·马丁等等。

2008年,佩斯画廊的老板Arne Glimcher决定在北京开办画廊,这是这个画廊帝国近半个世纪以来第一个分支机构,而且设置了画廊空间,冷林说:“这是一次艺术和商业的发展与扩张,也是看好了整个亚洲艺术的未来,而北京是亚洲最具有创造力的地方,所以佩斯画廊希望能在北京未来的艺术创造中扮演出自己的角色。”

佩斯北京无疑成为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大事件”。2008年5月,合同正式签署。8月,佩斯北京以首展《遭遇》高调亮相,大腕云集,声势浩大。展览以人物肖像为主题,聚集了东西方诸多大名鼎鼎的当代艺术家,包括方力钧、岳敏君、张晓刚、王广义、张洹、村上隆、奈良美智、安迪·沃霍尔、辛迪·舍曼、杰夫·昆斯等。《遭遇》展非常明确地显示出了佩斯北京未来的方向和意图:增进与多方艺术人士的交流合作,促进北京逐步成为亚洲艺术中心,带动亚洲艺术的发展,与国际艺术及市场接轨。

《遭遇》展特地赶在北京奥运会时期举办,除了因为奥运会也是一场中西竞技的遭遇之战外,还因为“奥运会会来很多人”,冷林说,“所以画廊临时装修了一下,做了这个展览。展览持续到12月份,之就开始接洽装修方案,从2009年3月到9月,用了半年时间装修,包括建立恒温恒湿系统。”佩斯北京的装修亦非同小可,邀请了著名的建筑大师理查德·格鲁克曼。

佩斯北京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中国当代艺术里一根敏感的神经。装修期间正值全球经济危机,《遭遇》之后便大门深锁的佩斯北京,立刻引发了种种猜测,一场“是否关门倒闭”的口水战,直到2009年举办了张晓刚的个展,这才不攻自破。

再度开幕的佩斯北京,首展推出张晓刚的个展《史记》,展示的是张晓刚2008年到2009年的新作,包括钢板绘画、雕塑和装置作品,全部为国内首次亮相。这是画廊实力的再度展现——不仅仅是一位重量级艺术家的展览,而且也彻底打破了当代艺术圈里对张晓刚“多年来重复《大家庭》系列不求突破”的疑虑。

此后佩斯北京陆续推出了李松松的个展《抽象》、尹秀珍的个展《第二张皮》以及张洹的个展《放虎归山》。连续的四个个展显示,佩斯北京代理的是那些“有基础的艺术家”(冷林语)。

佩斯北京的下一个展览是个群展,名为《伟大的表演》,据冷林透露,那将是一个与行为艺术有关的展览,参展者均是中国艺术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