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设计大师助阵 杭州鸿雁电气酝酿“变脸”
2009年11月13日 13:18 杭州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田顺年躲在会议室里,连门也没让记者进。他说自己是来做设计的,不是来作秀的。“大师嘛,都有自己的脾气。”鸿雁电气一位员工解释说,这个日本人的“倨傲”并非无理取闹。

上月底,这家中国著名建筑电气制造厂商与吉田顺年的设计团队签订了关于指导企业识别系统与包装规范体系的两项设计合同。“据说费用达到七位数。”上述员工说,公司内部很多人一开始并不理解,“但后来的工作证明,人家确实有这个本钱”。

鸿雁电气总裁王米成对此也有同感:“放到国际上,这个价钱并不算贵。要和国际行业巨头竞争,这点本钱是不能省的。”

吉田顺年1981年毕业于日本大阪艺术大学,如今已是日本著名企业形象设计大师。他曾主持策划松下电器集团的企业形象规范体系及企业的国际化形象,近年来积极参与与中国、韩国及东南亚国家的友好交流活动,将日本先进的企业形象设计及国际化管理观念引入当地企业和团体,帮助其走向国际化。在中国,吉田顺年曾受邀为九阳电器、方正集团等公司担任包装设计和周边项目设计方面的指导工作。

“看一下国内的市场,就知道鸿雁为什么要花大钱请大师了。”王米成说,目前国内市场早已“国际化”,鸿雁电气的竞争对手,也是清一色的国际行业巨头。“就算你不走出去,人家也已经打上门来,而且还把国际巨头的标准带了进来。小作坊的时代已经过去,偏安一隅小富即安已不可能。想生存,就得参与高级别的竞争。”

事实上,吉田的到来,也让鸿雁的“变脸”放慢了进程。“按照原计划,鸿雁全新的视觉形象今年就要推出,但现在要改到明年3月了。”王米成说,鸿雁愿意“慢工出细活”。“这本身就是全方位的和国际标准接轨的过程,不能着急。而且,鸿雁预计将为‘变脸’投入超过2000万元的资金,要保证这笔大投入起到实效,在源头上多花点金钱和时间,也是值得的。”

另一方面,鸿雁电气也确实有能力负担这笔开销。当大多数企业负责人还在思考目前的经济环境应让企业如何摆脱困境的时候,杭州鸿雁始终保持20%以上的增长,现金流同比也得到大幅提高。“眼下,钱并不是主要的问题。”王米成笑言,“我们今天大笔花钱,是为了明天到更大的舞台上去赚钱。”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边隽 吴轶凡 编辑:时尚测试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时尚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