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现代剧场创造者 赖声川:今晚能不能感动你?
2009年12月18日 13:19 北京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3.

我是只风筝,线永远在爱人手里

事业的成功不等于人生的成功。我认识太多的人,他们的事业也许不会那么成功,但我尊敬他们。我也认为他们的成就比我高,因为他们在生活中,他们人生的体悟在一个更高的高度。——赖声川

再精彩的剧目,最终还是要落幕到真实生活。

“真正的成就还是一个人在生活中的成就,我每天都希望自己可以更好,但已经不会再跑到纽约或者其它地方找所谓的戏剧大师班去进修。”这是他最近几年的心态。他常常和太太跑到印度去上佛法的课程,或者进行短暂的闭关。从前,赖声川很好强、对工作要求严格。“一张节目单,不管看多少遍,他还可以找到错,逗点的错、句点的错。”太太丁乃竺笑说他就像一个编辑,把自己搞得很辛苦。即便旅行,也会很紧张,拼命三郎似的玩法,有时一天就跑5个国家,从德国法国到比利时,行色匆匆。但走到今天,他虽然还是以往的严谨认真,却更懂得“放轻松”的含义。赖声川写过一篇文章说,以前他觉得艺术是大写的艺术,现在发现艺术是小写的艺术,生活才是重要的。

说到与自己携手走过31年的亲密爱人,赖声川在《赖声川的创意学》中写道:“她已经那么自然地成为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早在1987年,太太丁乃竺就辞去了公司副总的职务,担任起“表演工作坊”制作人,全力辅佐赖声川的戏剧事业,两股力量合在一起产生了惊人的力量。赖声川除了创作之外,不用考虑其他的事情。从资金到运行、宣传,太太都能运筹帷幄。赖声川说自己是只风筝,线永远在爱人手里。而太太丁乃竺不无骄傲地说:“我的才华,就是看到他的才华。”一对令人羡慕的恩爱夫妻,除了一起奋斗,还会一起去学佛、学琵琶、学八卦拳,共同感受生活的乐趣。尽管是多年的夫妻,两个人还是习惯手牵手走路。有时,两个人工作太忙,难得在家一起度过周末,又恰赶上太太有事要出门,这时他会问一句,但只要太太说,有人需要我的帮助,我是虔诚的佛教徒,他就一定会理解并支持。

生活中的赖声川很孩子气,什么事情都喜欢“玩一玩”,没想到一玩又玩得专业。他喜欢看球赛,看到“走火入魔”的程度,兴奋时会自己挂帅当解说,比专业的评论员解说得还要生动有趣,什么易经呀、戏剧理论呀,全都派上用场。他做饭,从不看菜谱,信手拈来,用即兴和玩耍的方式就轻松解决了。做饭成了一种创意和减压的方式。他装修房子,不请设计师,自己研究,觉得其乐无穷。他喜欢摄影,拍一些影子的游戏……以前合作的演员马景涛会惊讶地问:“赖导偷偷吃了什么仙丹?”不知道哪来的这一身劲道。这是赖声川的生活,在不同领域间找到乐趣和灵感。“人到达一个相对的点之后,在自己的行业中也许可以得到更多技巧,但得不到更多启发,但是如果让你的行业或者艺术再有所升华,需要向其他领域学习。”充电、丰富,在生活中边“玩”边学,以达到触类旁通的大家境地,才是赖声川高于常人之处。

在赖声川身上,你找不到一点作为强势男人的霸道。在他眼中,“真正的强者是能为他人服务的,不会有霸气。”无论对家人,还是对演员,他都是出了名的好脾气,跟演员说话的方式通常会是,“这个地方这样是不是会好一点,哎呀,这也不必要。没什么,很好,但是这里可不可以这样。”尊重每一个演员的看法,即使看法不成熟,他也会很有耐心。在演员们眼里,他是位和善的导演,同时又是一位幽默有趣的朋友。在《暗恋桃花源》剧组的时候,赖声川再三同黄磊商量请孙莉入组,都被挡了下来,无奈之下,赖导口口声声“威胁”黄磊:“我要跟你详谈。”弄得黄磊有点紧张。孰料,详谈的内容只有三个字“想一想”,黄磊顿时甘拜下风。

赖声川不喜欢上台谢幕,其实每个人在心底都会对掌声迷恋,赖声川也如此。但如果容易陶醉于掌声,也就同样容易在嘘声中失落,甚至崩溃。走到今天,赖声川早已看破人生的大喜与大悲。在他眼中,高峰和低谷在本质上相同,“悲与喜未必相反,悲到极致与喜到极致会走到一种相似的奇特的感受。”所以他始终平和的面对一切,把自己的情绪缩至最小,而把观众的需求放到最大。

了解这位优秀的剧作人和导演的朋友都知道,永远让他最为关注的是:“今晚,我能不能感动你?”那么,2010年2月5日《宝岛一村》在北京首演的那个晚上,导演赖声川会如愿以偿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芮雪 编辑:阳杰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