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道坚对市场对手的解读(组图)
2010年03月23日 13:51 99艺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99艺术网:现在可能很多人都已经有点迷失了,无意识地用商业利益去衡量艺术创作。

皮道坚:但是也有很多人是不会迷失的,有很多真正的艺术家,真正地是把艺术当做他自己毕生追求的一些艺术家,他不会被这个所左右,左右的是那些艺术意志薄弱的人。

99艺术网:还有就是关于艺术史的写作,今年有很多人也在讨论这个问题,就是比较质疑,好多人觉得完全没有必要现在就去总结艺术史这件事情,甚至觉得是一种利益体系,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皮道坚:这个问题实际上和我讲的问题是联系的,就是这样一种市场的形式,它不仅会左右艺术家,也会左右学者、艺术史家,但也有真正的学者,他不被经济利益所启动,他真正从学术的角度去关注当代艺术,他从文化,从精神的角度去关注艺术,这样的学者会很公正地,至少是一种理性的评价,对于艺术史。那么有一些是趋于市场的压力或者为了个人牟利去进行艺术史写作的,这样的人也会有,但是我认为时间会大浪淘沙的,将来留下来的肯定是金子,冲走的都是沙粒。

99艺术网:不管是艺术家,还是批评家。

皮道坚:学者、艺术史家都是一样的,在面临这个问题上都是一样的,包括在这次深圳的会议上我的发言里边,曾经引用一位法国的学者、作家的一个评价,他说:“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判断可能是错误的;一个时代的判断也可能会有问题,但是历史的判断,全人类的判断,历史的判断是不会错的。”我想我们应该有这样一个信念。

99艺术网:谢谢皮老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晔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