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欣:我与女书的故事
2010年07月30日 19:28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女书和女书习俗

要说女书,一定要先了解女书习俗。

女书习俗就是指主要在湖南省江永县上江圩镇及其近邻一带的妇女中传承,并以妇女所专用的一种特殊表音文字体系为内核的社会文化现象。其中的女字通称为女书,女书、女歌、女红及其传承的民俗便构成丰富而立体的女书习俗。

女书始于何时至今还是个谜。女书的发源地在哪?专家、学者们众说纷纭。女书曾默默在湖南省江永县上江圩镇及其近邻一带的妇女中流传,但随着历史变迁,女性文化程度的提高,使得女书濒临消失。

直到1982年,武汉大学的宫哲兵教授在上江圩镇发现女书后,女书才进入公众视线,其保护与传承才引起社会各界重视。2002年4月,女书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05年10月,女书以“全世界最具性别特征文字”被收入《世界吉尼斯纪录大全》;2006年6月,女书习俗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性文化遗产名录。

胡欣,一个简单且普通的名字。当你在搜索引擎中输入这两个字,选项中便会出现从事各种行业的“胡欣”。而当你在其后面加上“女书”二字,那么这时出现的“胡欣”必定是在上海世博会上展示其作品——百米女书长卷的新一代女书传人胡欣。

7月23日至27日,上海世博会湖南活动周期间,年仅22岁的胡欣在世博园宝钢大舞台传习区向世界各国游客展示世界上现存的唯一女性文字——江永女书作品,并在现场书写女书,让游客近距离接触那神秘的文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肖怡爽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