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2010秋拍 372亿成交额背后的市场隐患

2011年01月21日 13:56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0年穿梭在各大艺术品拍卖现场的老藏家几乎都在感慨艺术品拍卖的火爆。亿元呼声不断,白手套专场掌声频频,新买家一出手便豪掷千金,而来自电视、网络的各路媒体更是逢重要专场便早早架好摄像机,严阵以待。谁都不能否认2010年秋季是艺术品拍卖市场创纪录的一季,但究竟艺术品拍卖火到什么程度?书画是否能延续天价神话?瓷器是否成为下一个关注焦点?犀角雕、黄花梨、文房清供等等,谁能成为新的增长点?而当代艺术是否反弹?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新出炉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对此基于市场数据分析进行一一解读。

2010年秋拍持续性量价齐增,各品类高端艺术品的成交单价屡破纪录。秋拍单季成交372亿元,全年成交总额达573亿人民币,较之2009全年225亿人民币的成交额有超过150%的增幅,远远高于其他经济门类增幅和涨势。

艺术品市场里的资金是哪里来的?这些资金与其他投资门类的资金有何相关性?2010年流入艺术品市场的资金明显受到流动性过剩及房地产及股票市场资金挤出效应的影响。从个人收藏者的角度,大家对以5亿5千万成交的“清乾隆粉彩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感到吃惊不已,但是以宏观经济资金流动的角度观察,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成交总额的573亿依然不过是金融投资市场溢出资金的冰山一角。

从艺术品交易领域本身而言,今年秋季有16件作品单件成交价格过亿拍品。高价品类集中在古代书画及官窑瓷器上。2010年秋中国艺术品高价拍品前100名榜单中,38件古代书画作品。究其原因,可以说前一年高价成交所形成的传播影响和放大效应使沉寂多年的世家旧藏为前所未见的高价效应而心动,流入市场套现。这种市场的虹吸效应使一些平时没有抛售意愿的旧藏流向市场。在今的一年里,我们可以预期将会持续有一些深藏多年的珍稀艺术品为高价所诱,继续流入市场。

2010年秋拍中国书画一个板块支撑了总成交额的59.01%。由于中国古代书画在市场中的大量成交和压倒性优势,拍卖机构及藏家也在小心翼翼地寻求其它有潜力的板块和门类。一方面为艺术品市场投资的中板块轮动预做铺设,另一方面也是力图对艺术品交易的均衡发展做出更为平衡的配置。有鉴于此,有的拍卖行推出了中国古琴专场,有的推出黄花梨专场,还有的拍卖行继续坚持系统推出文房清供专场,这些努力都为今后艺术拍卖品类的平衡及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秋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