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梅兰芳演杜丽娘为何这么美(图)
2009年11月30日 15:50 凤凰网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本梅兰芳演杜丽娘为何这么美

——青春版后再演中日合版牡丹亭是盛事

评论主笔:浩歌

连日来,作为第十一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正式参演节目,中日合演昆曲《牡丹亭》正在兰心大戏院委婉唱响。“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舞台上用吴侬软语幽幽吟唱的“佳人”,是日本国宝级歌舞伎大师坂东玉三郎。台上60岁的“杜丽娘”是一个不会中文的日本男旦。他喜欢中国古典艺术,且能透彻地理解剧中唱词的意义,唱、念、舞都做到完美极致,实在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凡是看过玉三郎所演杜丽娘的,没有不惊叹的!花甲老人举手投足之间竟能如此神韵毕现,一低首一蹙眉一翻手腕,就是一个体态婀娜、眼波流转的美哉少女。昆曲名家许凤山夸奖:“玉三郎长了一双很美的眼睛,这双眼睛与梅兰芳的眼睛极为相似,最适合演杜丽娘了。”著名京剧艺术家梅葆玖也对玉三郎主演的中日版《牡丹亭》赞赏有加,连赞“玉三郎身上真好看”。梅兰芳儿媳屠珍女士则说:“我特别喜欢玉三郎身上的儒雅气质,他太像梅兰芳先生了。”(解放日报)

由日本演员用汉语、苏州话出演高难度的昆曲可谓闻所未闻,而挑战这项文化吉尼斯奇迹的竟然是一位年届六旬的日本歌舞伎大师。他以精湛的艺术功底征服中国观众,他演绎昆曲杜丽娘美在舞台扮相,更美在舞台幕后对艺术的精益求精、对中华古典文化的痴心爱慕。日本演员对戏曲活化石昆曲的再现背后让我们反思中华戏曲文化魅力之大底蕴之深,更让我们看到日本演员对东方传统文化艺术瑰宝超越国界钟爱艺术精神和艺术境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浩歌 编辑:阳杰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