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林:再造艺术乾坤
2010年01月08日 11:24 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共有评论0

韩美林近影

2009年喜逢新中国60华诞,也是韩美林从艺60周年。“甲子新旅——韩美林新作观摩及研讨”于2009年12月26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此次活动群星灿烂,胜友如云,活动的主办单位阵容非常豪华,有全国政协办公厅、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中国文联、中国作家协会及中国美术家协会,几乎囊括了国家所有重要文化部门,这不仅是因为韩美林人气旺,人缘好,他的人格魅力和艺术创造力像磁铁吸引了方方面面的人前来,还因为韩美林涉猎的艺术门类很广,在60年的从艺生涯中创作了上万件作品,其门类涉及绘画、书法、陶瓷、染织、雕塑、设计、工艺等等,他还是个文学家,散文写得好,出版有多部散文集。“甲子新旅”,既是韩美林在过去60年里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艺术之旅的总结,也是他不自恋于今日成就而渴望自我颠覆与升华的印证。活动期间展出了韩美林近年来创作的绘画、书法、雕塑、摄影等新作。

韩美林激动地说:“共和国培养我60年,我无以报答国家对我的关怀,只有努力工作。我现在虽然心脏换了4次管子,但我一天能画400张画。明年我还要出两本书,还要尝试画山水画。”韩美林的灵感随时迸发,一天内便可以完成上百幅毫无雷同的画作。这种被世界著名艺术家评价为“媲美毕加索的创作天赋与激情”,源于他具有深厚的中华民族文化积淀。韩美林从两汉以前的古文化和民间文化中提炼出美的规律和元素,建构了自身独有的风格。他的作品以其鲜明的民族性和现代性被世人所赞赏。96岁的黄苗子先生在病床上还特意为韩美林撰文《天书的主人》,认为“美林的作品是他热情和对艺术热爱的化身,是他把艺术和精神合一的化身”。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说:“每次看到韩美林的新作都给人新一轮的艺术震撼。韩美林是当今最富于创造力的艺术家,有着磅礴的激情,不断地颠覆自己,瞬息万变。他的性格中有决然相反的东西,激昂、豪爽、率真,他所经历的苦难越多,画中的光彩越多,他把传统精神转化成现代语言,凭着悟性和生命的感觉创作,韩美林是一个谜。”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说:“韩美林新的水墨作品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既有传统笔墨的韵味,又让人耳目一新,颜色与水墨交融变化很丰富。韩美林是个多产的画家,既有天赋,又有勤奋。”画家宋雨桂说:“韩美林做人是个孩子,做事是个傻子,做艺是个疯子。他是当代艺术的引领者,我对他很佩服。”

韩美林说:“我怀抱着对中华文化的深沉热爱,渴望将东方文化的真善美传递给世界人民,渴望推动中华文化的复兴、民族的崛起。我的胸怀不是介于一国一家之间,而在于对人类文明与文化的尊重与热爱。”位于杭州和北京两地的韩美林艺术馆各居京杭大运河的南北两端,传递着中华地域文化的历史情缘和文化血脉,实现着他渴望回报祖国与社会的拳拳之心。至今,韩美林已经向这两座艺术馆捐赠了3000余件作品,并且还将继续捐赠下去。作为艺术家,韩美林依然涌动着蓬勃的创作冲动,他说:“现在是我创作的黄金时期,我最好的作品还没有出来。”韩美林计划捐资修建更多的希望小学,计划继续出版《天书》下册,计划完成中国古文字大典,计划探索新的艺术门类,计划将雕塑建到拉斯维加斯去,计划将美术馆办到纽约去。年逾古稀的韩美林依然雄心勃勃:“在自己一个新的艺术甲子到来之际,我将以才气、锐气和意气,再造艺术乾坤。”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阳杰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