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奈:向艺术史宣战的狂人
2010年12月30日 13:23 凤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马奈《阳台》

核心提示:当代最具争议性的艺术家之一马奈,1832年出生于巴黎一个典型的中产阶级家庭,但他的一生一直拒绝遵循传统,他迎娶了自己的钢琴老师,传闻中自己父亲的情妇。他对于女性异常迷恋,在作品中大量的描绘女体,就连他的死都源自于梅毒的遗症。

凤凰卫视12月22日《走进世博会》,带您走进艺术大师马奈的艺术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人们在追溯现代派绘画的起源的时候,通常以1863年马奈在“落选者画展”当中展出的《草地上的午餐》作为开始,这一年的沙龙,保守的评审委员会将大约五千幅作品当中的一半拒之门外,其中最强烈的批判目标就是马奈。

1867年,巴黎世博会开幕之前,35岁的马奈送上了一大批画作,但是呢也遭到了学院派评审委员的拒绝,拿坡仑三世认为其中一幅将裸体的贵妇放在巴黎绅士中间的画是“不道德”的。

两年之后,马奈用其中的两幅作品成功地跻身于法国官方的艺术沙龙,其中一幅就是我们在上海世博会法国馆里所见到的《阳台》。

法国馆展出的马奈作品是创造于1868年的《阳台》,一幅在问世时饱受非议,后来却成为马奈典型风格的代表作,它过于酸感的调色,白色的长裙和阴暗的背景都曾饱受非议,对于花朵的描绘,甚至多于对人物细节的关注。人物之间更没有一丝眼神或肢体语言的交流。但正是这种风格奠定了绘画印象派的基础。

当代最具争议性的艺术家之一马奈,1832年出生于巴黎一个典型的中产阶级家庭,但他的一生一直拒绝遵循传统,他迎娶了自己的钢琴老师,传闻中自己父亲的情妇。他对于女性异常迷恋,在作品中大量的描绘女体,就连他的死都源自于梅毒的后遗症。

1963年马奈以一幅《草地上的午餐》震惊了世界,两名正装男子旁若无人的自顾聊天,全身赤裸的女子端坐于侧,背景还有一个少女在溪边不知做什么。画中人没有目光的交会,裸女直勾勾的看着我们,神情坦然而且充满好奇。

这幅彻底打破了学院派常规的画作,一时引发了众怒,这位惊世骇俗的大胡子艺术家迎来了人们毫不留情的奚落和嘲弄。

然而却是这幅画作悄悄的开启了艺术的新章节,它与传统的绘画规则彻底决裂,宣告活力十足、自由奔放的现代艺术从此走上了历史的舞台。

而大胆与艺术史宣战的狂人马奈,也借此在历史上书写了自己的名字。

1886年,“巴黎印象派画展”在纽约大获成功的时候马奈却已经去世3年了,斗了近40年之后,在1900年巴黎世博会上印象派终于有了自己的一间专室,莫内、德加、西斯莱、异沙罗、塞尚、高更等都展出了自己的作品,虽然当时还有人在气急败坏地大叫说,“不要这些该死的印象派”,“不要这些破烂货”,但是呢,这也反对者都已经回天乏术了,因为历史向前进的车轮谁也无法阻止。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晶莹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