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丹青笔墨为粤剧百位伶人立像

2011年02月25日 16:3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 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白驹荣-黑暗中走台步的灵魂。

粤剧伶人往事力透纸背

“伶人身怀绝技,头顶星辰,去践履粉墨一生的意义和使命,春夏秋冬,周而复始。仅此一点就令人动容。”章诒和在《伶人往事》中曾有这样的描述。在邓小玲画中,许多粤剧名伶的传奇身世透露纸上。

《粤剧百名伶图》中,不少都是老一辈粤剧大师的经典绝唱,如罗品超的《荆轲》、何非凡的《西厢记》、郎筠玉的《花木兰》、楚岫云的《黛玉》……大都是今天粤剧舞台上很难见到的经典。除了马师曾、红线女等人外,邓小玲也画了许多富有艺术成就的老一辈名伶,如“平喉歌伶”邓曼薇、“青春艳旦”秦小梨、香港慈善伶王“新马师曾”、“戏迷情人”任剑辉、白雪仙等。

画上风情万种的名伶,往往身世传奇。民国时广州《越华报》曾这样写道:“一个歌者,一个伶人和明星,身仍然能够把音容永远留传下来,至今不衰的,自阮玲玉以后,可算是小明星邓曼薇了。”翻看这些,触动了邓小玲为小明星邓曼薇立像的创作欲望。

倪慧英·爱与恨花月影。

但时隔久远、资料匮乏,邓小玲只能反复聆听邓曼薇留下的唱片,在粤曲中想象这位女伶当年的风采。根据仅有的两张照片,她完成了一幅《小明星·风流梦》。以独创粤曲“星腔”红极一时的邓曼薇,站立于画中央,嘴角微颦,风情万种,口中仿佛轻轻吟出一段轻盈小曲。“……情动牵爱情梦,絮花飘满头时梦正浓。”肖像背后,邓小玲又用行草题下《风流梦》的唱词,透露她一生的主题:命运坎坷,爱情曲折,致使她身心疲惫,30多岁就去世了。

邓小玲还有一幅作品《任剑辉·静美与动美》,描绘了上世纪50年代在香港风靡一时的粤剧搭档任剑辉和白雪仙,任剑辉女扮男装,舞台上风流倜傥,而白雪仙风姿绰绝,两人搭配天衣无缝。当时在香港,任剑辉因为反串风流倜傥,有“戏迷情人”的美誉。而台下,两位名伶的身世传奇,舞台上两人情侣生死相随,而舞台下两人甚至也终身未嫁。邓小玲题字曰:“相助才叫朋友,人生路,是风雨品。真心、真实、诚可贵。”

邓小玲不仅为百位名伶立像,而且题诗,诗画结合,缩写伶人们不平凡的人生。对于晚年不幸失明却仍坚持舞台表演的一代宗师白驹荣,她题词为“黑暗中走台步的灵魂”;对于“虾腔”创始人罗家宝,邓小玲题上罗家宝的诗句“长风伴我有轻舟”,概括了他诗化的人生和非凡的人生际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邓小玲 粤剧名伶 王贵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