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寻找精神病艺术家的人

2011年03月04日 15:10
来源:南都周刊 作者:洪鹄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郭海平。

郭海平简介

1962年生于南京。高中辍学,进入南京塑料厂当印刷工,接触到绘画,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曾策划、发起“晒太阳”、“药”、“病:我们时代的艺术”等当代艺术展。

2006年,郭海平进入南京祖堂山精神病院三个月,召集病人作画,后著有《癫狂的艺术:中国精神病人艺术报告》。

2010年11月,郭海平创办的“原形”艺术中心在南京开幕。这是中国首家精神病人艺术中心。

在常人眼里,郭海平这几年是越活越“邪”了。

2002年,郭海平先是把半坡村转手了。紧挨着南京大学的半坡村,十五年前是全城第一家咖啡店,说是南京的文人沙龙、文化地标一点不为过。韩东、朱文、毛焰,这些南京的作家艺术家都喜欢到半坡村玩,也喜欢和这个平头,笑起来缺半颗牙但极富感染力的郭老板交朋友。郭老板还不时在店里布展,1996年,半坡村开业后第一个展就是毛焰的画展。

郭海平自己也画画。2002年,他宣布卖了半坡村,以40岁高龄开始职业画家生涯。毛焰对此很吃惊:“海平,你这是想干吗?”

2006年,郭海平“入住”祖堂山精神病院。老朋友圈有人传:“疯了?”

郭海平在里头呆了三个月,布置了一间画室,700多名病人鱼贯而入,有兴趣地就自发留下来开始画。最终“保持了长期热情并表现出相当天赋”的病人有11个。有媒体称郭海平“教精神病人画画”,他纠正:“不,我是看他们画画。”又道:“不不,我是仰视他们画画。”

2007年年初郭海平“出院”。病人们的画作被拉去北京798开展,有惊叹、有争议。郭海平详细地记录了他这场艺术实验的经过,集结成一册《癫狂的艺术》出版,人们纷纷以为,他和精神病人的这一役,大功告成,到此为止。

但郭海平说,这只是他的第一步。踏入祖堂山的最初,他也没有想到,这场实验会改变他的人生轨迹。四年前11位令他惊呼和动容的病人,如今一个死了,一个出院,剩下的九个依然在医院接受治疗,但在长期药物的作用下,体力和激情都大大减退。

郭海平痛心疾首。他之前不过是想做一名自由艺术家,而现在,他建了一座叫“原形”的精神病人艺术中心,希望把能画的病人集中起来,让他们不受干扰地画画,希望改变中国人对待疯癫的观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白] 标签:郭海平 艺术家 毛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