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父母是人生的必修课
2010年12月10日 11:20 凤凰网亲子 】 【打印共有评论0

无论你现在有没有孩子,关于“为人父母”的话题你永远都绕不过。因为--为人父母是人生的必修课。要想教育好子女,首先得自己接受“为人父母”的教育。这已经成为如今“潮爸潮妈”的时尚标签。近日,首届亲子教育论坛在杭州举行,国内外著名的儿童教育专家给新手爸妈们上一堂“必修课”。

12月9日,在论坛现场--贝因美未来的亲子典藏馆内,热闹非凡。观众看到不少熟悉的面孔--台湾著名作家刘墉、著名主持人刘仪伟、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原学军小学校长杨一青等。此外,来自美国的两位嘉宾给观众们带来了亲子教育的“异域风情”。众多知名的教育专家、学者集聚在此,就全球化时代的亲子教育,各抒己见,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各位专家通过对国内外亲子文化的比较、畅谈亲子教育的重要性、把脉成功生养教的必要性,竖起了亲子教育的新一轮风向标。

在全球化的今天,很多父母更希望自己的教育方式能与国际接轨。美国的两位专家向观众们传递了西方的“亲子教育”理念。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教授齐藤法子认为,只有在情感、智力和文化丰富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才有可能成为全能宝宝。因而美国的家庭对父母的角色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齐藤法子也指出很多家长在教育中存在的误区,即“成人关注更多的是孩子的认知而不是孩子的感觉”。而事实上,孩子的感觉比认知更重要。

对于这一观点,美国罗格斯大学教授DanHart先生深有同感。他表示,美国的亲子教育偏向于“放任式”。美国的父母更关注自己的生活质量,注重培养孩子的自我意识和独立性。相比较而言,中国的父母对孩子过于关注,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贝因美首席育婴专家谢宏在论坛上发表了独到的亲子教育观点。谢宏把教育分成亲子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自我教育四大体系,亲子教育恰恰是家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探讨。他指出,亲子教育的核心是对家长进行的如何成为合格称职父母的专门化教育,这与通常我们所说的亲子教育有着本质区别,亲子教育是以爱护婴儿身心健康和开发婴幼儿潜能为目标的早期教育,亲子教育是阶段性的,亲子教育却是“终身制”的。为人父母你准备好了吗?为人父母你称职吗?是每个父母必须思考和回答的问题。贝因美的“成功生养教”理论就是原创的亲子教育体系,它从生命本体和意识发生出发,在生育、养育、教育三个方面传授为人父母的学问,培养科学育儿理念。

“成功生养教”理论体系的抛出,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论坛各位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台湾作家刘墉在现场和大家分享起自己的“为父之道”。刘墉认为,现在的儿童将面对更多的变化和挑战,作为父母也要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己,说到底还是要做足“亲子教育”的功课。

此外,在论坛上,国际教育专家还与现场的观众展开互动。新手爸妈们就子女养育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踊跃向专家咨询提问。专家们以幽默、生动的方式,给新手爸妈们支招,从亲子教育的角度给出建议和指导。

11:30,亲子教育论坛接近尾声。“2020,贝因美千万妈妈寄爱未来”活动启动仪式将论坛气氛推向高潮。该活动是由爸爸妈妈们写下给10年后宝宝的一封信,这封信将被珍藏在贝因美邮政总局信箱,10年后寄出。这项活动也正贴合了亲子教育的实质。论坛上,贝因美董事局主席联手亲子教育专家,启动“未来封”仪式,正是用实践对现场的爸爸妈妈们进行“亲子教育”。

论坛结束后,不少观众表示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很实用的知识。为人父母是世界上最奥妙的学问,亲子教育是一堂“必修课”,也是“终生课”。新手爸妈们,赶紧来修炼“亲子教育”这门课吧!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