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冬季喝“活”的益生菌 调节肠道是关键

2011年12月09日 23:43
来源:凤凰网时尚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导语:口气、脸上起包、肚胀、体味难闻、便秘……您是否饱受困扰?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肠道出现了健康问题,导致体内大量毒素积累,使内分泌失调。

养乐多

冬季健康呵护 调节肠道是关键

我们的身体就像一部精密的机器,一日三餐经过胃肠道的消化吸收,成为营养和维持我们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我们的饮食营养越丰富,粪便中的化学有害物质就越多,而这些有害物质的降解与排泄,完全取决于肠道的健康。

现代人不规律的饮食习惯,油腻的重口味食物让我们的肠道不堪重负。长此以往,大家的肠道渐渐开始产生不良反应,有害细菌开始滋生,影响身体健康。这并非危言耸听,据上海仁济医院统计表明,20-45岁城市中青年是型肠道问题的高发人群,白领阶层显然位居易感人群之列。数据显示,到2015年大肠癌将超过胃癌成为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因此,增强身体免疫力,促进肠胃功能完善已成白领们的必修功课。

“活”的益生菌才有效

益生菌有改善消化不良,改善便秘,预防腹泻,预防胃溃疡及促进矿物质的吸收、提高自身免疫力的作用。所以,有消化问题的人(如存在便秘或慢性腹泻、消化不良的人)食用含益生菌的饮品,通过这种温和的方式补充益生菌,对缓解症状是有帮助的。但是,有作用的前提在于,您喝的益生菌是不是有“活性”的。因为,益生菌是活性的非致病菌,食用后必须经过人体胃酸和胆汁的考验,只有活着到达肠道并依旧保持活性,才能对人体“益生”。所以,在选择益生菌饮品前,应该仔细阅读一下食品的文字说明,如果看到可以常温保存,特别是在常温状态下还可以保存很长时间的,最好不要购买,因为绝大多数的益生菌产品必须低温冷藏保存,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持其中活性益生菌的数量。

如何挑选益生菌饮料?

蔡博士:生活中最便捷实惠的补充益生菌的方法是购买含益生菌的饮料。当下标注含有益生菌的饮料名目繁多,选择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选购时要挑选可以耐酸耐碱的菌种

因为胃酸会杀死一些不耐酸的有益菌,只有耐酸性足够强的菌才能活着到达肠道,起到保健作用。

分清“乳酸菌饮料”还是“乳酸饮料”

“乳酸菌饮料”以补充对人体健康有益的乳酸菌为目的。“乳酸饮料”是配制而成的,不含任何活菌,没有保健功效。

分清“活性乳酸菌饮料”与“非活性乳酸菌饮料”的区别

“活性”乳酸菌饮料内含大量活菌,需冷藏(一般为2-10℃)保持菌的活性,有保健作用。“非活性”乳酸菌饮料中不含有活菌,几乎没有保健功效。

产品中菌的活菌含量是一个关键指标

按照国际标准每毫升产品中含有的活菌数至少需要1000万以上,而高品质的活性乳酸菌饮料,例如养乐多含有的活菌数能高达1亿/毫升。

“活”的益生菌对人体有什么好处?

市面上常见的含“菌”产品

1、形成保护屏障 益生菌进入肠内后,能在肠壁上形成一道“菌膜屏障”,犹如在人体肠内构筑起“钢铁长城”,能抵御致病菌入侵,同时还能有效阻止多余的胆固醇吸收,加速肠内有害物质和毒素排除体外,起到通便,排毒,防病,保健,延缓衰老作用。

2、抑制致病菌对人体的侵害 益生菌在肠内大量生长繁殖,在人体肠腔内形成绝对优势菌种,能有效排斥有害菌,抑制致病菌对人体的侵害,维持人体肠内微生态的平衡,预防,治疗肠道感染性疾病,如婴幼儿腹泻,病毒性肠炎,以及肠功能紊乱引起的慢性腹泻。

3、生产人体必要的营养物质 益生菌在肠腔内生长繁殖时,能产生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如叶酸,烟酸,维生素B1,B2,B6,B12,起到营养补充作用。同时还能促进蛋白质的消化吸收,促进人体对钙铁和维生素D的吸收,帮助消化,增进食欲。

4、促进肠蠕动 益生菌在人体肠腔内生长繁殖过程中,产生酸性物质如乳酸,醋酸等,促进肠蠕动以治疗便秘。

5、促进毒素排泄 人体肠内有害菌产生吲哚,胺类,氨,硫化氢等有毒,有害物质,这些物质对心,肝,肾等主要器官的组织细胞有损害作用,导致人体疾病,衰老。肠内益生菌能有效抑制有害菌的生长,繁殖,减少有害物质的产生,并能促进体内毒素向肠腔转移,减少毒素对心,肝,肾的损害,保健,延缓衰老。此外,益生菌代谢产物能将N-亚硝胺降解为无毒物质,消除致癌因子,起到防癌抑癌作用。

6、提高人体免疫功能 益生菌能刺激肠到免疫系统,淋巴组织,产生分泌性抗体-免疫球蛋白A(lgA)。LgA对致病菌有杀灭作用。更重要的是益生菌还能激活T细胞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引起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增殖,从而提高杀灭致病菌的战斗力,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自身抗病能力,有效地增强人体抗感染,抗肿瘤等重要生理功能。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益生 肠道 常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