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空调寻找市场新蓝海
2008年06月19日 17:33 凤凰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科空调模式的核心就是差异化,支撑差异化的是技术主导,以特色化产品、本土化营销和拓展海外市场为核心,不仅推动了其在国内空调市场的做强做精,还夯实了其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今年以来,新科空调先后参与变频空调推广联盟、加速变频标准出台,又全面推动对非洲尼日利亚工厂的建设力度,还率先推出08直流变频等一系列新品,有力地推动了其在市场竞争中蓝海战略的实施。

新科空调寻找市场新蓝海

2008年空调市场销售旺季的大幕甫一拉开,空调企业就“紧锣密鼓”地“忙活”起来:发布高端新品、整合销售网络、加大新品促销。宣传力度与频率创历史新高。企业决战市场的实力与决心可见一斑。
业内专家指出,面对新年度,企业必须在市场战略定位、竞争策略和海外拓展方式上有所突破,才能应对新形势。此外,一时的市场机会再难给企业带来长久的优势,综合实力成为生存与发展的关键。

找准市场定位

近十年来,国内空调业保持着高速增长。但在2007年,许多空调企业发展疲惫。除天气因素外,原材料大幅攀升、人民币升值、欧盟绿色指令、反倾销诉讼等,使得内外销的中国空调生产成本大涨。

“恶劣的环境对企业即是挑战,也是机会,关键是能否在市场格局的巨变中找准自己的位置。”空调行业专家张彦斌认为,行业的内忧外患加速了行业洗牌,也拓宽了行业现存企业的增长空间。

今年伊始,一些空调企业就实施高端转型。美的发布柜机新品,海尔也提前启动奥运营销,格力、志高、奥克斯纷纷积累优势力量。由于长年混战于低价市场,国内企业向高端转型缺少足够的支撑。无论是高端转型还是继续比拼价格,空调的市场风险都极大,必须要适度寻找差异化的市场定位。

新科空调营销总经理徐良向记者介绍,应对市场变化,新科选择了“消费者适应性战略”,即以独特的功能和款式、合理价位、满足最大份额群体的需求,让商家和消费者各取所需,规避巨大的市场风险,让新科空调销售一直稳居行业前列。新科在今年雷达健康空调、08直流变频等差异化新品。

记者在市场上看到,新科、松下、大金、海信科龙等中外品牌集体发力变频市场,推出了既拥有合理的价格,又拥有高性能的变频产品,成为消费关注热点。

业内专家指出,拥有独特产品价值、价格不贵的中端产品一直是市场消费的主力军。对于企业而言,应综合分析自身产品、价格、消费接受能力等因素后,找准市场定位,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长足发展。

以点带面,全局发展

如今的空调企业已不是靠扩产、降价、大肆炒作等手段来提升市场份额了。经过了跑马圈地阶段的发展后,企业必须转换经营策略,从以面带点的传统策略,转向以点带面,通过局部的精耕细作获得全局的胜利。

一直以来,空调企业素以价格战闻名,扩充产能、降低成本进而降价售价成为后来者居上的不二法宝。随着竞争加剧,市场由卖方转向买方,空调企业在没有过多技术优势的前提下陷入扩产、降价、抢市场、再扩产的恶性循环中。

眼下,行业发生巨变。空调在一二级市场得到快速普及,原先的空调业块状市场空白所剩无几。由此,企业必须展开“精耕细作”,以点带面,稳扎稳打,在各个区域市场以及三四级市场上逐一积累优势,从而形成全国性的竞争力。这正是对空调企业在新形势下提出的新要求。

据徐良透露,经过两年的战略调整,新科实施了“比较优势下的差异化”策略,对不同的市场采取不同的策略。“新科模式的核心就是强调适度规模化下的利润最大化。以点带面,实现局部的突破和全局的均衡发展。”

在华东等零售业发达地区,新科空调强化与连锁卖场的合作,通过走“量”出“效益”;对于华北、华南地区,实施“区域授权独家代理”,将新科的品牌与产品交给商家经营,展开共同营销;对于中西部地区则强化新科办事处职能,进行市场细分和渠道优化,合理配置各项资源;对于拥有巨大潜力的乡镇市场,则实现“一镇多店”,以专卖店的形式深入到三四级市场中去。

综合博弈显实力

如果说在行业洗牌期,利用巧妙的市场定位与竞争策略取得成功是一种阶段性机会。那么,改变自身发展模式则是自内而外的能力性成长。归根结底,企业重要的是修炼内功,不仅指技术、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