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补贴上榜型号出现新版“躲猫猫”
2009年08月05日 09:26 中金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1140=190;269=10。当记者深入了解目前接受国家补贴的节能空调销售情况时,发现了这两个等式。

这不是数学家搞的课题研究,而是中国获得国家补贴的所有节能空调型号数量和真正与消费者见面数量之间的客观比较:获得补贴的型号共1140个,真正推出的有190个左右;获得补贴最多的品牌有269个型号,结果只有10个左右的型号面世,其他都“躲猫猫”了。

多年来不温不火的空调行业现在是一片繁荣,主要缘于“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推广和高效节能房间空调器推广目录(第一批)的出台。

在平面和网络媒体上充斥着类似这样的信息,“我们所有1、2级能效产品都中标了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因此所有1、2级能效产品都可享受节能补贴政策,选择机型也较多,比其它品牌更有优势”、“此前准备充分,一级能效产品中标最多,这个榜单真实客观地反应了各大企业在节能技术及产品上的实力”等等。更令记者感兴趣的是,这次TCL、长虹、海信科龙、志高等二线品牌的表现更加活跃,甚至要盖过格力、美的、海尔。

空调是家庭用电大户,众多企业纷纷打节能补贴牌,是延续之前的价格战、规模战、概念战,还是产品的真正创新?是企业的狂欢还是消费者的盛宴?

繁荣背后

记者查看了财政部网站,看到由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发布的这份被企业称为榜单的目录,共有19个品牌的1140个型号入选,最多的品牌达到了269个。如果这些产品全部投放市场,足以让消费者“型号太多迷人眼”。

在深入走访了国美世纪金源店、大中等卖场之后,记者产生了一些疑惑:每个品牌推出的总体型号不过20、30个,而获得节能补贴的型号占总体型号不足50%,也就是说中标200多个,只能推广10几个,19个品牌190个。可见,中标型号再多,企业也只能生产和推广有限的产品,而且少数具有巨量库存的品牌仍在努力甩卖3、4、5级能效空调。

消费者也在抱怨,这种“惠民”的高能效空调其实很难买到。据《杭州网》报道,杭州市民想要购买志高宣传的特价补贴空调时,却被告知购200台才能享受这个价格。“200台,我们普通老百姓哪会买那么多。”不少消费者感到被忽悠了。而又据知,在上海发布的空调节能补贴目录中,该品牌无论定频还是变频均未有一个型号中标。

真实意图

这对于想急于进入第一阵营、急于想得到投资、急于想在媒体和消费者面前彰显实力并得到认可的品牌来说,是一个机会。现在似乎行业中有这样一种“共识”,即申报高效节能空调补贴的型号越多,就意味着实力强,而不管这些型号是永远在纸面上不见天日,还是仅仅是作为库存躺在仓库里。

家电行业资深专家王亮在分析这一现象时显然更为理性:尽管在一定程度上,1、2级节能空调型号数目多,能在公众中获得更多的好感,但是如果想将这种好感转化为实际的销售,企业还有很多功课要做,绝非朝夕。

盛宴何在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多的型号,记者在进行研究和采访相关专家后得出结论。

很多产品只是简单的改进甚至外观都不发生变化,而在型号后面简单的更换一个字母,进行“巧妙”的排列组合。实践证明,引起公众的注意与开创新的市场是两回事。中标确实显示了企业的一定实力,但是这么多型号是否都是消费者必需或者都是核心技术创新的产物让人值得怀疑。在中国空调产品同质化特别严重的今天,我们很难想象这这么多型号都是关键技术?都能引领消费潮流?

在这里,记者强烈呼吁国家发布第二批目录时明确单型号的目标量,让消费者能实实在在的见到实物,得到实惠。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