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和谐家庭购物等新标准惹争议 有钱就有爱吗?

2012年02月03日 11:30
来源:凤凰时尚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导语:已陪伴全国人民半个多世纪的“五好家庭”,在京更名为“和谐家庭”。据悉“北京市和谐家庭指标体系”已制定完成,而“家庭主要成员经常上网,家庭藏书量300册以上”、“经常有旅游、聚餐、购物等家庭活动”等赫然出现在评选指标中,引发网友讨论。不少人认为这些标准与家庭和谐无关,而且明显跟穷人家绝缘。你的家庭和谐吗?

北京出台和谐家庭指标体系须旅游购物引争议

“五好家庭”更名“和谐家庭” 藏书数量、经常旅游购物成指标

网友提问穷人家是否没资格和谐

目前,全市约有524.9万户家庭。北京市妇联介绍,“首都五好文明家庭”更名为“首都和谐家庭”,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200个家庭,“五好家庭”的所有指标全部纳入“和谐家庭”。

另外,新的指标纳入了不少“时髦”的新标准,如“家庭主要成员经常上网,家庭藏书量300册以上”;“经常有旅游、聚餐、购物等家庭活动”等。

对于这些新的标准,微博上不少网友提出,上网时间长短,和家庭是否和谐似乎没有关系;“穷人家没钱经常旅游购物,是不是就没评选资格?”

对于这些质疑,市妇联表示“北京市和谐家庭指标体系内的各项指标和细则应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改变,而不是一成不变的。”

另外,妇联还表示并非为最终评定标准:“《北京市和谐家庭指标体系》只是参考性的指标体系,用以指导基层工作开展。参考,但并不作为最终评定标准。”

调查

 

关于家庭和谐新指标的调查

1.你怎么看,购物旅游等成为和谐家庭的硬指标?
  好,现在生活水平提高,购物旅游成硬指标也是可以接受的
  不清楚,倒是每年都会出去旅游个一两次,没什么意见
  不现实,不能因为一个家庭不旅游购物就称他们为不和谐家庭
  其他
 
2.新出台的和谐家庭标准和上期有什么显著变化?(多选)
  从概念思想变化成物质现象
  从大的观念量化出小的具体
  更丰富了,从全方位思考全局
  更科学了,让我们感受到科学正在影响和谐家庭幸福感
  更离谱了,有些指标不现实
 
3.你觉得物质条件是家庭和谐的决定因素吗?
  是,感情与家庭关系维系物质是前提
  不是,夫妻和谐,父母儿女健康才是决定性因素
  说不清,觉得应该还有其他更多因素在决定家庭和谐
  其他
 

往年背景 评选标准不断变迁

“五好家庭”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全国妇联倡导并发起了“争创五好家庭”活动。随着社会发展,此前,有不少专家指出“五好”标准不能与时俱进。有专家认为,“夫妻和睦”指标剥夺了丧偶、离婚和单亲家庭的参评权利。根据时代发展要求,1996年,“五好家庭”更名为“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指标也在与时俱进。10余年后,“首都五好文明家庭”在全国率先更名为“首都和谐家庭”。

1982年的标准是:政治思想好、生产工作好;家庭和睦、尊敬老人好;教育子女、计划生育好;移风易俗、勤俭持家好;邻里团结、文明礼貌好。

1996年,“五好家庭”更名为“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标准为:爱国守法,热心公益好;学习进取,爱岗敬业好;男女平等,尊老爱幼好;移风易俗,少生优育好;勤俭持家,保护环境好。

2009年,“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条件则改为: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夫妻和睦,孝老爱亲;学习进取,科学教子;邻里融洽,友爱互助;低碳生活,热心公益。

中国之声观察员王健质疑北京和谐家庭新标准

1、五好家庭更名“和谐家庭”颇感时髦

已经陪伴全国人民半个多世纪的五好家庭在北京正式更名为“和谐家庭”,昨天有媒体报道说,北京市的和谐家庭指标体系已经制定完成了,新的指标纳入了很多我们当下感觉颇感时髦的新标准,比如说家庭主要成员要经常上网,主要成员指的谁,可能指的是夫妻。家庭藏书量300册以上,经常有旅游、聚餐、购物等家庭活动等等。

2、增加“上网时间长短”等标准 似乎没太多直接联系

对于这些新的标准,我看有不少的网友提出疑问,上网时间长短和家庭是否和谐美满,似乎没有太多的直接联系。话说回来首,先我们必须承认这是一种进步,就像评学生一样,最早我们说学习好你就是好,怎么说都是好,那学习好后来变成了又一个标准,叫做三好学生,就是德智体,德智体后不断演绎,德智体美劳五好学生,不断的进步说明我们指标体系不断的提升,就像和谐家庭或者说五好家庭指标越来越多一样,说明我们现在重视了一些过去不太重视的一些方面。

3、精神追求的加入是进步

哪些方面我们过去不太重视,比如说生活和工作的平衡,比如说旅游,比如说在家庭生活里的精神方面的追求,比如说读书刚才讲的读书上网关注新闻等等,都是生活里面的精神追求,可以说我们重视了这些指标、我们纳入了新的指标,其实是注意到了社会的进步,是我们追求更高更好生活水准的一种表现,必须承认是一种进步。

4、夫妻互敬互爱尊老爱幼 是和谐家庭的最重要标准

但是当我们的标准从五个变成五十个,从五十个变成五百个的时候,就是和谐家庭了吗?如果能达到就是和谐家庭了吗?如果没达到就是不和谐家庭了吗?很多农村地区或者经济欠发达的地方是不能上网的,不上网这户人家是否他们的家庭就不够和谐呢?我觉得完全不是。或者说比如夫妻双方有一方残疾,我们看到过这样的新闻,比如说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十几年,你说他们不和谐吗?他们不仅为和谐家庭中国的和谐社会作出了更高的贡献,他们不能出去旅游达不到这条标准,难道就不是一个和谐的家庭了吗?

我想夫妻互敬互爱尊老爱幼这点就足够了。当然,推荐和谐家庭最主要的目的是因为我们知道社会里面最基础的单元和元素是家庭,所以要想建立和谐社会,推动和谐家庭的建立是必然的,但是单靠指标来衡量未免武断了一点,比如说某个家庭和睦的元素能被其他家庭成功的复制吗?比如说杨波家庭非常和睦,他妻子每天给他做饭,能被我成功的复制吗?我觉得有的时候不必要成功的复制。托尔斯泰讲过,“不幸的人们各有各的不幸,幸福的人们都一样”。我觉得在家庭这一点应该改一改,叫“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是幸运的家庭各有各的窍门”,和谐家庭值得赞扬,但是以标准来衡量这个家庭是否是和谐的家庭,以此来作为评比,我想未必科学。

网友吐槽 各方讨论幸福家庭标准

· 穷人家没钱经常旅游购物,是不是就没评选资格?

· 经常旅游和购物并不代表家庭的和谐,我看,这是变相地怂恿消费。

· 我们家藏书量几本难道就不和谐了吗,只有我一个人上网就不和谐了吗,父母虽然都小学没毕业难道就不和谐了吗,我们照样不是过得很和谐吗,一点都不从百姓出发,只从自己出发,你们做研究的当然都读过书了。

凤凰时尚情感编辑观点

家庭有电脑、经常旅游聚餐等消费项目,是家庭生活条件上升的体现。但不是家庭和谐的充要条件。和谐家庭的评比应该去掉这些经济化指标和“虚”的标准,多增加一些实实在在的标准。比如,家庭内部是否团结,家庭成员是否尊老爱幼,与邻里能否和睦相处,是否遵纪守法、乐于助人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曹雯] 标签:家庭 指标体系 引争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