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自比为各种奴隶 折射时代观念变化(图)
2010年02月04日 11:36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6岁的萧月梓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工作3年多了,"刚毕业那会儿,'白领'意味着出入于高档写字楼、格子工作间,是份体面的、让人羡慕的工作,而现在,自豪感正慢慢消失"。

 

80后众奴隶折射时代变化(图片来源:资料图)

"如今我们对'白领'的定义是,薪水在手里热乎不到10分钟,去银行还完各种贷款,就知道'这个月的工资又白领了'的人。"萧月梓说,"我们常自嘲是'白奴',也就是'作为白领的奴隶'。"

在中国,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一批人被称为"80后"。步入2010年,首批"80后"将迈入"三十而立"年龄。然而,不少"80后"却感叹"三十难立",甚至自比为"奴隶"。

"白奴"、"卡奴"、"证奴"、"礼奴"、"房奴"、"车奴"、"婚奴"、"孩奴"等说法,在中国的"80后"群体中悄然流行。

萧月梓开玩笑说,"我们的'奴隶主'就是银行,为了满足教育、房子、车子、婚姻甚至养孩子的各种费用,必须要像奴隶一样拼命干活,然后每个月还债给它"。

月薪5000多元的萧月梓收入尚可,但对于爱好名牌、热衷社交、兴趣广泛的她而言,却并不够开销。

面对"入不敷出"的财政窘况,萧月梓自有"对策"--申请五、六种信用卡透支,"反正每月'拆东墙补西墙'地还完银行的债,就发现自己的工资果然'白领'了"。

上世纪90年代,"提前消费"在中国还是一个新鲜名词。

那时一则流传颇广的故事说:一个中国老太太攒了一辈子钱,终于在临终之前买了一套房,却已无时间享受;而美国老太太年轻时贷款买房,住了一辈子大房子,到临终前终于把分期付款还清。

十几年前,这则"买房子"的故事,充分反映了彼时中西方社会消费观念的碰撞。而如今,在中国的很多城市,贷款买车、买房甚至购买家电早就为人们所习以为常。

"这是一个崇尚'快餐'、'速食'的年代,'80后'缺失了耐心,都想提前享受。"在南昌某媒体工作的黄玲说,"他们预支了今后的钱,觉得自己像负债累累的'奴隶'一样,这也许并不奇怪。"

而与父辈谨慎的、积攒性的消费习惯不同,"透支消费、寅吃卯粮"的消费行为在"80后"中更有"市场"。

2005年,新华社曾在一则报道中披露,根据对中国城市青年的调查,超过60%的年轻人认同"人生及时行乐"的观点,"白领"们成为奢侈品消费的主力军。

在湖北大学人口学教授张智敏看来,"多数中国人还是习惯'先攒钱后消费',在年轻一代中,所谓'奴'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中国正步入提前消费社会。这是具有进步意义的"。

"但与西方国家不同的是,中国人的超前消费行为还与传统的炫耀性消费有关,即装面子、怕人瞧不起。传统与现代消费文化交织在一起,导致一些不切实际的消费。比如,一心想通过证书来实现自己的理想,或拼命挣钱让孩子达到高不可攀的教育期望值等。"张智敏说。

然而,在老一辈人看来,"80后"之所以成"奴",还与自身不擅理财以及冲动型消费的行为有关。

李教授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现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社会性别研究中心任职。她就认为,"80后"面对的物质诱惑太多,加之独生子女的特殊生活背景,当步入履行家庭和社会责任的阶段时,难免觉得不如意和难以适应。

还有舆论指出,近年来,中国的国民收入向政府和企业倾斜,劳动报酬在GDP中的比重下降,而税收的"二次分配"调节未见实效,这也导致正处于职业上升阶段的"80后"群体感觉自己疲于奔命,变成工作和生活"奴隶"的重要原因。

"中国正处于转型期,'80后'背负着沉重的压力,如果凡事不量力而行,被'奴'的情况势必会加重。"张智敏说,"国家应关注到这一现象,采取措施帮助年轻一代减压,而'80后'也必须强大自己的内心,进行理财和职业、人生规划,面对种种诱惑,加以理性的判断和选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想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