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女人为什么一定要管钱?

2011年05月14日 01:36
来源:凤凰网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77.3%的家庭,财权是由女性掌握的。一般来说,男性收入普遍比女性高,可为什么偏偏是女性在主管家庭财政呢?

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女性的生理条件比男性脆弱,因此在需要力量才能生存的原始社会,她们比男性更少直接参与残酷的生存竞争。而她们会运用女性天生的细腻和敏感,通过掌管家庭财物来间接参与生存活动,体现自身价值。

另外,女性喜欢管钱也是出于安全感的需要。由于承担着养育下一代的任务,相对于男性而言,女性对安全感天生具有更强烈的需要,而经济基础是现代社会最基本的安全感来源,这从根本上导致了女性对理财给予了最大程度的关注。

一些女性读者则道出“我们管钱的理由”。

管钱是持家必需

古时就有“男主外女主内”之说。外,就是外交,包括赚钱。内,就是家庭,家务活、鸡毛蒜皮的琐事,还包括家庭开销。

在现代婚姻关系中,女人往往要承担做家务的责任,并且要花很大的心思去了解并满足家人的各种生活需要。因此,女人“管钱”更方便其购买生活必需品。网友小锦说,结婚,不仅家里的柴米油盐都要由自己一手操办,平时还要给公公婆婆买些生活用品,需要有财权在手。“如果由他来管钱,我每次买这些生活用品都向他拿,那日子还怎么过?”

住在市区田安南路某小区的刘女士说,丈夫是一名出租车司机,经常早出晚归,工作已经很辛苦了,哪还有时间管理家里的财政?她认为,家里由女人来管钱能减轻男人的负担,让男人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女人管钱可“聚财”

泉州男人一向以豪气仗义著称,这必然造成了一些钱财的意外流失。本地网友re21就列举了丈夫的一些“豪气事迹”。她说,刚结婚时他们各管各的钱,等有需要时再一起拿出来。可丈夫很大气,跟朋友或者同事出去吃饭K歌都要抢着结账,经常把钱借给朋友,但借出以后就拿不回来了。

因此,后来家里的一切财政由她管理,而她每个月固定给丈夫一笔钱作为“零花”,“此后,丈夫再也不会‘平白无故’流失钱财了”。

有利于家庭长治久安

婚后,女人会把经营家庭当作一项事业来做,而且精打细算,每一笔收入和支出都会认真计划和安排。市区某公司的会计小李说:“钱就应该花在刀刃上,等以后有了孩子,还得为孩子考虑,有时候男人就不会考虑那么全面。”

另外,很多女人认为“男人有钱就变坏”。这个观念虽然有些极端,但现实中因男人掌握家庭财权而引发的“家庭大战”,甚至导致离婚的不在少数。而很多女人管钱的家庭就和和睦睦。湖心街林女士说,他们夫妻都是偶尔小吵架,但丈夫断然不会提离婚,她开玩笑说,“财权在我这里,他怎么折腾也无济于事。”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车琳] 标签:女人 男人 管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