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这也是办公室里的性骚扰

2010-01-06 新浪女性 编辑:孟欢欢 出处: 分享给好友

导语:Pony的公司正在人事大换血,她的新老板是位中年东北女性,挥斥方遒,十分强势。新老板对前朝臣子采取赶尽杀绝的策略,不仅在工作上刁难,私下里也不给她好日子过。在一个Pony没有列席的公司饭局上,新老板说:“你们难道不知道吗?Pony是她前老板的情人。”

小心被性骚扰

这话事后当然传到了Pony的耳朵里,Pony羞愤交加,跟我说:“你说说,她这还不算是诽谤?”

这何止算诽谤,这简直就是性骚扰。Pony疑惑地说:“不会吧……她是女的,这也能算性骚扰?”

为什么不能算。你以为只有对你上下其手才叫性骚扰?或者顶头上司色迷迷地暗示你跟他睡觉才有得升职。一切带有性色彩与暗示,并导致“敌意性工作环境”的行为,都有性骚扰嫌疑。不停给女同事发黄色短信、甚至在办公室高谈阔论女性身材,都可以是性骚扰的一种。只不过大家对此类行为的承受度不同,公司里有很多不合时宜的人或事,没有直接侵犯到人身的,通常皱皱眉躲开也就算了。何况男女在一起工作,总难撇清得一干二净,如何雪白地画一条界限呢?男同事赞女同事漂亮又算不算性骚扰?这里面的分别其实很简单:对方欢迎你这样做,就叫调情,对方不欢迎你这样做,就叫骚扰。

有的人虽烂,也未必每天洗漱干净就是为了赶往办公室骚扰女同事。也许他真的是无心的,但是举止不够端庄,不懂职业化地表现自己。你当然可以称赞女同事,仅限于在茶水间说一句:“今天这身套装真精神。”或者“渡假后气色非常好”之类。如果有位女同事穿了稍微低胸一点的针织衫,迎面走过来的时候你视线不由自主地往下扫,一边暧昧地笑道:”噯哟哟……“我猜大家其实都很明白,热情与咸湿之间的分别。换句话说,有些事情你在夜店里做不算耍流氓,在办公室里就十恶不赦。

反过来说,女性在办公室里穿得太过暴露,对男同事也是一种骚扰。坐在会议室,还把两只酥胸颤巍巍地露出一半来,你让人看还是不看呢?不要这样考验人吧。

Lena跟我说她们部门有个职位常年招不上人,因为部门经理十分好色,喜招年轻漂亮的“两长”姑娘(头发长、腿长),另对工作经验丰富的资深人士非常排斥。要知道,资深,就必然年长几岁。他的名言是:不会没关系,我可以教嘛。因此凡是过得他那关的应聘者,全是风姿袅娜的资浅少女。但是可以预见的是,这些美少女去到面试的最后一关,都无一例外地阵亡了——总监不是傻子,且总监是位女性,只看能力和经验,对长腿长发统统视若无物。所以这职位就蹉跎下来,一直空缺了几个月。苦了Lena,只好常常加班代工。

Lena只知抱怨经理好色导致的工作量增加,但是她没想到,老板的咸猪手虽然没有伸向她,但他的行为其实是在向下属暗示一个潜规则:侬想升职吗?要讨我欢喜的才可以。这已经营造了一个标准的“敌意性工作环境”。

花絮:Lena还不屑地说,“这样又土又难看的人,居然还好色,简直罪加一等。哪怕长得好看一点,也没那么恶心。”你想想看,英俊潇洒风度翩翩的人,走到哪里没有艳遇呢?还犯得着在公司里利用职权招美貌下属解馋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