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身价 升值有道

2009-12-28 国际在线时尚BBS 编辑:杨婷 出处: 分享给好友

拿高薪,是职场中每个人的梦想,但究竟能拿多少钱,得由你的职场身价决定。职场身价不仅指薪资、奖金、福利等显性报酬,还包括职场口碑、参与过的项目,所在行业或企业的美誉度、知名度等隐性因素。自己的职场身价有多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业和企业的发展态势。

招数一

跳槽增值

关键词:了解自己 找准方向

跳槽,是提高身价的最通行做法。据相关调查显示,85%的中层员工认为通过跳槽可以实现自我提升,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张强在一家IT公司做项目经理已经3年多了,表现出色。他本来以为,可以借公司扩大业务规模的东风升职加薪,没想到,一纸调令将其调往新成立的分公司,职位和薪资依旧。张强心里不是滋味。虽然现在的待遇在行内还算不错,但他认为,凭自己的能耐,完全应该获得更高的身价。可是,在这家公司他的职业生涯似乎已经走到尽头了,再也没有上升的空间。于是,在他看来,只有跳槽才能实现愿望。

专家指点:的确,在跳槽过程中,只要精心展示过去的工作成绩,充分展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提高身价并非难事。不过,“跳槽增值”的基础是跳对方向。跳槽者要在充分了解职位的基础上,仔细分析自身实力,如果发现自己和岗位的要求不太相符,就要当机立断,选择放弃。就个人发展而言,还是应该稳扎稳打、厚积薄发,等个人能力真正达到一定层次后,再寻找升值的机会。跳槽是钥匙,但不是万能钥匙。

招数二

晋升提价

关键词:明晰定位 提升能力

职业身价有多高,不一定非要拿到市场上去衡量。如果方法得当、职业定位清晰,不需要太大变动,也可以产出更高的职业价值。换言之,在公司内部寻求晋升,提高公司对你的价值预期,也能令身价大涨。

李红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一家规模较大的贸易公司担任项目部经理助理。积极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工作业绩,让她赢得了领导的信任,不久她就被提拔为总经理助理。工作内容也从项目管理拓展到了协助总经理管理财务、人力资源、市场等方面的事宜。此后,公司一位人事主管突然离职,李红顺利地补上了这个“缺”。工作中,她非常注意积累经验,并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学习了人力资源相关课程。她明白,更高的职位必然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才有可能获得晋升。3年之后,她顺利成长为人力资源总监。

专家指点:晋升通常有3个渠道:1.纵向晋升,即在本职位所在的系统内争取上升的机会;2.横向发展,即在同一层级、不同岗位间流动,全面打造工作能力;3.向核心业务转移,即发展自己在企业核心业务方面的技能和专长,为向高层发展奠定基础。利用内部晋升达到“升值”的目的,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其基础是才华出众、综合能力强,能形成核心竞争力。做到这一点,首先要了解自己的长处和劣势,明晰职业定位;然后构建一个身价坐标图,分别制定出短期、中期、长期发展计划,从知识、技能、人际关系等方面提升自己。总之,你安身立命的本领越高,你就越值钱,这是跑赢同事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