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妈妈能不唠叨吗?

2011年05月05日 00:22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妈妈能不唠叨吗?

“起床、起床,快起来!去洗脸、去刷牙、记得梳头!会热吗?会冷吗?你就这样穿着出门吗?别忘了钢琴课在今天下午,所以你要练!出去外面玩,别玩太疯,别闹太凶。今晚不准玩电脑!我说了算!我是你妈!……”近日,一首以妈妈的各种唠叨为歌词的《妈妈之歌》风靡网络,引发了广泛的关注。你也是一个爱唠叨的家长吗?

现象直击:九成孩子认为母亲太唠叨

记者采访发现,“唠叨”好像成了全世界妈妈的代名词。“这恐怕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弱点,也惹得天下子女的厌烦。”近日一份针对儿童进行的心理问卷分析显示:九成以上的孩子认为母亲太唠叨。

孩子:唠叨的妈妈让我想逃

唠叨让我难以忍受:“我就是一直被妈妈唠叨到大的,有时候觉得真的好烦!直到现在妈妈也很唠叨。大到恋爱标准、人生态度,小至饭前没有洗手、脸上没有抹油,妈妈都唠叨个没完。我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赶快嫁掉,远离妈妈的唠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已经大学毕业的小雪这样对记者说。

想办法对付妈妈:对于母亲的唠叨,有的孩子显得很无奈,心情不好;有的进行反抗,不再尊重父母。也有的学会了阳奉阴违:“你说你的我做我的,根本不当一回事。”谈起妈妈的唠叨,广州越秀区某小学的珍珍对记者说:“起初妈妈唠叨的时候我很反感,现在干脆‘不走心’了。我不想听时,就说自己要学习。随便妈妈去,我全当没听见。”

家长意见:想不唠叨不容易

唠叨有时不由自主——“唠叨的确招人烦,我自己也知道。”谈起教育孩子的话题,Vila这样对记者说。“我都曾经嫌过父母太唠叨,可是轮到自己做妈妈,才发现想不唠叨孩子真是太难了。当孩子调皮捣蛋不听话、没有按照你希望他发展的方向发展的时候,除了苦口婆心地唠叨他,还有别的办法吗?如果有的话,真希望专家能教一教。”

唠叨里面藏着爱——“如果媒体总是向着孩子说话,会让家长的工作越来越难做。”做财务工作的梁小姐这样看待唠叨:“我们小时候也会嫌家长唠叨,但自己做了父母之才发现,原来唠叨是出于家长对孩子的爱。小孩子都是懒惰的,如果你不唠叨他,很多事情他都不愿意正确地去做。如果家长不唠叨孩子,不是对孩子的所作所为坐视不理吗?到时候恐怕又要说我们冷漠了吧。”

专家看法:“唠叨”有不同,效果都不好

长期以来“爱唠叨的父母”一直是亲子关系中矛盾冲突的主要原因。广州“苹果树”心理中心专家刘智刚认为,事实上家长的“唠叨”本质并不相同,但不管是哪种形式的唠叨都最好少用为妙。亲子专家将“唠叨”概括为四种情况:

关心式:家长“唠叨”的本意是出于对孩子的关心。比如“吃饭不要边看电视边吃;放学了不要在学校逗留,早些回来”等等。这类家长事实上把孩子当成了永远长不大的小不点,对孩子事事不放心,不敢放手让他独立做事。

唠叨的结果:孩子产生了依赖心理——反正有人提醒我。因而可能变得懒惰、散漫,没有责任感。一旦不在父母身边,孩子很难独立料理自己的生活。专家提醒家长,究竟是孩子真的什么都不行,还是自己不希望孩子“行”,这样孩子就永远离不开自己?

命令式:有的孩子性格活泼,顽皮贪玩,在父母眼里看来是“不听话、不自觉、不好管教”的孩子。父母认为,这样的孩子必须需要人催促,像皮球一样,踢一下才会动一下。比如“该做作业啦!”“到睡觉时间了,该上床啦!”等等。然而这类家长使用的管教方式太过简单粗暴,难以从本质上解决问题,只会让孩子对自己越来越反感。

据刘中良介绍,家长和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可以分为两种不同的情况:第一,当家长和孩子的状态都好的时候,可以一起就某一社会现象等进行讨论交流,共同商讨一些有趣的、正向的话题,可以起到增进感情的作用。第二,当家长和孩子有一方或双方都面临“不舒服”的心理状态时,尽量能够直接表达“自我感受”,而不是命令性的语言。比如说,看到孩子在看电视,一直不做功课,家长可以对孩子说:“宝贝,看到你一直看电视却不学习,我心里感到很焦虑,不知道怎么办好。”听到这样的话,孩子肯定不会有抵触情绪,反而会可能反过来为父母考虑,使矛盾变成了一次沟通双方思想的机会。

相关新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惠] 标签:妈妈 唠叨 孩子 家长 自我感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