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与台湾“不”需要文化交流?
2008年03月29日 14:49凤凰时尚 】 【打印

他老人家现场还盛情邀请我们有空去他家坐坐,那就送我们一本这样的历史 笔记本!可爱的老前辈。

刚刚:黄老师前两天投票了没有?
   
黄老师:投了。
   
刚刚:黄你觉得两岸的文化应该如何交流?
   
黄老师:两岸的文化本来就不应该交流,是一起成长的,如何有交流的话,是补长去短,往前走的,我们都是一个共同祖先的子民,我们在东方生活,自有我们一套的想法、做法。然后至于你需要怎么过、都跟我们的时间、空间那么有关系。我觉得本来就是一体的,从文化角度来说。
   
刚刚:今天我们不会谈到政治,但是很多话题还是会因为刚刚过去的大雪而关联起来,那么我想听听您的看法,如果是三通之后,您觉得在文化上面,我们会在那些方面会有突破?
   
黄老师:我们做为文化的,就比较对政治不懂,但是他也,我们就象一个老百姓一样,那它因为造成了一些意识形态的,让我们沟壑确实有一些不方便,当我觉得特别好,我想人人都会觉得好,所以我觉得我今天心情是非常好的。
   
刚刚:您是最早到大陆这边开展一些民间活动什么的,您觉得大陆这些年来,变化大吗?具体有什么一些方面让你有特别的感受呢?
   
黄老师:是,因为我来得比较早,都有20年了,那我当时从我们先生开放了老兵后来,那我因为做这个传统民间文化的,都要回到文化的母体,所以就有机会,跟着我的岳父,我的岳父也是老兵,来会他家探亲,然后我就开始把我的工作的那个积累的经验,来看这个祖国大陆的变化,那时候非常、非常地丰富,我觉得。所以我记得在那个时候,我们的工作室,都有11个工作室,因为我们大江南里边,白山黑水、各异崎岖。对不对,那非常精采。但是您刚刚问到了,我们这个20年当中,我们的进步,在国内的进步,在中国的进步,简直是非常的进步,我觉得因为进步,没有时间顾虑到我们历史文化的部分,这个部分极大部分有退消,有不见的地步,所以我是觉得进步当中,一定要稳住自己的民主文化,那我们才能平衡,然后我们面对国际地球春的时候,我们才有特色,因为文化一定要有本土文化,你才能跨界,你如果跟别人一样,人家干吗要用你的,而且你也不能作出为人类的更多的文化。
   
刚刚:黄老师今天刚好来参加这个中国服装论坛,对于服装这件事情,其实台湾和大陆其实都属于东方元素,那您觉得在服装上面,东方元素在那些区域可能会有所作为?
   
黄老师:在东方元素来说,所谓元素就是文化的元素,那我们形成我们的这个造型,我们的颜色,我们从我们祖先走过来,其实非常丰富的,历朝历代都有它的讲究,那么历朝历代对我们来说,都是我们丰富的库存,那今天你可以收在一起,然后你在来面对,重新在编制,在设计新的需要。这个是再好不过了,我觉得我们今天的现代人,就等于是我坐在一个巨人的肩膀,就高度很好。那这个巨人是谁呢?就是我们的祖先,那如果说我们忽略掉了,你不知道还可以,如果知道了,你还把这个巨人不要,你站在地上,你不是很矮的一个人吗?你要如何出人头地,所以有一个自己的悠久的历史文化,是非常重要的,那里面的所谓文化,里面是有很多元素在里头,虽然我们一下子不能够理解这件事情,或者不能够把它分析出来,那是因为我们不用功了,你不要面对它,用功必然源源不绝地可以供应你这个长精神。让你源源不绝地有新的设计点子往前走的。
   
刚刚:我有一个特别具体的问题想和黄老师交流,就前一阵子在网络上传遍了,就是说我们要定一个国服,因为今天在服装论坛上我们想听听您的意见,您觉得国服应该是什么?
   
黄老师:我觉得今年是一个多元的时候,您定国服可以照样定国服,您一样可以有师傅、你也一样有不同场合的服装,因为不同时候,在去处理这件事情,那国服也有很多种,像我今天穿的唐装,那是我们过去的老祖先穿的,也是国服之一。那你从这里经过恰当的改变,你比如说你到了这个少数民族地区,有少数民族的服饰,你妥善地用过来,如果让我们这个很多民族融合在一起的新服装,也应该设计。然后再面对这个国际,怎么样把我们的符号加上设计,让他们觉得他是人类的服装,而不止是国服了,一个是人服。他也可以穿,这才是对的。
   
刚刚:这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去交融、然后约定设计出一种大家公认的东西是吗?
   
黄老师:是,文化就是大家要爱惜、大家要从自己的这个文化开始都认识,然后有深厚的认识,有深厚的文化素养,那么我们往前做什么,都会有表现。
   
刚刚:好、谢谢黄老师。
   
黄老师:谢谢。

凤凰时尚独家供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杨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