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专访叶锦添:艺术与时装
2009年03月28日 10:23凤凰网时尚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艺术] [叶锦添] [服装]

凤凰网时尚服饰编辑 编后语:他是我的偶像,在面对他的时候,我难免有点激动。但是,心里头的那份激动往往不是说他仅仅是我的偶像,而是被他的创作理念和一些细微的说法所感染时:小时候看到他的《橘子红了》的作品后,我开始明白,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当中,又一种不可忽视的重要文化内涵。我开始珍惜和认真留意中国传承下来的点点历史底蕴。今天在采访的过程中,他说靠他一个人的创新,远远不够,一定是多个人的创新,最后才会有一个又感染力的创新作品出炉。希望我们频道也会成为他口中的那个在创新的人。

凤凰网专访叶锦添

主持人:今天要采访的是来自中港台三地都广为人知的叶锦添。

叶锦添:(听不见)

主持人:你今天过来讲的那个主题是新东方文化?

叶锦添:不知道。

主持人:还不知道。我自己昨天看了一下你的演讲主题,讲的是新东方,就是中西文化怎么样更好地交流,然后把它融合到服装里面。

叶锦添:是这样吧。

主持人:东方文化有一个具体的概念吗?

叶锦添:没有具体的概念。

主持人:完全没有?

叶锦添:没有具体的概念。

主持人:那就是中国的文化呢?

叶锦添:很多概念,很多感觉。

主持人:他们最近常常问起你的应该就是《红楼梦》了吧?

叶锦添:已经很久没有问了。

主持人:我最近看到你的采访题目出来的全是在关于问《红楼梦》,而且我昨天在公司加班的时候,也有很多同事在问。就是问为什么衣服做出来以后那么冷,那么酷。其实我知道答案。

叶锦添:你说。

主持人:就是当时定型的时候照片的颜色太冷,是你自己都不知道。

叶锦添:不是不知道,是那个东西它不应该这样出来。

主持人:直接就铺了。

叶锦添:我们现在要做一个新的想法,必须是整体的,不能够只拿一个局部拿出。当时那个照片是不成熟。

主持人:那最后出来的效果呢?

叶锦添:你们很快就看到了吧。

主持人:它这一次的造型对于你来讲,你做了那么多种造型里面比较有挑战性的吗?

叶锦添:其实我很高兴,因为我想我几乎很多形式都试过,然后这时候要有一个企图心,那个企图心是要为中国做一个很特别的东西,因为其实就是对于这些电视的媒体来讲,都有一个固定的形式,这个固定的形式我觉得对我来讲,是缺乏一种想象力,其实我当时在做试图打破那个东西加入我的想象力,那个时候我想把这个变成一个舞台,让观众在家里看舞台的感觉,所以这个衣服在舞台的感觉,而且全部是用舞台的作用来做华丽的衣服,但是那个好看,在电视的画面里面全在每个人的家里,都能分享到华丽的感觉。那么那个东西是比较简单的,在《红楼梦》的时候,在画面上用叙事的方法展现一个中国,是虚拟的。

为什么后来可以变成有电影的语言讲故事,是中国以前是用戏剧的方法讲故事,那种形式又美,用诗歌,用表现的形态,用虚拟的,用意向的东西。所以做这个的时候,因为当中跟李少红合作的时候都有一些考量,考量就是说因为我们没办法,我们也很熟悉整个大场面的运作,到《红楼梦》的时候,那个气势有很大。大概在现场拍是拍不了的,所以后来答应李少红参与这个合作的时候,我希望我们能作出一些突破,而且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很多人喜欢我这个想法。所以后来我们用一种虚拟的方法,就是整个东西都在一个美感里面,它会牵涉到演员的亮摆,甚至我要求摄影师给我戏剧性灯光。

主持人:很有张力。

叶锦添:整个东西很虚拟的感觉。那个东西才有趣,就因为这个原因,我觉得我很喜欢这个想法,到今天他们还是很努力地在完成这个想法。

主持人:你是头啊。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叶锦添   艺术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