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石董事长:一位台湾人的时装符号
2009年03月28日 11:07凤凰网时尚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以前他们也请过你。

段钟沂:对。做唱片的,搞营销计划,所以对服装的话,我对服装,我年轻的时候也是穿得很漂亮。但是,我觉得如果要被那么多专家,企业家讲。因为讲了很多,看了一下今年的这些讲师,也看到了中国服装产业一些精英他们都在这里,后来我就壮着胆子答应了。今天其实我过去参加这种活动,国外的,国内的,以前常常就是活动完了,我就没事了。今天我准备从早到晚都坐在那里,我想主要原因是第一个看看中国大陆服装面对所谓的从2008年一直到现在的一个全局,应变的策略和态度,我想态度是肯定的,就是这次来惩办,我觉得态度有进取积极的态度,我觉得对我来说还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也知道,特别是服装产业,纺织,成衣对我们来讲,我们现在整个国际市场和国外市场来讲,整个经济大国采购的数量,采购的指标应该在中国市场出现很大。我想花一点时间来学习,就一下答应了。我也不知道是对还是错,因为回想到明天要面对那么多人讲我自己对服装的看法。

主持人:其实你自己完全不靠边的人。好像你讲的内容里面。要求你讲的什么?

段钟沂:当然需要我讲与主题相关的。重塑中国的服装产业未来的一个情况。但是我后来想了一下,我觉得服装产业其实跟我做流行这个产业其实是蛮相关的,我过去有三四十年从事流行产业,那我一直想说,你们怎么去把中国做这个传统把它反射到服装产业当中。后来我就想定了一个题目,那个题目主要是想从我自己,就是从我小时候到现在,过去这六十多年来,可以看到服装的变化,我对服装的变化显示的就是服装其实它是一种服装,那服装其实兴趣在里面。通过服装可以表达一个人,比如说我们讲述每一个人在选择穿什么服装的时候,其实他有他自己很复杂的一个整体的表达在里面,比如说你的父母,教育,包括你的消费能力,甚至包括你对美学和生活态度的,影响你,比如说你穿什么样的服装,这个是你自己内在本身的。但是外在的因素也在影响你,为什么我们在看这边已经有三个人在穿牛仔裤,为什么?同使工作的环境,每一个人服装其实他也在寻求整体环境的变化。当然也有了,我们看到这种日本严肃的,也有年轻人穿非常强烈表达自我的时候,他对服装非常地看法。但是在整体上面,流行化趋势这种文化中间可能是一个趋势。对这种必须跟文化之间做需。那新的环境也在增加,服装也是在一直在变,我发现从我自己从小到大,我发现我的服装受到了很多环境的变化,受到了自己心理的影响,受到了我生活态度的影响。比如说我曾经在大概有一段时间是在40岁到50多岁的时候,我每天都在穿西装打领带,等到我一旦过了50多岁,我都不怎么穿西装打领带。就像我今天一样,还是要穿西装,里面不需要打领带。

主持人:反而时尚了。

段钟沂:就是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其实就是未来你心理的价值观在改变,你对你的生活方式的要求变得越来越强烈了。不用打领带,一看快九点了,套个T恤,穿个裤子就走了。不用打领带。但是到了老了之后,这几年老了以后,变得非常轻松,简单,鞋子也是。我所有的衣服有三种颜色,黑的,灰的白的。因为对我来讲,非常简单。

主持人:我在讲,是不是老人都是。我家里的老人也穿的很简单。

段钟沂:我觉得你的年龄没有那么大,但是你的心理上的状况,黑的其实对它的风险最小,但它的张扬也很清楚。

主持人:会跟大环境。

张玮:有上班,有下班,有跟男生,女生。但是包容也很强烈的。那对我来讲,就是因为它非常简单,为什么非常简单?我穿过的衣服我要找哪一双哪一双,我都是抓起两只。而且我的袜子六双40块港币。但是年轻人就说,我就看,是不是觉得没有气质站在老婆前面说,看一下我怎么样?然后我太太就说。不行,不可以,我就又弄弄,看看怎么样。都是从两次、三次改过来了。其实我对一个服装改变品牌的价值。其实服装产业必须是跟每一个大的团队,跟每一个生活的价值观其实要相呼应的。就像我们做音乐的人一样,像现在比如说周杰伦,但是像20年以前周华建,30年前的李宗盛,现在就是周杰伦。但是另外一个变化,就是跟大环境变化。

段钟沂:听MP3下载。

张玮:因为以前我们对音乐的要求很高的,不是很贵。想听什么那你就对那种的态度,改变的时候,假定我们不断用同样这种内容跟你去做,你们不会要。太多了,现在网络上面简直是像大海一样,所以我们就必须在这个环境中间制造出一种在跟其他的音乐当中有不同的元素,如果我们做服装也是这样的。

主持人:吸引消费者去购买。

段钟沂:对。不能吸引人家购买,吸引人家购买才有它的内涵。对服装也是一样,对服装产业下一步其实我刚刚前面两位演讲者说了,我觉得他们很能讲,他们三个包括从龙永图,讲到王教授,我觉得他们的观点都还蛮不错的,其实通过他们的讲话。不像其他的国家,卖它的生产原物料,它这个观点,其实我觉得,从我的角度看,三年到五年之后。

主持人:地大物博,人又多。

段钟沂:其实我的意思就是说。

主持人:有危机感。

段钟沂:或者是提到了所谓的中国,用它极大的内需去交换技术这样一个环境。其实我为什么会觉得自己有点担心,是因为台湾过去也曾经有尝试,也有这样的自觉和反省。台湾过去也帮全世界很多国家,像欧洲。但是对欧洲从要创造自己的品牌,或者是从一个角度,我们现在明白,其实品牌的建立最终的结果还是依照靠非常好的产品,没有好的产品就没有好的品牌,支撑力还是很重要。所以对服装来讲,服装产业有好的设计,而且服装产业必须是一个很好的角色,如果服装没有一个系列的,工厂的运作,如果没有好的设计师,甚至一个很好的模特,甚至没有很多很好的开创引领,这个产业就不行。现在我们看到,全世界服装产业我们讲品牌。世界很多名模。

主持人:就是拍摄制作出来后来那个。

段钟沂:就是可以去推动这个产业,所以中国也有一个我也知道中国服装品牌,产业中间这种事情,中国没有开始出现金融危机的时候,但是再把握我觉得这个产业链到这个时候已经。而且,我举一个例子。他是26岁,他的作品跟他的服装,但是奥巴马也是一个,当他的作品被人家利用,我觉得服装产业也是这样,其实也是一个竞争,调控到生产。刚开始做服装都是很难,我觉得不是没有经验,我们不见得都是在欧美强大的品牌之下,我觉得我们这个时候是会取得我们的指导。我们开始挖人,我在跟美国服装朋友讨论有他的位置,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条件其实是非常之多的。这个产业我的感觉,就是不是应该具备的。我觉得生产技术,原材料的设计,因为名牌设计跟自身有关,材质。我觉得整个来讲。我觉得今天论坛好象大家都很精神。

主持人:但是此时此刻,自己本身来说文化还是会有一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是因为危机可以做以前以往更积极了,反而积极了。

段钟沂:因为为什么会这样讲?

因为现在中国服装产业最基础的层级都是所谓的工厂。所以他们一下子就希望从工厂升级变成是一个服装的一个产业,开始建立自己的品牌。我觉得可能压力很大。但是你千万不能等,其实据我所知,在北京很多LOGO,我知道有很多LOGO的品牌,也有很多。

主持人:现在在做是高级成衣秀。

段钟沂:对,一直要往这里做。但是这个问题因为,其实我本来想讲这个题目。品牌的建构不是像,就是中间有一个机制,如果你那个基因不好,再怎么努力,再把刚刚第一是个投资跟以后发展,再多,更多的资源去建立一个品牌。

主持人:后来想就把它改成是想说因为是关系。

段钟沂:说明它太深入了。也有可能太向郊区发展。其实品牌还是要有,比如说我这样讲,你的基因个子长高了,那你怎么会让他。你没有长那么高,非要逼着他打篮球,所以他有非常非常独特的弹跳力。所以品牌也是一样,品牌竞争市场,第一个就是要品牌的基因是什么?我一直觉得比较好奇的,就是对很多品牌包括杂志,就是说很好奇。

主持人:例如?

段钟沂:我不好讲。我们的品牌可以开始慢慢地,不但走向全球。我举一个例子,比如国外,国外的品牌,台湾现在也有一些设计师是用国外,就像阿玛尼实施了。他们用他们自己的品牌来做的。

主持人:他们都有设计师。

段钟沂:但是可以看到其他的,也不见得完全是这样。但是我一直说,他在想品牌的时候,已经决定这个品牌的要扮演一个什么角色,或者有什么地域,比如说服装,那么这种也在比如说昂达创办了,对品牌的利益其实就是这种关系。

所以我觉得品牌的名字是你一直让他长大了,比如说名字跟了我一辈子,我也可以改,有个性,所以它的品牌也是这样的。比如像凤凰卫视也是一样,当凤凰卫视变成有价值的,凤凰卫视新闻台,凤凰卫视某某台,都会变成一个家族系统,所以品牌。

主持人:有网络。

段钟沂:品牌家族,那因为品牌每一个新的覆盖跟这个品牌都有所损失,都损失了很多投资的东西。我们投资创业,那我们就从一个文化,我们再做一个投资移动,那他就把这个品牌的系统给建立了。所以既然是有基因,就很重要。

主持人:你打算讲这个吗?

段钟沂:我明天早上讲。

主持人:你明天早上跟他们一起在早餐会聊一下。

段钟沂:可以讲一下。但是我又怕有时候讲话太直接了,会引起不必要的。

滚石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段钟沂   编辑: 杨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