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专访大师龚鹏程
2009年03月28日 14:44凤凰网时尚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网专访大师龚鹏程

主持人:您什么都研究,那么,您有什么是不会的吗?

龚鹏程:不会的也很多。

主持人:你平时研究的这一系列的东西是相关的?

龚鹏程:对。这是中国文化,这是中国文化的大范围。

主持人:今天我问了叶一个问题,就是东方文化和中国文化,中西合璧这样,其实里面所谓的中国文化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概念?

龚鹏程:是这样,就是东方、西方是不准确的概念,比如说早上我们早餐会的时候,大家都谈,我就说东方西方,比如说咖啡,我们现在觉得是一个西方饮料,咖啡本身是在非洲产的,后来传到土耳其,后来土耳其跟欧洲打仗,咖啡传进了欧洲,欧洲人最早喝咖啡跟我们现在的观念是不一样的,最早喝咖啡是把它当做一个清醒的饮料。咖啡喝了会有刺激,跟喝酒不一样,咖啡是比较清醒,振奋你可以工作。所以最早就是基督徒推展喝咖啡,欧洲人认为他们认为咖啡是一种东方饮料,可是等到贵族开始喝了咖啡以后,我们觉得喝咖啡是代表一种贵族气,浪漫的,东方文化,所以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的比较,因为文化的流动,东方、西方不是很准确的。中国文化本身也在变,中国文化古代、现代都有很多的变化。

主持人:我自己做时装编辑的时候,我就一直很疑惑,总是说这件衣服有中国的元素,中国的文化在里面,我有很多时候其实我是觉得太狭隘了,我怎么定义它就非得是我们中国的呢?

龚鹏程:每个文明都有一些特点,比如说某些图案,比如说如意这种图案。就是我们过去是一个如意,变成如意作为一个吉祥物,然后我们会把它变成图案化,然后服装上的衣服,各种装饰,如意鱼纹,这种是代表中国的特点,有特色的,他们现在认为有东方元素把这些具有特点的东西用在服装上,但是我是反对这种做法的,因为这种做法它其实只是,比如我现在穿一件西装,你说西装上我贴一块龙,贴一块凤,我就代表的是东方吗?不是的。就是这些东西现在我们的做法都是拼贴式的,像贴一个符号一样。就是像贴纸一样,但是做整个服装的设计跟观念,你不是中国的,是一个西方式的,比如说我穿一个西装,我刚才讲贴上这样一个东西,就代表中国式服装吗?就是代表整体服装观念不同,就代表是中国的,而不是代表花纹,有可能一件衣服完全没有中国式的图案,但是感觉到有一点中国味。就是因为它的整个剪裁、布料跟西方是不一样的。比如说中国式,中国的男装半剪裁,不是西装的全剪裁,设计出来不一样,所以它并不凸显不挺尖,西装都会有垫肩,就是中国人的审美观,人是一个正三角形。不管男女基本上都这样,就是削肩,下面有多宽,上衣也是这样的。这个叫做立如松,站起来像一个松,站起来像一个钟,古代那种掉钟,就是这种感觉,这是中国的审美观,西方的审美观不是的,是逆三角形,是这样的。就是你看男人。

主持人:所以它的衣服都很难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孟欢欢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