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碧辉煌的故宫珍宝 故宫御用金银器特展
2009年05月31日 09:35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金银器] [故宫博物院] [北京]

金镶石圆盒

溥仪偷卖餐具换钱

这是一套赤金錾花八宝餐具,赤金餐具一套六件,由碟、小碟、单耳杯、叉、勺、箸组成,皆为錾花八宝龙纹,并有“北京”、“中原”、“足赤”戳记。

此六件餐具金质成色为足赤,色泽黄亮,熠熠生辉,錾刻细腻,纹饰清晰,工艺极精。六件餐具共盛于红木匣中,内有一锦条,上书“北京廊坊头条”、“中原金珠店监制”。

辛亥革命推翻清朝统治后,民国政府未立即将清末代皇帝溥仪驱逐出宫,允许他与家族居住在紫禁城的后半部,且由民国政府每年拨四百万两经费作为生活费。但是皇室成员挥霍成性,为维持奢侈生活,溥仪命人偷运宫中珍宝给银行作抵押,以此换钱。此六件餐具均为溥仪当年押天津盐业银行之物,1951年回归故宫。

此外,还有银带盖大火锅、金錾花嵌珠杯、盘等器物。清代宫廷使用的火锅质地精良,造型繁多。乾隆四十八年正月初十,乾隆皇帝在乾清宫宴请宗室。就办了530桌火锅宴,其盛况可谓壮观。此锅造型独特、样式优美,不但具有实用和鉴赏价值,还凸显着皇家尊贵的风范。

后妃的梳妆打扮

清宫后妃们是如何梳妆打扮的?通过展品让我们领略古代贵族女性的千般娇媚,万种风情。在展出的宫妆用品中有金镶九龙戏珠镯、金累丝花囊、金镶珠石松竹灵寿簪、金镶红蓝宝石戒指等。值得一提的是,其中“金镶石圆盒”为九成金质,圆形。盖面錾刻米珠纹锦地,其上以粉、绿、蓝、红等各色碧玺镶嵌朵云、蝙蝠图案。盖边镶嵌碧玺菊花纹。盒底部有“宝华”、“足金”戳记。在清代宫廷中,此种盒一般为后妃们用于盛放胭脂等物品。此盒的錾刻工艺极其精致,并镶嵌各色碧玺组成图案,更显珍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