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法国珠宝 百年风格变迁

2011年02月14日 14:58
来源:《芭莎珠宝》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910年铂金钻石项链(胸针),2009年伦敦佳士得拍品

温婉的宫廷珠宝风范 Edwardian

蕾丝,羽纱,丝带,蝴蝶结。

当唯美曼妙的维多利亚风格随着女王的退位渐渐隐去,1902年,其子爱德华七世的继位预示着艺术界爱德华时代的到来。他的出现不仅使短款西服和蝶形领结代替了白领带和燕尾服的旧式晚装,更为珠宝设计加入了弧线、花环,以及心形等明朗圆润的元素。在钟爱时尚的爱德华七世的推动下,爱德华风格风靡了整个欧洲,并且风向直指美国,成为了新兴中产阶级的新宠。

和新艺术不同,爱德华风格体现了雍容华贵,高雅温婉的王者之风。新艺术时期被视为“太过艺术”的花环风格转而复苏,有所不同的是,工艺的进步和材质的精良让新的花环风格更加生动流畅,并在1910年发展成为珠宝设计中最流行的元素之一。

爱德华七世国王与皇后亚历山大

当我们凝视一个活泼的蝴蝶结,并由衷赞叹它造型灵巧做工精良并且笼罩着钻石奢华的光芒之时,很可能,这就是一件爱德华风格的作品,王者独一无二的尊贵气质只钟情于风华绝代的钻石令人神往的光芒。

或许是维多利亚女王温婉高贵的身影的延续,产量稀少、光泽柔润的珍珠也是这一风格设计师的大爱。据记载,世代相传的上等珍珠是只有贵族才能佩戴的身份象征。

跳出金和银的传统金属材质,爱德华时期的珠宝匠们都把目光聚焦在了一种新型的金属─铂金。极好的光感和不易变形的质地战胜了金银的柔软和暗淡,成为烘托宝石,尤其是制作表托的上乘优选。

在皇室和美国新贵们的竭力推崇之下,CartierBoucheron以及Mauboussin等珠宝巨匠都推出了一系列造型绝世的珠宝作品,例如Cartier的花环风格胸针就是这一时期珠宝界的翘楚之作。然而,随着1910年爱德华七世的去世,皇室在风雨飘摇中经历了巨大的变革,这一艺术风格也伴着爱德华支持的坍塌而渐渐隐匿,随之而来的是又一个伟大的艺术形式─装饰艺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惠] 标签:风格 1941年 Bulgari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