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名人势力 罗马艺术大师精彩访谈

2012年08月20日 18:49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ANNA  COLIVA 安娜•科里瓦

博尔盖赛博物馆馆长

博尔盖赛博物馆馆长

罗马一大毕业,年轻时获意大利文化成就奖。曾工作于意大利总统府,任帕尔马博物馆馆长。2004年成为博尔盖赛博物馆馆长。她出版过多部关于意大利古典艺术著作。曾与卢浮宫博物馆,佛罗伦萨博物馆,纽约当代艺术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合作。

凤凰网时尚前方特派员李云涛:大家好,今天我们来到意大利著名的博尔盖赛博物馆。今天会有什么样神奇的事情发生呢?我身边的这位意大利女生会跟我们一起游博物馆。而她就是博尔盖赛博物馆馆长。

安娜•科里瓦:很高兴你们来访,欢迎你们参观博尔盖赛博物馆。这本画册送给你,里面有博物馆建筑的介绍与艺术品详情。因为时间有限所以里面的艺术品没办法一一向你介绍。我们博物馆的收藏家是一位特别的贵族,因为他是教皇的侄子。当年教皇就是国王,国王的侄子就等于公爵。这座建筑在当年是算建在罗马城外,等于是他的避暑山庄。他在山庄内招待各国大使,国王与教皇。

我们的公爵名字叫奇比奥耐•博尔盖赛。这座雕塑是让艺术家与雕塑家都叹为观止的作品。因为他的技艺如此高超,让人无法想像是如何完成的。你可以看到他的超乎寻常的细节。其实我们可以从一副作品中看到很多反映历史的细节。这是当年拉斐尔为佛罗伦萨的一个家族未婚妻子画的肖像。为什么是未婚妻子呢,因为在古代女生没有结婚以前,头发是放下来的。所以这是她的丈夫在结婚前为她画的少女图。而当时拉斐尔是只给皇宫贵族画像的。因此少女的家族不仅是贵族,而且从画面上看出她的家族在当时从事一项今天与时尚有关的生意。珠宝商。

这有一个细节,我们看到她的首饰是由一块非常大的宝石与一颗珍珠组成。所以说她的家族当时在佛罗伦萨一定很有名。从这副画我们也可以看出当年意大利古代对时尚的理解。这是拉斐尔的另一副作品。是他进入梵蒂冈开始创作前的最后一副画。这也是博尔盖赛博物馆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好我们现在站在一副非常重要的作品面前。

这是一副提香的作品。这副画的名称是《爱的两面》我们看到画面中是同一个人,一边是穿着衣服,一边是裸体。那我们慢慢道到其中的细节。在古代时装发展史中,十九世纪以前新娘的服装是红色的。这边是她结婚后的一种状态。这副作品背后还有一个非常美妙的故事。那时威尼斯两大家族间发生了一场非常惨烈的战争。家族间为平息战争,最后选择联姻。这也是爱的两面背后的含义,一面她对家庭、友情的责任;另一面是某些欲望的表达。

这副画为什么如此重要?因为其价值无法估量。百年前被意大利政府收藏。现在我们在博尔盖赛博物馆看到另一位为人熟悉的作品。莉达与鹅。这也是《蒙那利莎》的作者达芬奇的另一名作。她现在就呈现在我面前,当然我不能摸了。在当时很少有大艺术家会把女人裸体与动物画在一起。仔细看你会发现画中女子,跟《蒙那利莎》非常相似。说明达芬奇在人物刻画时常使用自己独特的风格。你可以看到这部分全是关于体育与竞技的艺术。这是当年竞技场内的场景。胜利者的名字被标记在图画中。我们知道现在奥运会已经开始了,其实奥运与艺术一直有很多密切的联系。奥运表达的是人对竞技的向往,体育本身就是一种艺术。全世界各地对奥运与体育从古至今都有用艺术表现的经典作品。古罗马斗兽场就是这两种艺术结合的代表。所有意大利竟内的古代体育馆,都是圆形建筑艺术的表现。这些地板上的马赛克画完美的记录了体育的精彩时刻,也是我们博物馆的经典收藏。我们可以看到这是古代奥运会的表现形式。我们知道今天也有许多艺术家会用各种艺术形式,把奥运的精神表现出来。比如这次我们会带领大家,欣赏一套由全球顶级的艺术家,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专门创作的版画系列。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我会向大家展示奥运版画的独道之处。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林丽] 标签:阿尔贝托 Fabio 微观世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