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名人势力 罗马艺术大师精彩访谈

2012年08月20日 18:49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冯骄

2008年奥运美术大会国际策展专员,收藏家及国际策展人,2008奥运版画创始人。

冯骄

凤凰网时尚前方特派员李云涛:我想问当时是怎么想到把艺术与体育结合,做一个与奥运有关的项目呢?起源是什么?

--2008国际奥运版画,就是我们的一个艺术探险活动。

-我们想在奥运会到来时,创造一套包含多种版画技法,及多位著名艺术家的艺术项目。

-我们选择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有四位艺术家在参加国际奥运版画项目,入选威尼斯双年展。

-这证明我们选择的艺术家有无限潜力,并已在世界当代艺术舞台上有一席之地。

-时间证明我们选择的正确性,也为这次探险带来很多乐趣。

凤凰网时尚前方特派员李云涛:冯骄你是著名的国际策展人,你做过很多展览,为什么当时会选择与一位意大利收藏家合作呢?你当时的想法是怎么样的?

-我们当时是想把艺术与体育相结合,为什么选择马利诺先生,因为他在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运时,做了第一个把奥运与体育艺术相结合的项目。

-他有这个很好的创意,但只做过冬季奥运会,所以他一直有一个梦想,能在夏季奥运会时实现这个项目。

-这个项目包括奥运会的LOGO,同时有世界顶极艺术家来参与奥运会,以体育为主题创造一系列经典的艺术品。

凤凰网时尚前方特派员李云涛:昨天我们看到有很多体育项目的主题,比如划船、射箭等。非常好的体现了奥运与艺术的结合。

-我看到这些作品很时尚,会有很多年轻人喜欢。

-其实不止是年轻人,现在我们的奥运版画已被大英博物馆收藏。

-此外,瑞士洛桑的奥运博物馆也收藏了我们的版画。之前我们还在美国的当代艺术馆做过展览,在台湾八卦山艺术中心馆做过展览。

凤凰网时尚前方特派员李云涛:昨天我们去的博尔盖赛博物馆也是要收藏你们的艺术品。

-对他们也是要收藏我们的艺术品。

-2008年中国是第一次做奥运会,当年大家对奥运会还不是很了解。我觉得很难实现,怎么能说服中国的奥组委,同意做一个艺术的项目?

-其实非常困难,因为一开始他们是不同意的。

-因为奥运会的LOGO是归国际奥组委授权。

-不是说中国的奥组委就可以授权的。

-但是在奥运会期间有四个直属国际奥组委的项目。

-包括夏季奥运会、残奥会、奥运博览会及奥运美术大会。

-我们正好是奥运美术大会的特别项目。

-奥运美术大会是跟夏季奥运会同时开幕,而且是在太庙、国展同时开展。

-展览展出了全世界177个艺术家,来自50个国家,及400位中国艺术家的艺术品。

-这其中所以国际部分的艺术品都是由我来做策展、运输、邀请所有流程都是由我们完成,包括法律合同。

凤凰网时尚前方特派员李云涛:我以前只知道你是国际策展人,但没想到你做过这么牛的一件事。

-也就是说2008年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国际部分策展都是你来做的。

-对。

-这也是为什么他们愿意把奥运LOGO授权给我们做版画项目的原因。

-很困难的工作。

-对很困难,因为当时他们提了一个要求,只有我们能做到。

-他们要求超过全球100位艺术家,来自超过30个国家的作品来中国展览。

-这个语言的统筹也很不容易。

-我们当时还需要调动全世界各地的律师去谈合同。

-我知道律师在艺术项目中也很重要。

-我们后来实现了50个国家的艺术家合作,所以律师的合同很重要。

-而且包括运输、保险也很麻烦。

-我看到当时有各个国家的艺术家,这之间的沟通工作非常烦琐。

-是的,我们是从08年2月份开始做这个项目,这期间时间非常短,要沟通全世界177个艺术家,而且当时他们给的任务是争取让一部分艺术家捐艺术品给中国。

-其实我们也做到了,大约有80%的艺术家把作品捐过来。

-之后有什么打算?

-我们每年都会在全世界各地至少一到两个大的博物馆做展览。

-因为现在我们也收到很多博物馆的收藏邀请,而收藏的前题是他们首先会做一个我们艺术品的展览。我们会跟博物馆收藏的协议,这一套版画是在接下来的十年、二十年之内都会不停的巡展。

-我很好奇,你也讲了当时为什么坚持完成这个项目。但是这个项目的工作量这么大,我想你需要很多助理、律师,那是什么样的人帮你完成这个项目的?

-其实我非常感谢我的团队,因为我的团队都是由80后,讲多语种的人材组成的。

-那就像我。

-对就像你一样,非常有才能。

-当时大家一起工作,完全是因为这件事非常有意义。并不是因为它会带来多少财富。

-因为80后对理想的追求大于对财富的追求。

-奥运会做过很多次,但我好像听说跟奥运会相关的版画很少。

-很少,只有一个他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做的版画。

-那时他84年邀请的艺术家包括安迪•渥霍尔,亨利•摩尔等多位著名艺术家。但当年的

安迪•渥霍尔并没有像今天这么有名。所以我们这次挑的艺术家也是现在开始有名,但

还没有达到最有名的状态。这中间有一个很高的收藏空间。

-如果中国其它城市再申奥成功,你们还会做这样的项目吗?这么辛苦的事情?

-我觉得不会做了,我们会做下一个挑战,这个挑战已经完成了,MISSION IMPOSSIBLE已经完成,我们就去做下一个,这是我们的一个追求:不想做同样的东西。

-马利诺先生,我知道你是非常著名的收藏家,前一段时间你所收藏的建筑与喷泉版画,被时尚芭莎邀请做大幅报导,并跟顶级珠宝做踌界合作。对于这样艺术与时尚的跨界合作,您还有什么打算?

-你说的是一百年前马兰德里诺(MALANDRINO)的作品,其实十九世纪时尚设计师就已经开始把艺术与时尚相结合。1950年的许多著名服装设计师,都从艺术中寻找到无限灵感。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林丽] 标签:阿尔贝托 Fabio 微观世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