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制表师们的独立精神

2011年02月17日 17:20
来源:时尚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自2001年推出第一款腕表RM001至今,独立制表师Richard Mille的作品一再成为亿万富豪的收藏新宠。

 

R:这款RM011飞返计时码表的设计方案是如何成形的?

Mille:极端一点说,纯粹就外表与功能而言,这款RM011飞返计时码表是RM推出的所有表款中体积最大、外形设计最为张扬的一款,它将我的制表理念推进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RM系列的整体外形与基本特征已经存在,因此我的设计方案并没有完全从头做起。然而即便如此,RM011还是体现了很多项重大的变革。RM011计时码表具备了其他腕表没有的一些功能,如12点位置的特大日期及月份显示器,这也填补了其他RM计时码表的空白。

R:为了完成RM011表壳和机芯的设计方案,你花费了多长时间?

Mille:毫不夸张地说,为了让这款RM011计时码表达到令我满意的水准,我花了整整3年半的时间。制表本身是一件技术性的工作,制造的过程很灵活,从灵感萌芽到对其可行性的判断,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多年的独立制表经历让我发现,人们一开始就否认的想法往往被证明其实是可行的,前提是一定要找到有共识的人。对于制作腕表,我是出了名的苛刻,我会随时对方案做出修改,即使在发布一款表前的最一刻也是如此,甚至有时候在发布之后,我也依然有可能做出修改。

R:制造RM011的整个过程中最让你难忘的是什么?

Mille:第一次把RM011捧在手里的那一刻最让我难忘!当我拿到第一个刚刚制作完成的RM011并将其戴到手腕上,我看到RM011中间的钛金组件很轻巧,机芯的内部结构和推进器的补充作用很到位,我真的感到高兴,并且非常看好它的前景。当然,RM011的表壳很大,其实我的心里还存有一点疑虑,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是我多虑了。

R:你认为将来会有某种更加特别的金属能取代钛金属吗?

Mille:我认同这一点。不论汽车、飞机,还是电子通信和制造业里的新东西都在不停地蹦出来,几年后才波及其他领域。我非常关注这些进展,希望自己能在第一时间里发现那些可以被应用于制表的新技术与新材料。也许将来我们会发现一种全新的精密材料,或者它可能是一种完全超乎我们想象的其他物质,坚硬而且耐磨,适用于腕表,甚至也许是非金属。

R:一款RM腕表诞生的背后,最困难的部分是什么?

Mille:在制作RM008腕表的时候,我们有一位制表员负责组装,其他两位刚开始组装就被迫停止,他们觉得自己仿佛是在走钢丝,精神几乎崩溃。很多客户也许不了解这些背后的细节:组装一只腕表的整个过程会越来越难以控制,组件被损坏的几率也越来越大,我非常幸运自己得到了许多顶尖的员工。我们刚刚在瑞士Les Breuleus 有了一处新厂房,是汝拉山区第一个拥有全部运用地热系统来制冷制热的厂房,不仅有领先的设备,还有着非常宽敞美丽的工作环境。

R:能否与《罗博报告》的读者分享你未来希望设计的腕表的大致形态?

Mille:当然可以,我很荣幸。我打算制作一款结合电子与机械功能的高端腕表。你知道,最早的实验电子钟是1840年诞生的,仅仅在陀飞轮腕表的发明者逝世之后19年。如果你这样审视问题的话,电子技术和腕表有着很长的渊源。在21世纪里,我梦想以全新的方式将两者再度联结起来,但实现这项工程还要再等数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任海漫] 标签:腕表 Mille 独立精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