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给妈妈的健康提醒
2010年04月30日 15:23 中华会计网校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一个节日的来临都是一种提醒,使得与这个节日相关的珍贵东西不至于被我们遗忘。在即将来临的母亲节,我们给年轻的和不再年轻的母亲送一份健康大礼———让体检中心的专家教你如何关爱自己的健康,毕竟,健康是一切的根本。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母亲把自己的爱心和精力都奉献给了家人,惟独忽略了自己。广东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陈炼说,女性每年应做做健康体检,要知道,这样爱自己并不为过。

30岁妈妈:每年一次妇检

女性从30岁开始,至少每年做一次全面的妇科检查。时间应安排在月经结束后3-10天内,因为此时你更容易配合医生的检查。

a、妇科B超(子宫、卵巢及附件、膀胱等),了解内生殖器的情况、病变。

b、白带常规,检查是否感染霉菌、滴虫、衣原体等。

除了常规的妇科检查外,还要特别重视乳腺癌、宫颈癌等肿瘤方面的筛查。因为女性尤其是长期处于高压下的女性,会因精神因素引起一系列的内分泌失调,因此特别容易患上卵巢癌、乳腺癌、宫颈癌等肿瘤。估计有超过50%的育龄妇女患有乳腺增生,乳腺癌也是城市女性的第一杀手,所以乳房的检查应放在首位。

专家提醒:

1、乳房的自我检查,每月一次。

养成良好的自查习惯,熟悉乳房的正常形态及触摸时的感觉,一旦有异常就很容易引起警觉。自检的方法是采取仰卧的姿势,用指腹顺时针按压乳房,但不要抓捏。如果摸到结节应及时就医,请医生作出判断。

建议每年进行一次乳房专业检查:做做乳腺红外线扫描或乳腺B超。广东省人民医院体验中心招小丽认为,这两种检查互为补充,一般建议先做乳腺红外线扫描,再做乳腺B超。

2、宫颈癌筛查:HPV-DNA检查(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检查)

常规的妇科检查您当然知道每年至少做一次,但宫颈防癌检查您每年可曾做过?宫颈癌的生成是非常缓慢的过程,一般的宫颈癌癌前病变发展成为宫颈癌大约需要5-10年时间,这期间做宫颈防癌细胞检查,有助医生发现到子宫颈细胞微小的早期变化,这使癌症还没有发生之前就被狙击。

在我国,女性患宫颈癌以36岁至50岁最为集中,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占总患病人数的57%左右。但近年来,全国各城市医院的宫颈癌病例也呈现年轻化趋势。因此,建议年轻的母亲每年也应该进行一次宫颈防癌检查。

40-50岁妈妈:关注更年期情绪

“你是不是到了更年期?”通常,人们总以这句话来形容女性脾气大、喜怒无常。进入更年期后,由于女性激素分泌的减少,会出现情绪不稳定,易激动、紧张,甚至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女性的更年期其实就是女性排卵和月经停止(绝经)的时期,一般在50岁左右,多数女性均可顺利度过更年期,但亦有不少女性因失眠、潮热、心情烦躁而影响生活。

事实上,处在更年期的女性,应该学会更加珍爱自己。即使有脾气也不要总是把老公作为“出气筒”,而应尽量把内心的烦恼和痛苦向丈夫倾诉出来。丈夫也应该理解老婆变得爱发脾气、多疑,是由于身体发生了变化,处在一个特殊的时期,应该尽力学会聆听、学会理解,帮助妻子化解郁闷,减轻痛苦。同时还应该避免进入“更年期便是夫妻性生活终结”的误区。更年期女性,依然存在正常的性欲和性能力,即使是绝经之后亦然,完全可以有正常的性生活。事实上,让她适度释放,对其自身的保健和增强夫妻感情都是大有裨益的。

专家提醒:如果55岁仍未绝经,应引起足够的重视。绝经延迟的原因目前亦不甚明确,可能由于雌激素分泌过多,常伴有月经过多、子宫肌瘤等。此外,还需警惕子宫内膜癌,应定期做妇科检查和B超检查,如月经量多,持续时间过长,应取子宫内膜进行检查。

60岁妈妈:爱护骨质和心脏

妇女停经后,因为缺少女性荷尔蒙,骨量会减少。而骨质流失难以察觉,通常要到非常严重时才有症状,骨质流失对人体最大的威胁就是造成骨折,尤其是髋部骨折对60岁以上老年人的危害最大。所以,65岁以上的妇女应筛检骨质疏松症。未满65岁但有骨质疏松性骨折风险的停经妇女则应与医生讨论是否做骨质密度检查。

另外,要学会看症状,比如中风、糖尿病、妇科病和常见癌症的症状,特别要留意心脏。通常,人们认为心脏病主要是男性的常见病,但是真实的情况是,在许多发达国家,心脏病也是女性的一大克星。

专家提醒:当你接近更年期的时候,患心脏病的几率开始上升,最后和男性心脏病的患病率一样高。所以,每年做心电图等相关检查必不可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