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拍出天价? 探天价中国画背后故事
2009年08月17日 10:08中国经济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作品] [国画] [买家] [天价]

在被誉为京城春拍“收官之战”的北京匡时春拍古代书画专场上,八大山人的传世名作——《仿倪云林山水》以1100万元起拍,在两位买家穷追不舍的“叫板”中一路走高,最终以8400万元的成交价(含佣金)落槌,创造了中国书画拍卖价格新的世界纪录,这幅《仿倪云林山水》也由此成为了史上最贵的中国画。

一幅中国画何以创下8400万元的天价?哪些因素主导其市场价格?近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了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匡时”)总经理董国强,试图探寻天价中国画背后的故事。

八大山人《仿倪云林山水》(局部)

“意外”的新纪录

从5月初开始,各大拍卖公司今年的春拍就相继开槌,尽管金融危机的影响似乎有些消散,但整个“09春拍”还是一直处于“平稳而无亮点”的状态。虽然媒体上会时常出现诸如艺术市场展露“春的消息”这样的字眼,但是“春”,似乎更多的还只是“消息”。而惊喜却在最后时刻——作为京城几大拍卖公司中最后登场的北京匡时春拍于6月26日结束。当天下午4点30分,在北京匡时春拍的古代书画专场上,1033号拍品八大山人的《仿倪云林山水》以1100万元起拍价开始竞拍。对于这件从预展时就相当热门的拍品,出价的买家很多,价格也迅速攀升,但是当竞价达到3000万元以上之后,就只剩下坐在场内最前排的一位买家和一位用电话委托的场外神秘买家了。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国足虽烂 “装备”LV都是真货(组图)

细数香港豪门贵妇的神秘生活(组图)

10款天价限量版豪车令人咋舌(图)

80后的红色收藏 珍藏四米高的毛主席像

200万美元“引火上身”迈凯轮F1自燃(组图)

郭德纲换豪车出手阔绰 豪宅升值200万(组图)

奢华韩剧里竟有山寨大牌(组图)

法国第一夫人裸照拍卖13万(图)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