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大名表”的江湖传说
2010年03月20日 15:16 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来就没有真正的“十大”

所罗门钟表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剑光从事钟表行业已经有13年的历史,在他印象中,“十大名表”名单出炉是受到当时欧洲一本杂志的影响,这本杂志每年都会评选出当年最受欢迎十大表款。后来香港由钟泳麟主办的《名表论坛》杂志也学着这样的方式,邀请“两岸三地”的读者投票评选出了当年最受欢迎的十大品牌。

不过钟泳麟当时一定没有想到,自己的一时之举竟然为内地市场造成了延续至今的误会。

内地手表市场发展起来后,各类媒体又依据自己的喜好评出了各式各样的“十大名表”。郭剑光笑着说,“做这行做得久了,你知道,媒体的这类评选并不可信,它实际上是为了维护客他们的客户关系,为来年拉广告做做准备。”

也正因为此,目前流传最广,认知度最高,最为“正宗”的还是2000年出炉的这份名单,它是华人第一次做这样的评选,因此无可取代。这份名单甚至有着精准的排名,(1.百达翡丽2.江诗丹顿3.爱彼4.宝玑5.万国6.伯爵7.卡地亚8.积家9.劳力士10.芝柏)在2003年左右内地钟表市场刚刚开始发展时,这一名单甚至成了许多刚入行的钟表编辑和初级爱好者的教科书。

钟表界资深媒体人士周凯旋认为,这份“十大名表”名单实际上是一种断章取义的作法,在目前的内地市场上更是需要被矫正的观念。在她看来,这个名单上的每个品牌综合实力都不错,但这样的排名对其他的品牌非常不公平。全世界有上千个手表品牌,每个都有自己擅长的不同领域,有人在机械表领域里独树一帜,有人能在运动表技术上遥遥领先,而珠宝表的镶嵌技术对手艺要求则更高。既然手表可细分为这么多领域,这样的一份名单也就根本不具有任何公信力,也更不必对它太过认真。“瑞士是全世界第一手表生产国,在那儿有几千个品牌,如果你和这些品牌的CEO聊天,询问他们心中有没有这样一个排名,没有人会回答你。包括在今天的香港市场和台湾市场,也没人会提起这个十大名单。”

另一位钟表传媒人潘箭说,“我尊重这个名单所体现中的评选结果,我同样认为‘十大’中的每个品牌都是世界上最好的手表品牌,但我不赞同十大类似梁山泊好汉那样按交椅排定座次的方式。这个道理就像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无法将世界上最美的美女按次序排定名次一样。有谁能告诉我,世界上第一到第十的美女排名顺序吗?因此,我心里无法有一份自己的十大名表名单。”

毋庸置疑,在真正的整个国际钟表行业里,没有“十大名表”这一说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