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大名表”的江湖传说
2010年03月20日 15:16 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围绕“十大”之争

在这份名单里,在中国以及全世界销量都取得巨大成功地位的“欧米茄”榜上无名,而另一份十大名单上,劳力士出列了。这种无意似乎暗含着人们追求“小众”的心理,但在职业钟表人心中,这两个品牌都称得上是绝对的“名表”。

朗格亚太区总裁黄英飞说:“十大名表这个说法其实值得商榷,在国内有名气的算不算?我个人认为,销售是应该和成功挂钩的。”他所供职的品牌朗格也没有出现在这十大名单上。但按照胡亚娟的评价,朗格的制表技术在世界上数一数二,这份名单出炉的时候,它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至今知名度在国际上都远逊于其他品牌。但难道能因为知名度和进入中国市场晚就排除在名表之外?

仔细观察这份名单,不难发现,在这份名单中有不少品牌都属于目前世界最大的奢侈品集团历峰旗下,占60%,例如:江诗丹顿、万国、伯爵、卡地亚、积家、芝柏,斯沃琪集团占10%,仅有1个品牌(宝玑)入选。其余的3个席位分别被独立于上述两大集团之外的家族品牌 (百达翡丽)或基金管理品牌(劳力士)等所占据。潘箭幽默地说:“看来,要进入这样的名单,首先就要进入历峰集团。”

尽管业界人士对十大名表的说法通常都是“一笑置之”,但不可否认,这一观念已经深深地扎根于消费者心中并且仍在往下延续。上榜的品牌无一例外在这十年间都得到了好处——销量上升,认知度升高,而这对于那些没能上榜的著名品牌来说,则是非常遗憾和不公平的一件事,一些著名的珠宝品牌和时尚先锋品牌,例如宝格丽、梵克雅宝、万宝龙等,近些年依靠强大的财力做后盾,在专业钟表制造领域的造诣甚至已经超越了‘十大’中的一些传统高级制表商,但是由于‘十大’评选的时间截点问题,而未能入选。

不过“十大名表”也并不是包治百病,在拍卖市场上,芝柏和伯爵的表现就并不十分理想,而卡地亚、百达翡丽、积家等即使没有“十大”的光环附体,也仍旧会是拍卖市场上的宠儿,更不要说身在“十大之外”的香奈尔和沛纳海都曾经在拍卖市场上让人眼前一亮。

人们对于“十大名表”的共识认为其局限了消费者对于高级手表的认知,不过与他人一致的批判不同,潘箭也认为,“十大”为在内地形成最初的高级钟表爱好者人群以及推进高级钟表品牌在内地的发展和壮大,起到了历史性的决定作用,它对国人的名表消费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郭剑光是个纯粹的生意人,在他看来,这些争论都没有意义。近些年来,奖项越颁越多,日内瓦每年颁出各种奖项更多的是为了鼓励钟表企业的创新与发展,随着这些年钟表市场越来越成熟,钟表的信息也越来越全面,出现了更多的更为理智的消费者,他们从杂志、店铺、表展上会搜集足够多的信息,如同潘箭的收藏原则一样 “喜欢的应该是产品本身,而不是品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