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巴塞尔钟表珠宝展 全球钟表复苏众生相
2010年03月20日 18:45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中心

越来越多的知名瑞士品牌的全球总裁,开始有了一个琅琅上口的中文名字。欧米茄(OMEGA)作为一个中国人几乎人尽皆知的瑞士手表名,其全球总裁Stephen Urquhart早在多年前就有远见地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欧科华”。

这个瑞士手表从品牌百年前从欧洲漂洋过海中华,如今整个大中国区市场的销售额已经成为欧米茄全球销售额中的第一名。究竟中国人买了多少,“那是个秘密。”欧科华答到。

《21世纪》:“中国”对欧米茄而言,无疑是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最近有关中国的哪些新闻让你印象深刻?

欧科华:前阵子我在纽约,看到一幅17世纪由一个意大利人绘制的世界地图在拍卖,我很惊奇地发现中国在那张世界地图的中心,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地图,之前我所看到的地图中,欧洲才在世界的中心。最近这十年来,中国令世界吃惊。两年前没人会说:“中国将幸免于这场经济危机之外。”但那时,我已知道中国可以。我每天阅读的任何一份报纸上都有很多中国新闻,大多数媒体的评论很积极。尽管也有些负面说法:例如,中国的经济有泡沫。但我相信,是时代给了中国一个机会,中国经济会稳定发展。

《21世纪》:作为一个有历史的品牌,欧米茄是如何在产品制造方面传承传统的?

欧科华:说起对历史的保存,人们喜欢买古董怀表、油画,那是另一个范畴的事情。但是我们制造的手表依然是日常生活中可以持续消费的,机械腕表这个产品的渊源来自过去,制作于现代,未来依然会流行。二三十年前,人们还觉得瑞士机械腕表会是一个衰败的行业,但现在制表师在瑞士成了最紧俏的人才,很多年轻人愿意进入专业的钟表学校学习,并由此进入这个行业。

《21世纪》:斯沃琪集团近日决定停止向一些品牌供应制表的零部件,是因为欧米茄需要更大的产量吗?

欧科华:集团并不是向外部停止供应所有的零部件,而是比之前更有选择性地决定选择谁可以用我们的东西。我们拥有最大的工厂,直接参与制造从初始到最后的所有过程。不像很多品牌,从斯沃琪集团购买机芯,然后再贴牌卖出一个不合理的价格。那样的话,消费者买的其实是一个市场化运作的品牌名字,而不是DNA。我们是出于对消费者的保护,才决定停止一些供货。

《21世纪》:对于现在各个钟表品牌越来越宽广的产品线,您怎么看待?这是否有损一个瑞士专业的制表品牌的形象?

欧科华:其实很早以前,欧米茄就生产珠宝,但是我们并没有拿出来说,现在我们也生产首饰。因为消费者有这样的需求,所以我们的专卖店也有珠宝的出现,但这并非是我们的核心业务,我们也不想让它成为我们的核心业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