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奢侈化妆品零售店在香港败下阵脚(图)
2010年04月08日 09:50 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事实上,遭到冷遇的不仅是香港和日本,丝芙兰2008年在新加坡开设的亚洲旗舰店规模仅次于法国香榭丽舍总店,该店位于新加坡著名的乌节路核心地带,遗憾的是,店内产品的品类和数量却根本不能与香榭丽舍总店相比。对于那些经常在世界各地飞行的旅客来说,他们更愿意在欧洲或者美国逛逛丝芙兰。

与在这些市场出师不利的情况正好相反,丝芙兰在中国内地却能高歌猛进。自从2005年进入中国内地,丝芙兰目前在中国内地已经拥有76家门店,并计划在2010年年底达到100家。市场研究人员评估称,2009年丝芙兰在法国和美国市场收缩了2%至5%,在中国市场则增长了10%左右。

虽然在价格和品类上同样存在短板,但丝芙兰在中国内地的成功并不是个意外。内地百货商场的专柜销售模式占有化妆品市场近70%的份额,而化妆品连锁店的销售几乎为零,2005年丝芙兰第一次在内地引入了化妆品零售店的概念,抢占了先机。

再加上良好背景建立起来的品牌价值感和内地人对品牌特别是国际知名品牌的追求,丝芙兰在中国内地具备了良好的生存基础,国内品牌的区域保护在丝芙兰这种国际零售商面前也有所让步,而且国内大型购物中心并不像香港与日本那么普遍,丝芙兰的渠道优势建立了竞争的高度。

另一方面,丝芙兰在香港遭遇到的强劲对手莎莎,在中国内地没有带给它太多困扰。莎莎在香港依靠庞大的采购体系而建立的平价机制,在内地受到关税、区域保护的制约很难发挥,因而举步维艰。

丝芙兰强调,退出香港的决定并不会对中国内地市场产生影响。尽管无从得知丝芙兰在香港究竟遭遇了怎样的水土不服,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不是他们想看到的结果。也许,香港的业务大大拖了中国区的后腿,为了保持高增长,法国总部不得不“丢卒保车”。

丝芙兰全球总裁雅克·利维(Jacques Levy)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2010年,丝芙兰将把开店的重点放在欧洲、美国和中国内地,以保持在这些地方的领先地位。他还表示,“丝芙兰是时候考虑中期经营利润的目标了。”根据母公司LVMH的财务报告,丝芙兰目前的销售额达到25亿欧元,利润率是10%至11%。分析人士预计,扣除汇率因素后,2010年的增长预期约为4%至5%。

就在门店撤出香港的前夕,丝芙兰的人事也悄然调整。其大中华区总裁马杰(Maciej Szymanski)已接到调任通知,现在正与继任者交接手续。马杰是在丝芙兰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时候上任的,据介绍,他的继任者非常善于沟通和公关。

调查

你会到哪里买化妆品?

你会到哪里买化妆品?
  丝芙兰
  莎莎
  卓悦
  屈臣氏
  大型商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