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向中国元素致敬 钟表设计尽显中国风
2010年03月03日 17:12 国际精表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谈论中国时谈论中国风

中国迅猛发展的经济对于世界而言正在成为一个现象。在30年之内,中国从一个沉寂的国度迅速演化成为一股上升的力量,这股力量如此强大,以至于高盛公司预测说,中国经济会在2027年超越美国,而在2050年将会达到美国经济规模的两倍。近年来有些品牌为了增加自己的影响力在中国开展了寻找最老古董表的活动,这一点充分说明了品牌借助中国这个东风,扬帆前行。现今欧洲市场已成制表业重灾区,关闭工厂、裁减员工、缩减开支,就连产品发布都变得异常谨慎。反观中国市场,根据瑞士钟表联合会(FH)的深度分析,瑞士对中国出口钟表的数额早已跃居全球前十名,几乎每一家大牌钟表商都从中国元素里获取了丰富的灵感,从表象的图式,到内在的文化气韵,它们都在努力捕捉着中国的形象。

卡地亚Tank Cintrée坦克腕表

这种变化让中国的分量重了很多。如果他们在二战以后谈论美国,那么,现在是坐下来谈论中国的时候了。法国驻中国参赞尼古拉•沙皮伊讲述了他迷恋中国的原因:“我想始终能够吸引我的,一是这个博大的文化,二是她在各种境遇下的适应能力。中国有过五千年的历史,她从未妥协,从未丢掉过中国最基本的内涵,并在自身的文化中汲取力量去获得重生,以便不断地适应新的形势,再度腾飞。”

熊猫、长城、红腹锦鸡、凤凰、汉字符号……以前所未有的数量出现在钟表方寸之间。正如中国以及整个东方在经济和文化上重放光彩一样,中国风的盛行是不可避免的。其中最为诱人的,当然还是中国市场巨大的购买力。受金融危机影响,欧洲惨淡的消费局势令国际品牌将目光投向中国市场。很多数据显示,中国现已取代日本,成为奢侈品最重要的市场。在欧洲奢侈品消费持续下降之际,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刚刚成长起来的活跃经济体,钟表和其它行业一样,怎会轻易放过?

这是一个中产阶层正在快速增长的国度,对于品质的追求,对于趣味的想象,将会推动他们更加着迷地游荡在奢侈品之间。除了时装、箱包、鞋履,还有什么能比一块腕表更让人觉得品味独特、优雅从容呢?尤其是这样一块腕表上镌刻着或汉字、或龙纹、或中国画风的花鸟虫鱼等雅致的东西,无疑加强国人自我认同的信心。想抓住这些潜在目标,中国风,毫无疑问是剂强心药。

萧邦Happy Sport Zodiaque腕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