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向中国元素致敬 钟表设计尽显中国风
2010年03月03日 17:12 国际精表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风,一场美学的救赎

钟表是个很奇怪的好东西,是种基于绝对理性的科学意识,是机械,是对时间的丈量,是对精确的无限接近,潜藏着西方人对世界作出理性认识的努力。但同时,钟表却又实实在在是一种工艺之美,一种想象力的极限,一种对生存在时间之流里雅致生活的诗意追寻。

经典表款的材质、设计、工艺乃至美学追求,都强烈凸显着对技术原则的精妙运用。带有中式元素的文化符号,对于中国人意味着幸运,这份幸运来自人们对生活的渴望,毕竟追求幸福的信仰是普罗大众的心声。这是基于西方文化空间里的产物,它在漫长的时间里,伴随着西方人的聆听、观察、劳作、休息乃至梦幻、睡眠。但是,中国风寄托在另一个感性的世界。来自于人类最古老文明的中国文化,与西方从希腊和拉丁继承下来的文明对世界的认知有很大的不同,这是一种诗意盎然的,充满了感性。文化无处不在,在起居中,在饮宴中,在器皿、典章、绘画、音乐乃至举止仪容中都有这文化的气息,所以中国风必然是广博而深沉。里面种种元素并不单纯止于符号指示,作为载体,它传播着中国意识。钟表品牌的中国元素,并不是单纯地对这些符号的简单挪用。一个很值得注意的亮点是,这些中国元素,总是经过现代设计思想的重新处理后,与钟表的机械工艺完美地统一了起来。它既是一种中国元素的再生,也是一种新的设计美学。

宝格丽Diagono Chrono限量版玫瑰金计时腕表

中国元素之数字时代

数字的力量可以上升到经济领域的一切,对于一个大国来说,数字更加重要。在艺术家眼里,腕表上的数字成为最为热烈、最为澎湃的灵感之源。汲取中国元素、从中国文化中寻找动力,便由此成为获取蓬勃力量的美学选择。中国风最为常见的设计方式,是将汉字置放在表盘上替代刻度和数字指示时间,很多品牌都有这样的表款。相对于拉丁文数字而言,出现在表盘上的汉字已经不仅仅是一组数字,设计师将许多中国文化里具有特殊含义的字提取出来,放置在一起,利用它们之间的联系,清楚表达出一种完整的文化意识。中国风,由此超越了符号借用的层次,而转向了更具创意的人文境界。

尊皇(Juvenia)在怀表中以生肖图案作为刻度元素,贴近中国文化。播威(Bovet)与中国有着极深的渊源。十九世纪初,播威从瑞士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并于1822年在广州创立名为“播威”的钟表品牌,成为当时家喻户晓的品牌,更深受清朝王室贵族宠爱。在讲到中国元素的时候,播威绝不该错过。它的中国元素是如此鲜明,以至于它选用了12瓣莲花图案环绕“播威”两个中国汉字,作为自己的图案商标。播威对中国文化了解非常深刻,它的Sportster运动表,用“子、丑、寅、卯……”代替数字,完全采用了中国传统时计的标志,而这些汉字,采用的是宋体雕版字体,散发出浓浓的书卷味。表型典雅大方,色彩选择青花瓷的色彩,表盘为青色时,字体颜色为象牙白;而表盘为象牙白时,字体则换为青花瓷青色。腕表处处显露中国元素与现代工艺结合后的典雅与精致。一种优雅、舒缓的美从中诞生。

昆仑Bubble Bats月夜蝙蝠腕表

对于中国人来说,萧邦(Chopard)Happy Sport Zodiaque腕表具有天然的亲和力,表框内装置的活动钻石,设计活泼、创意迭出,在女装腕表表现得尤为突出。Happy sport系列以宣扬开心快乐为主题,秉承了它精巧的设计传统,在形式上也显露鲜明的中国元素。腕表在刻度的选择上别出心裁,表盘选择了喜庆的中国红,并用中国12生肖的汉字替代了传统的数字格式。经典的滑动钻石也搭配不同动物造型一同在面盘优雅滑动,这些动物,是中国生肖中的猴或龙。中国元素与表壳流线型设计完美融合,喜庆热烈,满足了中国人的心理需求。

卡地亚(Cartier)Tank Cintrée坦克腕表,最早于1921年投入市场,此款腕表的表面由正方形演变为长方形,设计目的在于拉长表壳,使腕表更符合人体工学,适合手腕的自然弧度。盘面分成上下两个部分,分别显示两个时区,上半部4个小时刻度以黑色罗马数字表示,下半部4个小时刻度则以中式数字显示。汉字刻度极为雅致地呈现在表盘中,沉静优雅的东方色彩凸显而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