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向中国元素致敬 钟表设计尽显中国风
2010年03月03日 17:12 国际精表 】 【打印共有评论0

雅典“绚梦”腕表

中国元素之中式建筑

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制作了一系列以中国建筑为主题的球顶座钟。这种钟现在并不常见,通常作为工艺品收藏。这组球顶座钟以延绵的长城为表现对象,利用座钟的形制,将长城的巍峨雄壮巧妙地安排在座钟的柱体外壁和球顶之上,开阔雄奇。除过这一组长城球顶座钟以外,百达翡丽在2008年5月还推出了以紫禁城、天坛、颐和园这三处北京名胜古迹为创作对象的球顶座钟。

球顶座钟采用巧夺天工的掐丝珐琅工艺制作而成,金线轮廓隔开了不透明或半透明珐琅勾勒出的每一个细节。完成整个座钟要用 18 到 20 米长的纤细金线。在弧面上绘画及烧制珐琅是一项异常艰巨的工作,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位珐琅工匠仍精湛地掌握了这一技术。在所有的掐丝珐琅珍品中,百达翡丽球顶座钟是最珍贵的工艺品。事实上,百达翡丽并不批量制造,都是应要求而特别设计。所以,每一只座钟都是独一无二的孤品。

豪门世家的Carrousel world系列选取了许多在世界上享有盛名的地标作为创作主题。这一款的主题是长城。很显然,长城作为一个中国的符号,声誉非常高。以长城为主题的腕表不仅只有世家,爱彼(Audemars Piguet)的Royal Oak Pride of China就是一款采用长城为主题的腕表。和爱彼表不同的是,豪门世家的Carrousel World长城表表壳采用玫瑰金材质,金黄的色彩与艳丽的珐琅彩相互映衬,表壳镶嵌一圈钻石,更显不凡。它将设计的重心安排在了表盘的处理上,在圆形的表盘里,用珐琅彩精心绘制了郁郁葱葱的长城景象,虽然只有方寸之地,但却高超地表现了长城的气势,技巧尤为难得。而爱彼表的Royal Oak Pride of China则是在表壳背后,采用金属雕刻,做出了长城浮雕的效果。
长城只是众多中国历史建筑的代表之一,雅典表则将天坛放上了珐琅彩绘的表盘。将中国恢弘的建筑引入到现代腕表,是最得中国古典文化精髓的作品。

豪门世家Carrousel World长城珐琅腕表

中国元素与文化艺术牵手

现今,中国文化中最为幽深的东西,开始出现在钟表的工艺美学当中,这不仅是对工艺图式的重新理解,同时也是对中国文化精髓的一种尝试性表达。在中国风这种尝试里面,最为特殊的要数对中国图腾符号和道家理论的巧妙处理,一些主题只有中国人明白其中含义。

继此前推出过中国国家领导人为主题的款式,积家(Jaeger-LeCoultre)再次推出了一系列珐琅彩绘腕表,以清花彩瓷为创作灵感的Master Ultra Thin超薄珐琅彩绘系列,源自中国清朝著名艺术作品,包括岭南画派大师居廉及恽寿平的画作和清乾隆珐琅彩瓷。为了使这些举世闻名的杰作保持永恒之美,积家的艺术家们在工作坊内通过先进的技术重新演绎出它们的神髓,为它们赋予深度及层次。通过珐琅的层层烧制,表面上的画作表现出一种富魔幻效果的深度与立体感,只要在光线下轻轻转动腕表,就可以发现丰富的色彩。居廉及恽寿平笔下的花、鸟、蝴蝶和蜜蜂都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我们眼前,珐琅艺术家巧夺天工的造诣充分显现出大师画笔下的意境及情怀。腕表用上了积家849型手动上链机芯,这枚机芯自1994年问世以来一直以其优质的工艺而颇富盛名,是高级钟表爱好者眼中的传奇。限量发售的腕表表壳为典雅的18K玫瑰金并镶嵌钻石,流露着浓厚的艺术底蕴。配上独特的表盒,更值得珍藏。

昆仑表在选择中国元素时,将目光投向了中国绘画中的雉鸡。中国绘画及文学作品中,均表现出对金雉美态的赞赏,有些人更认为雉鸡其实就是希腊传说中的凤凰,每500年浴火自焚,以求重生不灭,变得更为绚烂夺目。在宋徽宗的传世画作里,就有著名的雉鸡图。Classical Chinese Pheasant腕表,表面上所绘的金雉毛羽色彩斑斓,带有点点闪烁金色;一般以雄性金雉为主,而雄性金雉也是中国帝王服饰的基本图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