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树成演讲:中国环境经济与展望
2010年03月29日 18:12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树成:尊敬的主持人,尊敬的各位与会朋友,今天在第15届中国服装论坛隆重开幕的大背景下和各位与会代表就中国经济环境的评价与展望做一个交流,具体的题目是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分析。原来准备的是半个小时计划,现在因为时间关系大家辛苦了一小时,我就用15分钟。

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势,我把它概括为三大特点,第一个特点2010年中国经济开始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特点二中国经济面临着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外部需求持续不振的局面,特点三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中长期趋势没有改变。首先说明一下第一个特点。大家看到的这张图是从1990年到2010年,我们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就是GDP增长率的变化的情况,1990年到1999年这是从建国以来的第九个周期,2009年在应对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中,我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实现宏观总体回升向好,GDP增长为8.7%,从而结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十轮的经济周期下降阶段。

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按照我们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预测有望上升到9.5%,这样就开始进入第10轮新的一轮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在刚刚结束的第10轮经济周期中,2000年至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各年分别为8.4%,8.3%,9.1%,10%,10.1%,10.4%,11.6%,13%。从2008年和2009年情况看,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分别下降到9.6%到8.7%。从第十轮经济周期这个轨迹我们可以看到,与前面的九轮周期相比出现了两个显著的特点,一个特点上升阶段明显延长,在前九轮周期中上升阶段往往延长了两年,处于8%以上到13%这样一个上升通道内。从而走出了一条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历次经济周期波动中都没有出现过的最长的良好的上升轨迹。第十个周期第二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在5月份经济增长率的下滑停止于相对较高的态势,在改革开放之前的各个经济周期中,经济增长率的低谷经常是副增长,改革开放之后没有再出现负增长,每次的低谷都是正增长,只是增速减缓,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们从这张图上看到的三个周期中,经济增长率的低谷有所上升,比如1990年的低谷3.8%,这是1990年的低谷,1999年在亚洲金融危机中,低谷的年代增长率为7.6%,那么在第十轮周期中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2009年经济增长率仅仅在8.7%,来之不易,这中间也有广大服装行业纺织行业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付出的心血。

对于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按照我们的预测是有望回升到9.5%,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它对我们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做过四次。2009年4月的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我们今年经济增长预计7.5%,去年7月又发布一次更新的预测,提升为8.5%,到去年10月,又提升到9%,今年1月他发布的最新预测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他预测了10%,我们现在的预测是9.5%。

第二个特点中国经济面临着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外部需求持续不振的局面。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2009年世界经济出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首次负增长,这个曲线是从1962年到2011年世界产出的增长率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中的资料,2009年是世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首次负增长,也就是出现了全球性的经济衰退,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10年如果国际上经济金融领域不发生重大的意外事件,世界经济增长有望由负转正,实现恢复性地增长。2010年和2011年有望分别回升3.9%和4.3%,从中国和服务世界贸易量来看,这个图是从1986年到2011年的增长情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库的资料。

在1997年之后,亚洲金融危机之后,1998年世界的贸易量下降了4.5%,在2001年受到美国经济的影响,世界贸易量下降了0.2%,这次我们看到2009年的世界贸易量大幅度下降,是负的12.3%。预计今年和明年将恢复到5.8%和5.3%的增长,那么在世界经济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的同时,我们要看到复苏的基础仍然脆弱,这样各个政府超常的强力政策的刺激,特别是在发达国家,实体经济的回升还面临较多的困难,而经济复苏在发达国家也没有带来相应的增长。目前美欧一些发达国家的失业率居高不下,这个图是从2007年1月到2009年12月这三年各个月份美国的失业率。在2007年1月份的时候它的失业率在4.6%,这还是比较正常的。到2008年的5月,也就是金融危机,大金融海啸之前失业率微微上升到5.4%,随后到了2009年10月份以后,就上升到了10%。这样的一个较高位置,这是26年以来美国最高的失业水平,失业人数达到1500多万人。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原有的过度负债消费模式受到巨大的冲击,面临深度调整,加上失业率居高不下,使企业投资意愿低迷,国内市场需求持续不振可能会在长期存在。世界经济复苏将会是一个曲折缓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要不断抵赖应对国际上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在这种国际经济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必须把立足点扩大到内需,特别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上。

第三个大的特点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中长期趋势没有改变。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给予中国经济很大的冲击,但是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中长期向好的趋势。在我国第10轮经济周期中上升阶段延长到了8年,走出了一条经济增长的新轨迹,现在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新一轮第11轮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我们有一系列有利条件来继续延长新一轮经济周期的上升。为此我们要继续承接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倒逼压力,刻不容缓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

另一方面又要根据我国以往经济周期波动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继续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

从中长期看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我把它归纳为七大因素,这七大因素是第一,工业化和城镇化,在未来一个中长期内的继续的快速推进,将为今后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内需动力。

第二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是在不断提高,和相应的消费结构升级,将为今后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消费需求动力。

第三,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兴起,将为今后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源泉。

第四,东中西部各地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的调整和新崛起,将为今后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广阔的地理空间。第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改革中不断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的促进将为今后我国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制度基础。第六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将为今后经济的发展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第七中国政府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特别是应对本次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所积累起来的经验,将为今后经济发展提供宝贵的政策支持。这是今后中长期内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七大因素。

归结下来因为我是主要研究宏观经济对企业特别是对我们服装行业我是外行,从外行的角度,感觉到这一次我们论坛的主题是非常准确,非常好的一个主题,叫做寻找服装品牌的方向,按照我个人从作为一个消费者也要穿衣服,我觉得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市场竞争更加剧烈,自主创新就更加重要,高中低各档品牌需要同时,这是我个人的一点微小的建议,最后祝我们各位与会代替新春愉快,祝中国服装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魏林:谢谢!谢谢刘树成的精彩演讲。视野广阔,而且非常有逻辑,给我们描述了非常清晰的概念。是我们企业今后运作中非常重要的参考。下面我们以热烈掌声有请中国服装论坛执行主席山东如意集团的董事长邱亚夫先生来发布年度观点。大家掌声。

邱亚夫:首先感谢论坛给我们山东如意这样一个荣耀,这样一个机会,使得我们作为一个防止制造企业在寻求自身的企业战略转型的过程中,寻找自己的发展思路,发展自己品牌这样一个机会。今天我想中国纺织三十多年的从业人员正想跟各位嘉宾交流的是我们中国防治服装人应当在新的历史时期自信自强自立。我想在今天这个会上我准备的材料不想读,总结一个自己小的经历来谈我们怎么自强自信自立。1998年我做的如意集团的董事长,当时我这个企业是两千人,发展到今天三万多人,涵盖了我们防止工作里面,同时还有150套的西装生产能力,在1998年我当时带了40多个我们如意的中层干部,用了30多天的时间,走遍了意大利,别的地区40多个意大利的制造企业,当时我们看到在工厂生产40只的单位,织布机开到500转的时候,我给我的工艺技术人员总工程师说,我们差距可能有生之年都无法改善,我当时想三十年,50年的差距,因为当时我们中国如意是在毛纺领域最好的生产商之一。我们的速度是102转的速度,我们一个人是倒四台车,还有很多的操作工。当时我走了十几个服装厂,看到他们的服装,看到他们的时尚设计的女装,特别是看到一个当时说卖到九千多一件的手工西装企业的时候,我感觉我们当时作为中国的企业真的感觉没有自我,没有我们的自信,无从谈我们的国际地位。

但是在去年的经济危机当中,我用三个月又跑遍了意大利、法国、日本和美国的工厂和市场,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防止服装已经发生了根本革命性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生产的面料已经远远地超过了他们在技术水平在科技研发中的能力,我们生产的纱织已经远远超过了他们生产的纱织,他们现在最高的羊绒沙织用到170只,我们现在已经具备了500只的生产能力,当我这次美国的主要媒体法新社、路透社等欧洲媒体50多家采访的时候,一个重要的媒体看我们的时候,不屑一顾的眼神,当我们拿到如意纺的面料,他马上把这个面料给了在场的两个重要的服装设计师,他们经过法语交流,转换的眼神是惊讶是震撼是敬佩。所以在法国费加罗报纸发了多半版的消息。我到美国去买一个回国的礼品,我特别说我想买一件服装非中国产的,那个销售的经理马上请人坐过来,说你为什么不买中国的?中国的设计好,产品好,质量好,我这个满厂里面70%全是中国的服装,难道你买韩国的吗?你买日本的吗?你买越南生产的吗?

从这样的一些经历当中我真的感觉我们中国纺织服装特别呼吁我们在场的纺织服装的媒体应该重新地理性地思考我们中国纺织服装在当今国际社会的地位和我们的实力,更重要是建立这种自信,用这种自信找我们的差距,找我们的不足,寻找我们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

我想我们在六个大的方面,我们已经中国纺织服装具备了世界化的遗留水平,我说这句话是我用三个月,因为我最近如意收购了意大利的一个服装厂,一个德国的服装厂他们都有上百年的历史,我近距离接触他们的设计,近距离接触了他们整个营销,整个生产过程,我想我们中国纺织已经在工艺设计在我们的市场营销能力,在我们设计的文化品牌文化内涵,在于我们的工艺,科技水平以及企业的管理水平,我想起码在中国已经有10%的企业不输于他们,而且是远远地超过他们,特别应当我们引以为自豪的是在2008年到现在两年的经济危机当中,我们中国纺织服装界在认真地在谦虚地找我们的差距,寻找我们方向的同时,我们看到的是欧洲一些主要的国家,日本,因为我前天刚从日本回来,呆了七天,他们在埋怨,他们还在一方面沉静于他们原来的几百年辉煌的同时,他们真的没有路径,我想这个论坛这个论坛是必要的。

我想因为我更多的是纺织面料的生产厂,生产一个制造商,我对中国的服装营销远不如在前面坐的大牌的老板,但是经过这三个月,感觉我们中国服装领域一大批这样的企业设计能力,时尚的把控能力,服装的质量远远超过他们,我想这是我今天针对他的需要特别特别说的,就是我们中国服装经过十年的发展,一个辉煌一个中国的产业是诞生了,屹立于世界之林,我们需要这种自信,这种自信是建立在六个大的基础上的自信,不是一个我们狂妄。

第二个我特别想说的敬畏,我们最近两次对话当中我特别就谈了一个事情,就是中国纺织服装领域业本身也屈从于现在国家和政府在产业振兴规划当中要求我们行业要增长方式,要从我们的低端向高端这样去发展,这样一个要求无疑是对的,我们的中国纺织必须增加附加值,我们中国纺织必须增加品牌,但是我绝对不同意,我们中国纺织服装所谓的一件服装换一个领域,那种是对的,是极其对的,但是同志们我绝对认为拿这样一个舆论说我们中国纺织服装都是低端的,都是低附加值的,都是产能过剩的,我认为不是这样的。拿我们的40%的那种大众消费世上品牌来和在国贸领域里面存在的奢华品牌价值比,所以很多专家很多学者在说,中国一件纺织服装卖100块钱,500块钱,你看国外的两万块钱的西装。我认为这种是极其不对的比较。人类不断地销售也是分层次的,我们中国纺织服装在大众消费领域,在中高档的消费领域经过几十年的打拼,我们已经有了我们的市场,已经有了我们的统率地位,刚才信息中心的王先生谈的特别有说服力,我们中国服装品牌有市场竞争力,有国际竞争力。我们为什么不去发展进一步地巩固这个占40%到60%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去继续完善提高。引导我们这个行业向奢侈品品牌发展,因为一个奢侈品品牌到现在为止,日本经历了几十年了,美国经营几十年了,他们的经济可以发达,他们的文化也不低于我们,他们的营销水平都高于我们,但是他们都发展奢侈品吗?因为奢侈品的发展需要各种因素,太多的因素,我想今后会有中国的奢侈品,但是我们要从基础做起,要大范围地营造环境的成熟,我想中国的奢侈品品牌一定有那一天,但绝对不是靠期盼,靠急功近利去形成的。

所以我想第二个要谈的,特别要说的我们中国纺织要坚定自己的市场份额,市场营销能力,按照自己的特色,按照中国的特色结合国际化走到这样一个水平,我觉得这是中国纺织服装最急需解决的。

最后我想我们一个大时代,一个中国纺织服装去整合国际资源,为我们发展,为我们服装提升,弥补我们的很多差距。本来我总结了六大差距,今天不讲,因为中国纺织服装确实还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我值得说的,就是服装人品牌企业之间的研究配合产业链的融合,我们集成的企业之间集成,行业之间集成的能力我们确确实实是需要整合,需要去达到一个非常大的行业的这种凝聚力,这种团队,这种整体的力量。我感觉就是需要政府部门,市场的力量和政府的力量强力推行,我想中国纺织服装品牌的发展,我们在今后的十年二十年一定会到来。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