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筑设计大师隈研吾演讲:自然和建筑师
2010年03月30日 00:19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本建筑设计大师隈研吾演讲:自然和建筑师

下一个日本的19世纪,我们把它称为浮世绘,日本的传统绘画,日本的浮世绘也是亚洲的一种独特的建筑思想。西方的图画都是形状,而亚洲的图画是关系。这也是一个叫恩腾日本的画家画的服饰会。大家可以看到梵高,他实际上对日本的服饰会非常地热衷,学到了很多东西,梵高的作品里头有很多服饰会的元素。我设计了安腾的美术馆,也是以关系作为主题的。在此之前,中国的CCTV到这儿来采访,大概在一个月之前播放了,可能有人看过,用材都是从它后面的山里头弄来的。而且石头也是在附近的石头,纸也是用的日本制的纸,而且是当地村子里生产的纸。重要的是什么呢?是红色部分。这个红色的线就是把后面的山和建筑物联系在一起了,体现了他们的关系,就是这个图片的地方,它起到了一个把山和建筑物联合在一起的作用。看这个纸,还有这些石头都是当地山村附近获得的。这种设计思路也就是关系的设计思路,我想通过竹子把它体现出来,我设计了两个地方,一个在日本,一个在中国。这是在日本,我刚开始设计出来的竹,在竹子里头作为框架,我们把竹子作为柱子,然后在里头又加上钢筋混凝土等等构建成的建筑,我们通过对各种大小形状不一的竹子来进行试验,哪种竹子大小能够承重多少,有多大的间隙,这是在日本我首创竹子的房间,无论是地面,它的屋顶,还有它的隔断都是用竹子来实现的。

前面大家看到的地面就是大海。这是在中国长城附近的一个地方,我设计的竹屋,是在北京开奥运会之前,张艺谋把这个图片放到北京奥运会的宣传片里头,大家可能都知道。大家请看它的下半部分,我们的建筑是完全是因山势而建,体现了自然的融合。左手是万里长城,能够看到。这是正中,像有一个一个洞一样,我把它称之为建筑物的窗户,这是刚才所说的窗户的部分,也就是竹子的缝隙。通过这样一个窗户,建筑物和周围的环境融合一体。张艺谋自己宣传片里头所拍摄的景象,也就是通过这个窗户来体现的。我觉得坐在竹子地板之上会让人不由自主地感到舒服。其实在欧洲很多地方都有,这是法国和瑞士的交界处有一个城市,我们建了一个文化中心,它是在河边,当时有个老建筑留存下来,我们把这个老建筑原封不动地保留,在它上面加了一个很大的屋顶,屋顶上面而且都是把它装饰成绿色。

在屋顶的下面,有一个很大的空间,如果用刚才那个竹屋来比较的话,它就跟刚才所说的竹子缝隙作为窗户这样一个思路是相通的,在这边我们可以听到河流的声音,在这个音乐厅我们可以进行演奏,开演奏会或者是进行商务的交流。通过这样的一些缝隙我们把自然和建筑连接在一起。下一个是在那不勒斯,这个是用那不勒斯的石头,它是一个当地的火山喷出来的火山岩非常地软,也就是有一些绿色的成分,也就是这些种子落到火山岩里头会长出东西来,即便我们不用隔热的材料,也会有很好的效果。所以的建筑物都在绿色包围之中,前面是它的广场,这个广场也起到了刚才所介绍的沟通内外的窗户的作用。通过这种空间把自然和建筑连接在一起。

下一个是西班牙的格兰纳达,那儿有一个非常大的宫殿,我把它设计成歌剧院,类似于窗户的结构连接在一起,格兰纳达是这样的一种形状,从哪儿获得启示呢?格兰纳达它的意思是石榴的意思,所以我想把它做成石榴种,石榴是什么特点?很多小的石榴果实结合在一起形成了石榴。这是建筑内部,也都是一些六角形各种各样的果实,果粒最终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歌剧院。我们跟无印良品有合作,这是一个叫窗户之屋,我们跟无印一起设计的产品是一个住宅,它与周边的环境和里面的人的生活如何结合起来,是我们的主题,我们认为窗户是把自然和人的生活连接起来的,起重要作用的因素,所以对窗户的设计是下了一番心思,实际上一般的建筑师对窗户的设计都不太重视,他们会设计形状,但是很意外,他们对窗户却不太重视,我们相反,认为窗户是最重要的,大家看一下这个,这个不用铝窗,而是用木头做的窗,我们通过这个实验发现了比这个铝窗相比的话,木头做的着窗是更好,有很好的隔音等等的保温的效果。

此外,它的框架都是用木头来搭成的。但是我们是通过一种特别的连接板这是用铁做的,使之能够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我们想这种设计对于保护地球环境无疑是非常有用的,在木头里头可以把二氧化碳封存在里头,可以起到减少空气之中二氧化碳的作用。因此,我们希望用木头建成跟钢筋混凝土同样结实的房子,而且在此之后进行整修,或者是再翻盖,加盖的时候更容易一些。基础的设计我们当时设计的是一个比较小的住宅,但是用这样的理念可以把它扩大到好几倍,我们用木头,建成了比普通的钢筋混凝土铝制的房屋更结实,而且使用寿命更长的住宅。

今天因为时间很短,我能给大家看的我的设计作品就这么多,但是我觉得在中国最重要的还是环境,通过设计,来体现你对环境的思考,设计有挽救环境的力量,这是我坚信不疑的。为此刚才所提到的无印窗户的建筑物,我觉得是非常符合中国需求,希望你们能够喜爱我们的设计,而且能够喜爱我们设计中所体现的哲学,谢谢各位!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