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服装论坛轮值主席年度观点发布
2010年03月30日 16:07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中国服装论坛——2009中国服装论坛轮值主席观点发布

发布嘉宾:广州例外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 毛继鸿先生

          北京爱慕内衣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荣明先生

          福建七匹狼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少雄先生

广州例外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 毛继鸿先生

毛继鸿:各位大家好!今天我作为这一届的轮值主席,发表我的观点。刚才邱总非常激情洋溢的演讲,确实省了我很多很多事情。

大家都知道在过去的一年的时间里面,全世界都处于一个非常大的彷徨当中,然后我们从2008年10月份的金融危机过来,到现在全世界可能会有很多的不利的因素,可能每个国家都在彷徨,只有中国给了世界是一个很大的贡献。

作为服装业也一样,全世界的服装业在过去的一年的时间里面,我们大家可能都知道日本的三本要斯,接下来是经典的设计师黑斯泡尔的倒闭。还有法国的时装王国的坍塌。可能等等,可能还有很多很多的服装设计师在他们的时装周上面都没有机会在战展示他们自己的服装,因为在时装周里面他们没有精力去参加时装周发布自己的产品。

在这个时候整个世界的服装界可能都会在看到有一个只有中国这个市场,我们讲到,因为我上次去日本的时候,日本的一个百货公司从三千家已经降到了两千家,减了一千家,很多很多都在倒闭。这是渠道。我们看到在中国的整个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其实国家的政策,刚才这个政策已经讲了发展方向说的很清楚,但是在这个时候,我们会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这个世界会在这个时间里面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个危机,后来在这个过程当中,含全世界又意识到我们还存在这另外一个危机,这就是环境的危机,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也在向我们说,我们发高烧了,是一个双重危机下,整个世界又会怎么样呢?

其实因为这个问题一直作为中国服装的同仁,都在思考中国未来的服装界又是怎么发展,我想2009年大家都有一个很好的成绩单,基本上刚才杜部长也讲到了这是有很多的增长,可能都在15%到30%增长速度上面。消费可以拉动我们整个内需,但是我觉得最终我们是不是可以持续,所以在这个双重危机下面,我不得不想引用汤敏的一句话,说这个时代的危机自己靠中国的哲学跟智慧,才能解救这个世界。为什么提出这样一个观点出来?我们看到刚才官员,他们都可以看到在整个供应链上面我们是什么样子?其实供应链上面我们所获得的这个成绩其实我们不得不回到价值链上面去看,价值链的问题又是什么问题呢?价值链的问题又是价值观的问题,也是价值重塑的问题,过去赖以生存过去整个世界的游戏规则跟它的价值观念跟它的游戏模式是不是要这个地球,要这个社会要这个世界来继续持续健康地发展下去呢。所以他们在将近一百年前就已经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所以我今天我想,因为在2009年的时候我也参加了几次国际大会,包括世界设计大会,例外作为我们衣食住行的代表,在国家的美术馆里面体现设计的力量,同时我们在香港的时装周上面,包括香港的同行也是特别地迷惑,我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其实这个观点跟我们现在这个会议所提出的观点是有一点答案上面的方式,我们一直都在寻找方向,为什么要寻找方向?在我的经营领域里面,我自己会有一句话,方向比距离更重要,其实过去我们都在解决距离的问题,距离是什么?距离是方法论,但是如果我们方向错了,我们看到这个时代已经发生了完全的变化,这个变化跟全球化的发展等等这些都是工业革命后期所带来的,工业革命所带来的这些所有的问题,这个其实是从最早的两三百年前的西方的经济学家,西方的工业革命开始,我们就开始犯一个错误,可能我们只注重竞争,只注重增长。其实这个方面所以使我们不断地去从我国的传统文化上面寻找真正的出路,这个出路必须是人与人,人与自然,自然与自然和谐地发展,我们必须要通过在这样一个时机里面去重新思考我们文化的价值。这个文化价值可能使我们的企业会带来一些从来没有过的思考,这种思考可能真正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在这个时代里面所必须要具备的一种思考。

最近有一本书我也建议大家去看一下,它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这本书叫《中国梦》,大家都知道有美国梦,中国梦里面最主要的观点叫做这个世界太重要了,我们不能把它交给美国,那我们能把它交给谁呢?我想是等待中国的回答,最起码中国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声音去回答,因为它是一个大国,它也会成为一个强国,在我们这样一个危机之下,我想也是在于我们整个服装行业一起努力,一起去探索寻找我们这一代人能给这个世界贡献什么。其实因为在我们企业几年前我们有一句话叫寻找当代中国生活美学的自我,虽然这是个好口号,说出了我们自己内心的一句话,是我们过去有自我,我们在前面的时间里面由于百年的屈辱,我们没有了。我们要去寻找回来。那个自我不是自负,是自我,自我的觉醒,自我的觉悟,其实将我们这个文化自我的觉悟觉醒起来,我们才会有未来的发展。

其实我也想在这里面表述我这个观点,就是希望大家在从这个时间开始,从一个新的纪元开始,可以说这个十年就是2010年,也是论坛的15周年,同时也是我们在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在这个十年开始的时候我们大家同行在一起共同去探索,开启这样一个探索中国未来品牌跟未来价值一个新纪元,我想世界一定是属于中国的,我们一定有中国的梦。谢谢!

>>> 点击进入相关专题:如意-2010中国服装论坛 寻找服装品牌的方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