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服装论坛 消费的欲望与秘密
2010年03月30日 16:56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中国服装论坛——消费的欲望与秘密

主讲嘉宾:周孝正先生 著名社会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国家资源报告撰写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负责人、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

周孝正:今天我就利用这个机会我从当今中国的社会角度我来谈一谈消费者欲望和秘密,首先品牌的张力我们理解为就是品牌的忠诚度,一个是知名度,一个是忠诚度,忠诚度就是信誉,就是信心,信念信仰上,诚信。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人的价值观有三个叫真善美,这个信就属于美的范畴,真大家都说科学是求真的诉求,不断地扬弃不断地证实,不断地实验,不断地实践,科学里求真的实践永远不会完结,人类总是不断地有所发明、有所前进,有所发展,人类永远不会停留在一个水平上,提倡科学反对迷信,迷信是轻信,跟你迷迷胡胡地信构成一种矛盾。儒教佛教都是正教,什么叫邪教,1995年日本这个教主,让信徒到日本首都东京地铁放毒气,第一个伪科学,不是科学就不要说是科学,宗教学就是宗教学,说神学院,说我是牧师在科学院毕业的。第二个对立面就是反科学,反对人家研究科学或者讲当然是错误的。还有两个科学,一个叫伪科学主义一个泛科学,比如我说你长的美长的漂亮,我说你长的多科学,什么叫长的科学,人是因为可爱才美,并不是因为美才可爱。中国的话叫情人眼里出西施,西方这句话翻译过来叫爱情就是瞎话,这就是伪问题,因为爱属于感性,属于非理性,因为长的漂亮,我就爱他,你什么美?你的审美标准就开始总结归纳,分析出十条八条。所以有人说你为什么爱他,你的正确回答就是那句说也说不清楚,糊里糊涂,这叫爱,说出道理那叫理性就不叫爱。所以品牌是信誉信用信仰信念,属于这个方面,就是属于真善美,它属于美。什么叫善,属于伦理,温家宝总理我们要有正确的经济学和高尚的伦理学,伦理学是解决善恶的,美是现在我们讲服装,服装最主要的功能是所谓的保暖,现在功能已经下降了。

还有就是遮羞这功能也下降了,所以服装主要就是为了美,所以我们叫真善美,美属于信仰信念,有人说什么叫信仰、信念?那就是人生观,价值,世界观,西方叫宗教信仰,我们叫美。就是对大自然的心灵仰慕,对已知领域的敬畏心情。所以孔子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人贵有自知之明,所以说我们说这个定位心情,有人问孔子你对鬼神怎么看,孔子说敬鬼神而远之,为什么?鬼神属于未知,既不能证实所以就存疑。现在我们讲究服装品牌,当然我们是为了过日子,所以问康德,康德说我敬畏心中的道德,英雄所略为同,那么现在对社会公正的内心追求,人生出来平等吗?人生出来除了尊严没有平等的地儿,你努力维护公正也维护不了,为什么维护不了?还要维护,追求不了还要追求。有人说什么叫品牌的张力?就是你让他信,因为万千商品不可能不知的所谓的质量等等,况且这个品牌这个张力不是指的是质量,指的是资产,什么叫信?只是耕耘,不求收获。白说也得说,所以品牌的张力就是这个意思,让你圈内的东西有尊严,让每一个人都能够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温家宝总理的话就是使得每一个自由得到发展。这就是美。以什么美?以什么为恶,价值观不一样,有人就是我是流氓我怕谁。有的人助人为乐。有的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所以我们现在谈到品牌就属于这个真善美那个美。

所以说也就是说我们在座的我们的这些搞服装的,其实就是为了美。消费的秘密大家都知道,因为我们现在叫做可持续发展,发展难不难,不难,可持续发展难。你要想你的品牌能够达到百年,你们都知道美国的企业平均寿命40年,日本30年,我们中国不到三年。这就能差这么多,现在讲到了新消费的趋势,说有新的,有旧的,所以我们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爬到巨人的肩上,哲人有一句话充分地认识过去我们可以弄清现在,我们可以揭示未来,所以你谈新趋势,先谈谈基础,基础是什么?我们国家百年四年大事,1905年6月2日,中国就开始搞革命,以孙中山为领导的革命党员他们大大小小的革命搞了二十多年,紧接着就是战争,三次内战,一次抗战,然后中国人解放了开始搞运动,三反五反文革,文化大革命搞到崩溃的边缘,说现在是一个中心,不能俩中心、多中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胡锦涛叫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许看别的地儿,革命战争建设。一个概括。

再往前走2000年,一百多次的革命出现了大大小小,三百多个皇帝。现在我们处在什么阶段呢就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所以中国服装你要想把握新的消费趋势,首先得分层,因为大家都知道以前我们的审美是看未来的环境,一片红才是美的。所以文革的时候,北京的红兵称之为塔利班,把西单的那条大街都刷红,中国政府跟法国的政府联合声明中第一次出现那句话叫中法两国政府认识到人类的差异是人类宝贵的财富,所以江泽民在十五大报告里讲到世界是丰富多彩的。胡锦涛讲尊重差异,包容世界当今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丰富多彩才是美的,而且中国现在叫社会分层,按照权利、声望等等把中国分层,边缘弱势群体,这都是社科院的重要成果,每一层人他的价值取向,生活方式他的审美情绪致富能力都有明显的差别。

比如中国的品牌,你是名牌,你是属于高档,你消费的目标群体是多少人呢?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从收入分配的状况,以灰色收入调研报告,根据他们的估算,注意不是统计,也不是估计,是介乎于估计和统计之间的叫估算,我们中国亿万富翁一年收入超过一亿人民币截至到2008年5月31日是5.1万,我们中国以前超过一千万人民币的,超过一千万不到一个亿的我们称之为千万富翁中国82.5万,每年收入超过一百万人民币500万,每年收入超过12人民币我们叫高收入,6000万,这就是我们大家搞名牌服装的群体六千万,法国、英国、意大利这三个西方大国每一个国家的人口大概都在六千万,这是2007年国家定的口径,一个人一年的收入超过12万,如果是一家三口人就是36万人,我们还有中等收入小于12万大于五千2.5亿,就是全美国的人口大概就是3.1 亿,美国搞了三十多年,我们搞了三十年我们能让一个相当于美国人口变成了中产阶级,优点的影子就是缺点,一天收入一天消费不超过两美元按照官方汇率也就是 13.67,这是国际社会关于低收入的标准,就是穷人,我们还有多少?我们还有九亿的人民,一年的收入4671,还有10个亿没有达到这个标准,这是中国的问题。3.1个亿达到了。衣服就是保暖遮羞,对于他们这样的人标准是一天收入不到1.25美元,也就是说一天生活费不到八元钱人民币一年大概是三千,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我们中国还有2.5亿人口没达到。我们中国标准是一年的收入是1196,一天3.28,超过这个就算脱贫了。按照我们国家还有4500万,还有0.5个亿,所以这就是中国的一个,你要把握消费趋势或者是秘密你首先要知道这个,你在这个消费的群体。

而且我们国家的消费水平占总产值的比重大约三分之一,也就是说中国忙活了一天创造了30多万亿人民币的,我们消费了三分之一,发达国家消费三分之二,想想这个大差距,基本上人家是三分之二,我们是三分之一。我们只消费了三分之一,所以中国消费比较畸形,一般人挣钱不敢花,为什么不敢花?这是四座大山,养老、医疗,子女上学,黑蛇白蛇眼镜蛇,所以温家宝总理说现在有两个不公,一个是收入分配不公,一个是司法不公,一打官司黑蛇咬你,你的孩子一上学眼镜蛇就咬你,我们的消费秘密就是分层了,我们的阶段就在这儿了,所以我们的奢侈品的消费已经在全世界排行第二了,简单一推用不着几年我们就是世界奢侈品消费大国,原因在于收入分配不公,挣钱的不干活,干活的不挣钱,这就是大问题,所以说中国呈现多元化,刚才那个女士讲的我们中国有二十几个消费群体。

所以说你们要想把握新消费的趋势,首先你就要研究社会的分层与流动,这本书就是我们社会科学院经典的一本书叫做《分层论》,人以类聚,物以群分,人有三百种欲望跟需求,我们把它浓缩为15种,其中最基本的欲求就是好奇心,求知欲,一个婴儿你给他什么东西他都往嘴上搁,婴儿生存就知道呼吸,就知道喝奶,那不叫欲求,叫本能,一个半月左右有欲求了,因为视力不发达,听力不发达,主要感觉外界事物还是嘴,这种好奇心求知欲一直伴随人类终身,我们好奇心平均数还有五天活头,这个欲望跟需求就是所谓的欲望。当然还有各种欲望,15种最基本的是这个。

所谓的创造需求大家都知道,有人说城市化,中国的城市化空前,很可能绝后,是好事吗?不是好事,你要注意现在叫大城市病,比如说北京是一个特大的城市,从好的地方来讲一片繁荣,从坏的地方病入膏肓,成了水泥的森林,各种污染物造成儿童白血病涨6倍,乳腺癌涨10倍,大城市的病非常厉害,包括堵车,四百万台车每一天竞争,也就是400万台到600万台,所以你们以后要坐车得有足够的耐心,你得注意,那是考验你耐心的时候。塞车是一个常态,所以说大城市,我们的消费如果你要说新的消费趋势你一定要吸取人家发达国家的经验,发达国家就是逆城市化,你要注意。特别是大城市不适合人类需求,只是在这儿干嘛呢?在这儿挣钱的机会比较多挣钱的机会比较多也是人为也是畸形的,所以说你要说服装我觉得还应该考虑到逆的,不要听他们忽悠你,大家都奔城市来,你到城市来干什么,你是想得白血病还是得肺癌,很快就死,到大城市就死,中国的特点是不撞南墙不回头,中华民族到了最后的时刻被迫你发出最后的吼声,然后就起来起来,就起来了。

因为创新的前提就是保守,我们一直在说站在巨人的肩上,站在巨人的肩上再创造。所以说还有一句话幼儿园的孩子就让人创造,太荒唐了,有一本书的题目写的好命好不如心态好,从小养一个良好的习惯,讲卫生,文明礼貌,让他有一个良好的习惯这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我们叫品牌忠诚度实际上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消费习惯,什么习惯?构建一个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和一个资源节约型的社会,绿色消费,低碳经济,这就是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从小让他养成这个简洁就是美的,简洁不是简单,这就是他的审美,从小培养他的审美,将来他就变成所谓贵族,中国现在最缺的就是贵族,所以富贵,富才是第二位的,什么是贵?以前的贵族是什么?危险的工作,手一哆嗦就死,这种活必须贵族子弟去,你平常也不流汗,关键时候你也不流血叫贵族吗?假贵族,伪贵族,我们现在说的是真的,所以你要知道我们中国未来慢慢变成一个公平的时代,就是自由负责任的决定自己的人,也就是自由得到全面发展的人,也就是说一个有尊严的人这就是公平。现在我们正处在转型期,我们现在是八名,将来要变成两民,八民是什么呢?我们最缺的就是国民和公民,公民意识是三个,叫受力民主法制自由理念,去年年度汉字是被字,从语法看似荒谬,也恰恰反映了被时代的荒唐荒谬,什么工资被增长,被就业被认罪被开心,从一方面告诉你反正你不能主宰自己,你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你的一切都处于被的状态,但是注意生活在被时代的人们,虽然有些烦闷,但是能够意识到被字的领域就算一种进步。

所以现在虽然他是一种所谓的微弱的声音,但是确实是鲜明的,就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老百姓讲的网上都说了,说把被评为去年的汉字。这次调查黑色幽默。所以从这里能看到所谓新的趋势,以及秘密,他已经意识到了他要当主任了,所以我的青春我作主,这都是一个口号,所以首先能够作主的是什么?房子作不了主,太贵,就蜗居,就蚁族,现在关键就是所谓的服装,这服装就可以不被,就可以自己选择,服装的样子很多,价格也是中高低端都有,而且是张扬个性,所以我建议所谓新的趋势所谓的秘密服装一定要树立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当今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所以说你要把服装设计的丰富多彩,但是要符合先进文化的先进方向,当然我们刚才讲到就是低碳,就是环保,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我们的地球只有一个地球,而且你还得明白什么叫人?我们社会学关于人重要的表述介乎于天使和魔鬼之间的动物,所以我们树立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第二个定义表述就是地球上有193种猿类和猴类,其中有92种有毛,其他的没毛,这就是人类,原来我们叫两个文明,叫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十七大提出精神文明。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经济发展,十七大生态建设。把大政方针表达全了,四个建设一起抓。

所以说服装一要符合这个方向,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第三个表述就是人是一根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是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草,可以整个宇宙拿起武器都可以毁灭它,沙尘毒气,一口气一滴水就能够把人呛死,人仍然比他致他于死命的东西更加高贵,因为人自己要死,宇宙对自己所具有的优势,宇宙虽然强大,但是对此一无所知,因此人们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所以大家都知道思想、个性包括自由和负责任,生出来孩子躺着,慢慢抱着,爬,走。一两岁这时候大人领着他走,撒手,孩子自己走,自由,你自由了就得负责任。比如说孩子摔倒了,大人鼓励爬起来,你自己走,要摔倒了你得负责任,包括结婚自由,结婚自由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离婚自由。既然结婚自由了不是包办你赖谁,你自由恋爱又自由地去登记了,就得负责任。所以我们有一句话叫做对于女的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对于男的娶鸡随鸡,娶狗随狗。你嫁鸡非得随狗,不是有毛病吗。这就叫自由就是负责任。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个服装品牌张力以及新的消费趋势,从社会学的角度破解,对不对供你们参考。谢谢大家!

>>> 点击进入相关专题:如意-2010中国服装论坛 寻找服装品牌的方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