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的魅力与时尚
2008年02月25日 11:07 】 【打印
相关标签: [珠宝] [Cartier] [PIAGET] [BVLGARI]

谁说传统就不可以时尚?唐装反潮流而行、绿军包斜挎在了街头年轻人的身上、就连最新国际时装周上发布的新一季潮流趋势也掀起了复古风。既然无法在设计上进一步标新立异,何不回过头来,看看传统,从传统中掘出灵感呢?
翡翠雕刻的弥勒佛、观音是传统,黄金戒指上大大的“发”字也是传统,尽管这些产品仍然受到部分人的喜爱,但它们显然已经被时尚人士所抛弃。传统不可以是简单复制,否则,要学习传统,看看历史书不就明了一切了吗?何苦再耗尽心思去制作一大堆毫无创意的仿制品?

历史总在不经意间轮回,而这种轮回中必然有所创新,因为社会需要进步。拥有悠久历史的国际顶级珠宝品牌,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如果总是不停复制它的产品,又何以在品牌众多、竞争激烈的珠宝界立足?传统是一个取之不尽的灵感宝库,其实,要将它们变成时尚,需要做的工作只是那么一点点。

Bvlgari

三十年一个轮回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Bvlgari的设计师以罗马的日常生活及传统罗马建筑为灵感,设计出了Parentesi系列,这一系列的图案是来自罗马行人路上连接石块的石灰华纹理。Bvlgari,这个源自意大利的品牌,对本土传统元素的运用居然细致到了如此地步。如果连行人路上的石灰华纹理都可以为珠宝设计所用,还有什么传统元素不能变成灵感源泉呢?
传统是经典,稍加更新,便成了时尚。也许是罗马行人路上的石灰华纹理让人们感受到了传统的无穷魅力,三十年后,Bvlgari再次推出了Parentesi全新系列。这次,Bvlgari延续对细节的坚持,逾越时空展现了时尚美态。凭着设计师的一双巧手,Parentesi全新系列为旧有的基本图案添上了创新、典雅而婉约的气息,和谐、率性而细腻地演绎了现代的精炼风格。

Cartier

法国品牌的中国风情

传统元素不一定非要从本土中提取,世界之大,灵感源泉无处不在。中国一直是西方人眼中的神秘乐土,任何一个风土人情、图腾习俗,都让他们充满疑惑与好奇。“龙”这一虚构的图腾形象,不知如何就成了中华民族的象征?中国如何又成了“龙的故乡”?卡地亚这一早在1888年便开始从中国漆器艺术上寻找灵感的法国品牌,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而它也是西方品牌将中国传统元素设计运用得最好的一个。
举世闻名的“龙之吻”珠宝系列,其创作灵感全部来源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与艺术,每款首饰均体现出本国及异域所特有的诗韵与神秘。这一系列珠宝对红黑两种颜色进行了大胆的创作和运用,将日常生活中一些最为简单的寻常事物演绎成款款象征幸福与吉祥、成功和永久的珠宝珍品,充分显示出设计师的独具匠心和非凡创意。在这套珠宝中,漆器、珍珠贝母、珊瑚、玉石、翡翠等一些极具中国特色的珍贵材质也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Piaget

中国生肖舞者

十二生肖的故事中国人烂熟于心,小老鼠如何凭借自己的聪明伶俐变成了十二生肖之首,老鼠的天敌猫,又是如何在生肖榜中落选⋯⋯种种生动有趣的传说成为了孩子们临睡前的必听故事,而中国的生肖文化也根深蒂固,影响着人们的信仰和情感。这样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元素,已经被中国本土的珠宝商们发挥演绎得淋漓尽致,以至于大家对此都产生了审美疲劳,熟视无睹。然而,一个瑞士的腕表及珠宝品牌却重新让国人眼前一亮,原来,外国人对中国的生肖也开始感兴趣了。

今年8月,伯爵推出的Dancer十二生肖腕表系列,特意将古老而深邃的中国文化元素加入设计中,灵感源自于中国传统的生肖纪年法,每一款腕表均是一个栩栩如生的生肖动物形象。表壳外圈镶有36颗圆形美钻,黑玛瑙表盘内栩栩如生的动物以钻石镶嵌而成,并缀以红宝石,各种动物的形象均充满灵气,极具收藏价值。

cartier   BVLGARI   Piaget   珠宝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