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情派”解读“凤姐”事件:小儿心理不容忽视
2010年03月17日 18:30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同情派”解读“凤姐”事件

事件回顾:

身高1米46,自称9岁博览群书,号称“前后300年六百年无人超越”、“非清华北大生不嫁”……在上海一家超市当收银员的綦江县赶水镇25岁女孩罗玉凤,各种雷言囧语层出不穷,开出令人咋舌的高标准征婚条件,在网络上一“炮”而红。网上也出现了三大流派,“恶搞派”、“冷静分析派”和“同情派”。

恶搞派称“她是这个时代的引领者,她是春哥最得力的门生。”冷静分析派称“女人外表真的不太重要,多少凤凰极品男最后选择了貌不惊人的丑女啊?”同时,也有同情派“她已经是因自身的敏感和自卑造成轻微的精神不正常,她需要的是心理辅导。”

在这三个派别中,我更倾向于做“同情派”,因为了解到这样的一些信息:

罗玉凤兄弟姐妹共三个,她和一个弟弟是妈妈与前夫所生,老三是妈妈与现任丈夫所生。罗玉凤的妈妈说:“一家五口人只有不到7厘地,日子过得非常清苦。许多时候靠吃低保度日。”

“玉凤不喜欢说话,也不喜欢出门,就是喜欢读书。要考试时还经常半夜起来复习。”

罗玉凤2001年初中毕业时,同时考上了打通中学和綦江师范学校(现在更名綦江实验中学)。玉凤当初的理想也是读高中考大学,但由于家里太穷,她到打通中学读了一周后,重新走进了綦江师范校门。

担任过她科任老师的张老师等称:“对罗玉凤有印象,是一个比较文静、喜欢看书,不喜欢多讲话的孩子。成绩也还算可以。”

罗玉凤到重庆教育学院读书后,家里每月只给她100元生活费,缺口全靠她自己“勤工俭学”和学校的“困难补助”填补。该学院教育系团总支马老师说印象中,罗玉凤平常和同学老师的交流很少,但是很喜欢自己写东西,很内向。

2006年,玉凤毕业后,被奉节县黄泗小学录用。“玉凤毕业到奉节报到时,车费是她自己从生活费中节余出来的,当时下去是净人一个,啥都没有,连被盖卷都是她自己省钱买的。”因为地方太偏僻,所以玉凤决定离开。黄泗小学一高姓老师则告诉我们,罗玉凤觉得自己是个大学生很了不起,她想和该校一个男教师谈恋爱,但这个老师看不上她。“在事业和爱情都不如意的情况下,她被迫离开了学校。”

从以上的这些信息来看,可以总结这样的三条:

1、罗玉凤小时候很内向,不爱说话。

2、罗玉凤家庭条件不好,从小就没有得到良好的生活环境。

3、罗玉凤的理想与现实相差甚远。

◆专家分析:

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的专家,对罗玉凤的事件也做了自己的分析:现在是过去的延续,罗玉凤的奇特言行与她的成长经历是密不可分的,在她25年的人生经历中,相信有着很多外人不知道的心酸故事和生活的无奈挣扎,而这些经历可能已经影响了她的心理状况。她已经是因自身的敏感和自卑造成轻微的精神不正常,她需要的是心理辅导。

罗玉凤事件虽然有些不被大众接受,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能够理解的,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女孩在经历太多的失落、挫折和无奈,受尽社会的折磨的同时,能够在自己某些时候发出内心的渴求和“豪言壮语”也是理所当然,也是能够理解的。从她的字里行间能够读出她和很多同龄女孩一样,真实、细心、懂事、勇敢。她在乎别人对自己容貌的评价,在乎别人对她的尊重,也希望自己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和爱情,因为自己的出身,也许是因为自己的环境或是经历让她有点狂妄、有点虚荣、有点自我也未尝不可,这也是发自到今社会底层一个女孩真实的心声。

在罗玉凤的成长中可以让我们明白的是,不论结果如何,能够让我们再次清醒的是,特别是在家庭中,作为父母应该尽早对孩子的成长做好引导,能够多去理解和懂得孩子,而不要等孩子出现问题了自己还是难以置信,难以接受是自己的孩子作为,应尽量为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及时引导孩子的思想,发现有心理问题倾向,应及时找专业的机构和医生进行正确的辅导和治疗,相信每一个孩子都会健康成长,快乐无虑,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